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哪來的什麼‘海峽中線’?”台媒:大陸第二次公開否認“海峽中線”

分享到:
2022-05-28 14:43 | 稿件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5月26日,國防部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吳謙針對近來台媒炒作解放軍軍機跨入所謂“海峽中線”一事表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哪來的什麼‘海峽中線’?”台媒表示,這是大陸自2020年9月以來,第二次官方否認“海峽中線”。實際上,作為一條台當局與美國擅自劃分的兩岸“界線”,“海峽中線”長久以來都是割裂兩岸關係的單方面說辭。隨著大陸各方面實力的增強,這條有著虛無縹緲定義的“中線”也愈發變得沒有意義。

4架次武直-10升空,解放軍陸軍第80集團軍某陸航旅進行編隊飛行訓練。圖自國防部網站

台媒:大陸第二次公開否認

針對解放軍一架武直-10攻擊直升機日前進入所謂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並越過所謂的“海峽中線”約900米,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26日的回應引發島內對於“海峽中線”的議論。有評論表示,自2020年9月大陸官方首次公開否認“海峽中線”以來,這次是第二次公開表態否認“中線”的存在。

5月10日,台“空軍司令部”發佈西南空域空情動態聲稱,當天解放軍一架自艦艇升空的武直-10直升機闖過“海峽中線”挑釁,另有兩架卡-28反潛直升機在台“西南防空識別區”內活動,3架次機都是自海上升空,顯示解放軍艦艇在西南海域活動頻繁。台灣聯合新聞網說,解放軍武直-10與米-17直升機過去也有跨海峽的舉措,但都在“海峽中線”南側,10日武直-10的航跡較靠近中段,且刻意沿著“中線”東側飛行一陣後才折返,“在美國修訂美台事實列表文字下,此舉頗有挑釁意味”。

這兩年,解放軍軍機飛越所謂“海峽中線”已成家常便飯。今年1月31日,台空軍統計有解放軍殲-16、殲-16D戰機和空警-500分別在“海峽中線”南端、“西南防空識別區”南側邊緣進出,其中殲-16D戰機疑似單機作業,越過南側“海峽中線”。3月1日,美國拜登特使團竄訪台灣,解放軍除運-8反潛機連續第二天穿越巴士海峽外,2架次的殲-16戰機緊貼“海峽中線”南側穿越。

上述行動也被解讀為解放軍軍力的大幅提升。台灣青年聯合會理事長何溢誠撰文稱,“海峽中線”並非楚河漢界,美陸台有“默契”則存在,沒互信就不存在,“誰具有空中優勢,誰就能把線往哪邊推”。現狀是解放軍機屢屢“越線”,其戰略目的是以密集的軍事行動,塑造大陸對台海有絕對控制權的既定事實,間接將台海“內海化”,而台灣防禦縱深則一再被壓縮。台海軍退役中將蘭寧利稱,從大陸軍機出動的規模來看,台灣海峽的峽北、峽中、峽南各區都遭“光顧”,“共軍似乎已視海峽中線為無物,亦對我方劃設多年的防空識別區也無所顧忌,且逐漸接近常態化,成為經常性的軍事行動”。他說,如此一來,台軍必將付出難以承受的升空警戒壓力,每年成百上千架次的反應行動,後勤支持勢必捉襟見肘,零附件難以為繼,而對士氣的維持恐怕更要費盡心思。

大陸軍事專家宋忠平27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所謂的“海峽中線”是過去美國以及後來台當局強加的一條軍事“界線”。“然而兩岸是一家的話,為什麼需要這樣的分界線呢?”他表示,隨著大陸軍事實力不斷增強,我們會更加用實際行動來徹底正名,這條“海峽中線”是不存在的。

解放軍跨越“中線”常態化

台灣當局所謂的“海峽中線”,是1954年美國與台灣簽署“共同防禦條約”後,美軍次年基於控制衝突規模等考慮,要求台軍戰機、艦艇必須在“海峽中線”以東運行,否則就得不到美軍的安全保障。它以美軍首任駐台灣司令戴維斯準將的名字命名,又稱為“戴維斯線”,其地理坐標位置為北緯27度、東經123度至北緯23度、東經119度。

實際上長期以來,海峽兩岸都不願意公開承認“中線”的存在。直到2000年民進黨第一次執政,台“國防部”2004年5月才公開承認有“中線”。上世紀50年代起,台空軍一直掌控大陸東南地區的制空權,海空軍同時軍事封鎖台灣海峽,執行關閉政策。上世紀70年代起,解放軍逐步突破封鎖,1974年解放軍海軍艦隊首航台灣海峽。到1996年台海危機時,美國海軍第七艦隊經過台灣海峽,解放軍軍機數次飛越“海峽中線”,2016年起開始頻繁繞台。

