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大陸軍機抵近“24海里線”,島內熱議“最後防線”被突破

分享到:
2023-06-29 11:0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29日電 近日島內媒體紛紛熱議“最後防線”被解放軍艦機突破。有台媒渲染,本月解放軍多架次軍機穿越所謂“海峽中線”,抵近所謂台“24海里線”毗連區空域。台軍方叫囂稱,解放軍任何飛航、海航實體經警告無效後將予以打擊。而“澎湖防衛指揮部”日前舉行“鎮疆操演”實彈射擊,以演練保護抵禦解放軍攻台的“最後一道防線”。不過,面對解放軍在台周邊的活動,台媒體的街頭采訪顯示,不少民眾已經習以為常。大陸軍事專家認為,解放軍在台周邊的常態化軍事行動讓台軍的“最後防線”一退再退,并且形成了新的既成事實,初步達到效果。

殲-16戰機 圖源:新華社

渲染解放軍“越線”軍機抵近24海里線

據《環球時報》引述台媒報道,解放軍8架殲-10戰機在本月分4撥穿越所謂“海峽中線”,并抵近台“24海里線”毗連區空域,等於讓台灣空防遭到解放軍軍機的“直接威脅”。台防務部門“作戰及計劃參謀次長室”聯合作戰計劃處處長林文皇6月27日聲稱,解放軍任何飛航、海航實體,如經警告無效、強行進入“台灣領空、領海”,台軍將依令行使“自衛反擊”。台媒稱,6月24日8時許,台軍陸續偵獲解放軍殲-10、殲-16等各型機計19架次在台灣“防空識別區”訓練,其中8架次軍機越過所謂“海峽中線”,抵近24海里線,解放軍5艘軍艦配合執行聯合戰備警巡。

台媒稱,過去解放軍軍機雖然逾越“海峽中線”,但都相當克制,并不會直衝24海里的空防,這也顯示解放軍軍機已經著手將所謂“海峽中線”抹去,并將台灣島的24海里外作為訓練區域,這不僅將直接壓迫台灣海、空軍的訓練區域,甚至已“直接壓迫台空防安全”。

據報道,由於解放軍軍機已抵近台24海里的空域,林文皇稱,台軍持續嚴密掌握台海動態,并且針對進入台灣應變區的解放軍機艦,派遣海空兵力應對,并以陸基導彈追蹤監控。

台灣銳傳媒6月27日的一篇文章則稱,台“國防部長”邱國正先前曾表示,只要解放軍的航空實體、海上實體逾越界線,這樣的行為將被界定為解放軍的“第一擊”。台軍所做的任何反製作為,都叫“自衛反擊”。被問到是否會擊落越界的航空實體時,邱國正表示,能打下來就打下來,畢竟“第一擊”是由解放軍發起的。不過平戰轉換有一定程序,不會馬上擊落越界航空器,因為不希望台海發生任何戰端。

除瞭解放軍艦機,台軍近日也在密切關注兩艘俄羅斯軍艦的動向。據台灣“中央社”報道,台防務部門27日晚宣稱,截至當晚11時許,偵獲2艘俄羅斯護衛艦由南向北航經台灣東部海域,并自蘇澳外海向東南方向脫離所謂台灣“應變區”。台灣《自由時報》稱,俄羅斯2艘護衛艦27日下午在宜蘭東澳外海約26海里處現身。俄軍艦在台灣東部海域出現,且接近台“24海里鄰接區”情況相當罕見。台軍通過監偵系統全程掌握,另外現場目視1艘日本海上自衛隊補給艦,亦同步進行跟蹤監視。

俄羅斯《消息報》28日援引俄太平洋艦隊新聞處27日的消息稱,該艦隊“響亮”號和“完美”號護衛艦穿越南海,進入菲律賓海南部,它們將在那裡展開遠程海上行動。在加強夥伴關係的框架內,俄軍艦在亞太地區參加了擊退海上導彈襲擊的演練,利用防空導彈系統摧毀模擬空中目標,用護衛艦火炮摧毀假想敵艦隻。

