首頁 -> 頭條

解放軍軍機軍艦繞台雙雙創紀錄,引島內諸多解讀

分享到:
2023-09-15 09:1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15日電 日前,繞台的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機和軍艦雙雙創下今年新紀錄,這也引發了島內諸多熱議和解讀。

解放軍軍機在繞台巡視。新華社資料圖

據台灣“中央社”14日報道,台“國防部”公佈數據稱,截至當天早上6時,陸續偵獲解放軍蘇-30、殲-10、BZK-005、殲-16、空警-500、運油-20以及運-9等各型戰機創紀錄的68架次,其中40架次逾越所謂的“海峽中線”及其延伸線進入西南部及東南空域。

而此前,在12日,台“國防部”公佈,多達20艘解放軍軍艦在台海活動,也創下新紀錄。

台灣中時電子報特別注意到,解放軍空軍此次罕見出動3架運油-20空中加油機,與大批各型戰機飛往台方東南外海,疑與山東艦進行遠航協訓。

圖為中國人民解放軍山東艦航母。新華社資料圖

據報道,9日,美國及加拿大驅逐艦、護衛艦各一艘,由北向南竄航台灣海峽。對此,台媒分析稱,解放軍因此而逐漸加大繞台力度。

台軍前艦長呂禮詩認為,台空軍的偵巡及訓練空域被進一步壓縮。

前遠東航空飛行安全主任彭斯民對台“中央社”稱,依據台灣民航局2022年4月30日頒佈的“飛航服務規範”,名詞定義中有“禁航區”及“限航區”兩種,其條件有時間、空間兩大限制,例如蔡英文辦公室上空24小時管制,限高為4000英尺,屬於限航區;禁航區則規定航空器“全日24小時,從地面到無限高均不得進入”。

彭斯民稱,“海峽中線”以東的限航區,主要供台軍機演訓使用,其限航時間為全天24小時、範圍為地面至3.7萬英尺,大陸軍機越過“中線”甚至進入台灣的限航區,壓縮了台灣訓練空域。

台軍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稱,解放軍戰機不僅逾越“中線”,更進入限航區,目的就是壓縮台軍訓練空域,未來恐常態性在限航區與鄰接區間飛行。

台“中華戰略學會”副研究員陸文浩推斷,解放軍4月環台軍演的場景、演練課目等將重返台海。(完)

【編輯:許豐悅】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