2019年3月31日,解放軍空軍兩架殲-11戰機飛越“海峽中線”,時間長達10多分鐘。這是繼1999年後解放軍軍機近20年來首度飛越“海峽中線”。台空軍派出戰機升空應對。同年7月30日,針對台媒對解放軍在東山島海域的軍演可能跨越“中線”的疑問,台“國防部”又再度公佈“台海中線”的坐標。

2020年1月,蔡英文再度當選,2月副手賴清德訪美。解放軍轟-6等戰機經巴士海峽進入西太平洋後循原航線飛返駐地,其間短暫飛越“海峽中線”。2020年9月18日,解放軍轟-6、殲-16、殲-11和殲-10共18架軍機出現在台灣海峽,其中12架飛越“海峽中線”,隔日共19架軍機飛越“中線”。在這次行動中,台空軍向解放軍飛行員喊話說,“你已飛過海峽中線,立刻轉向脫離”,解放軍空軍則回應道,“沒有海峽中線”。隨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應詢時表示,“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不存在所謂的‘海峽中線’”。台媒稱,這是大陸官方首次公開表態否定“海峽中線”的存在。台“國防安全研究院”《2020中共政軍發展評估報告》針對解放軍一列舉動稱,“對台灣軍事恫嚇的強度達到1996年台灣海峽危機以來的最高點”。

台灣《旺報》稱,2020年上半年,解放軍軍機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及跨越“海峽中線”19次。但下半年後,解放軍軍機繞台頻率快速升高,當年10月前就已越“中線”49次。截至10月21日,台空軍共出動3345架次戰機對應解放軍軍機,每次平均用兩架戰機應對一架解放軍軍機。

文章說,解放軍軍機繞台與兩岸、中美政治局勢高度相關。主要負責對台的解放軍東部戰區罕見在2020年五度對台海局勢發聲:分別是2月9日針對賴清德訪美;8月13日針對美國衛生部長阿紮訪台,宣佈對台海實戰化軍演;8月19日針對美艦穿行台海;9月18日針對美國務院助理國務卿克拉克訪台,宣佈對台海實戰化軍演;12月19日針對美艦竄航台海。

美方充滿政治與軍事圖謀

作為劃下所謂“海峽中線”的始作俑者,美國在這其中扮演的角色尤其引人注目。在中國國防部強硬否認“海峽中線”後,島內輿論也開始討論美國對於該“中線”的態度以及從中獲得的利益。

有島內專家表示,大陸公開否認“中線”,一方面是警告“台獨”分子,另一方面也是在應對美國。台灣國際戰略學會研究員蕭衡鐘分析稱,台灣海峽上空這條假想界線,並沒有任何法源依據,而是美國為賺取最大的政治利益與戰略利益在台海設下這條無形界線,使兩岸長久處於分治的狀態。大陸做出“海峽中線不存在”的重大宣示,是對美國的正式挑戰,“以外交辭令搭配軍事行為的大動作,已讓台灣民眾感受到具體的威懾力,引發台灣內部廣泛的討論”。他說,若要解讀大陸宣示“海峽中線不存在”的真實意涵,其目的可能在於形勢上加強解放軍軍機繞台的威懾效果,並在海峽上空取得絕對的主導權,以有效掌握台海制空權等因素。

“海峽中線飄移中”,台灣《中國時報》以此為題發表的社論稱,中美關係惡化、兩岸關係趨緊後,面對大陸的大動作,各方似乎默默接受了“海峽中線飄移中”的事實。文章認為,這必然壓縮台灣的防禦空間,使台海成為“火藥庫”,也再度證明在中美對抗之下,台灣決定完全依附美國,必須承擔高度風險及代價。美國則有兩難:不出兵干預,台灣可能被統一,亞太地區權力均勢與勢力範圍重新洗牌;若派兵馳援台灣,將是與核武大國交戰,是一場沒有把握的豪賭。“台灣則注定是最大輸家”。

島內資深媒體人徐宗懋表示,繞台解放軍的數量必將快速增加,試問如果解放軍一次50架由3個方向進入“海峽中線”,台方如何在15分鐘內立即下令調派50架戰機從不同機場起飛攔截?因為距離實在太近,台灣臨時應對的能力有限。而美軍同樣無計可施。

大陸軍事專家宋忠平在採訪中表示,從軍事角度來說,美方提出所謂“海峽中線”,就是保持雙方的軍力都在各自“中線”的一側,維持的是相對的“和平”“不衝突”。但是台灣作為中國的一部分,美國劃下這條“中線”更是一條政治性質的分界線,企圖將兩岸從政治上徹底分割開來。

宋忠平提到,如果認真看這條“中線”,實際上更加靠近大陸一側。“過去解放軍軍事實力比較弱,這條‘中線’也並不是什麼真正的中線,和大陸靠得比較近,方便美方對大陸抵近偵察。”他表示,台灣海峽是一條政治敏感的海峽,美國在這里構成了嚴重的威脅,“這就是他們的政治與軍事圖謀”。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