台軍演練守住“最後防線”

台軍一方面指責解放軍艦機“越線”,另一方面還在演練保衛“最後一道防線”。據台灣《青年日報》報道,台陸軍“澎防部”近日舉行“鎮疆操演”,以敵登陸進犯防區為想定,分為“短程防空接戰”“灘岸火殲”“灘岸戰鬥”及“反擊作戰”等階段,分別驗證M60A3坦克、155毫米榴彈炮、120迫擊炮、81迫擊炮及各式建制武器實彈射擊效能。

報道稱,當天清晨首先由120迫擊炮射擊照明彈,揭開射擊序幕。在“短程防空接戰”階段,台軍操作12.7毫米機槍、T74機槍實施對空射擊,製造“對空攔截火力網”,其間也操作雙聯裝“毒刺”導彈,進行模擬防空接戰。之後,M60A3坦克、CM21裝甲車在81迫擊炮掩護下,快速駛進陣地,并進行灘岸戰鬥,坦克炮、40榴彈向海面射擊。台媒稱,操演全程“彈無虛發”,精準命中目標區;隨後台軍發起反擊作戰,摧毀敵登陸計劃。

台灣“中時新聞網”24日稱,在此次操演中,美國CNN特派記者前往澎湖直擊台軍“反空降”演習。美記者表示,此次演習假想解放軍傘兵空降佔領馬公機場,台軍該如何盡快擊退敵軍。美記者宣稱,澎湖距離大陸不到100英里(約160公里),是台灣抵禦解放軍攻台的“最後一道防線”。

據“中時新聞網”報道,退役台軍少將栗正傑則認為,如果解放軍攻台,這裡將首先遭到攻擊。他26日在中天節目《盧秀芳辣晚報》中表示,他在澎湖當過“守備旅”旅長,所以對澎湖“非常瞭解”。“其實歷史上只要澎湖丟掉,台灣就沒了,澎湖其實對台灣來說非常重要,可以說是台灣的前哨站,對解放軍來說可能是跨腳石”。栗正傑還表示,澎湖現在易攻難守,因為它的地形非常平坦。他建議台軍防務部門“一定要加強澎湖的地方守備和戰力,因為那個地方是前哨”。最後,栗正傑還提到,掌握澎湖,台軍可以提前擁有十幾海里的預警時間。但對大陸來說,有兩個地方會先攻佔:一個是澎湖,另一個是東沙。

專家:解放軍常態化巡航行動效果初顯

儘管台軍方非常緊張,台媒也在大肆渲染解放軍“越線”,不過島內民眾似乎并未感到緊張氛圍。針對“解放軍派出戰機越過‘台海中線’并抵近24海里線”,台媒26日進行街訪,一些島內民眾表示,“覺得跟我無關”“沒有感覺”“不會慌啊,一直在發生”“能怎樣,也無能為力啊”……

大陸軍事專家張學峰28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從台軍和島內民眾的反應來看,解放軍在台島周邊的常態化軍事行動逐漸向台島壓迫,常態化衝破所謂“台海中線”,形成了新的既成事實、新現狀、新常態。張學峰認為,台軍或許認為“24海里線”是基於24海里的毗鄰區而設置,其實對於解放軍而言沒有任何約束力。所謂“領海”“領空”亦是如此。張學峰表示,建議台軍不要任意劃線,不要標榜什麼“最後防線”,因為事實表明,台軍的線就是用來給解放軍越過的,屆時被打臉的,還是台軍。

關於台“鎮疆操演”,張學峰表示,這算是常態化演練,通常的想定是“解放軍登陸澎湖,台軍‘澎湖防衛指揮部’組織抗擊和反擊”,每年演練內容大同小異。這項操演規模較小,即便是小型的“毒刺”防空導彈,也往往以“實兵不實彈”的方式進行模擬演練,以機槍演練防空作戰更是兒戲。

【編輯:張依珊】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