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媒炒解放軍艦機春節巡航,專家:"台獨"挑釁不減,演訓將更多!

分享到:
2022-02-08 10:27 | 稿件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2月7日是春節長假後第一個工作日,島內媒體紛紛報道解放軍艦艇在春節期間巡航台海的情況,解放軍軍機在台島附近的活動也引發島內媒體高度關注。專家表示,只要“台獨”的挑釁不停、不減,解放軍的相關演訓活動就只會越來越多。

資料圖

“固定派艦巡弋台海”

據台灣中時新聞網7日報道,台軍方消息來源稱,解放軍固定派056型護衛艦巡弋所謂“台海中線”以西,春節期間亦不例外。報道稱,大陸通常一次派兩艘艦於南北巡弋,由於056型艦的噸位只有1300噸,不算是大船,“台海中線”海域風浪大,056型艦搖晃得很厲害,台軍方分析派其巡弋台海,“有磨煉官兵的用意”。報道稱,台軍巡弋“台海中線”以東都是派噸位較大,約4000噸的“成功”級艦或“康定”級艦,大陸只派056型艦,“不是台海軍對手,代表大陸方面只是派艦巡弋,尚無意挑起事端或刻意挑釁之意”。報道稱,大陸方面的056型艦巡弋“台海中線”以西,台方艦艇則在“中線”以東監控,亦步亦趨。台海軍派“成功”級艦“子儀”艦,舷號1107,自基隆港出發,在春節期間擔任台海戰備偵巡。

公開信息顯示,056型護衛艦屬於輕型護衛艦。該艦裝備4枚“鷹擊”系列反艦導彈,1門76毫米艦炮,1個“紅旗-10”近程防空導彈系統。此外,還裝備兩套魚雷發射管,可裝備拖曳聲呐,并可起降直升機。

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的大陸軍事專家張學峰表示,按照台灣媒體的報道,056艦巡航的海域距離海岸可能只有幾十公里,這些任務屬於典型的近海巡邏。這裡的水深較淺,適合056艦行動,其耐波性、自持力與作戰能力完全勝任這類活動,而且也正是其設計的任務範圍,不存在所謂“搖晃得厲害”的問題。

大陸軍機連續三天警巡?

春節期間解放軍戰機的活動也令台媒體十分關注。《自由時報》網站6日報道聲稱,“共機頻頻襲擾台灣空域”。報道稱,初一至初三短暫“休息”3天后,初四就“開工”,連續3天進入台西南空域。台防務部門6日晚間公佈2架解放軍運-8反潛機進入台西南空域。

根據台防務部門公佈的信息,解放軍軍機2月4日、5日、6日連續三天進入台西南空域。其中,4日(即大年初四),為一架次運-8反潛巡邏機,5日為一架次運-8反潛巡邏機和一架次運-8技偵機,6日為兩架次運-8反潛巡邏機。台軍均派遣空中巡邏兵力應對,進行廣播驅離,并采取“防空導彈追監”措施。從台防務部門公佈的示意圖來看,解放軍軍機這3天的航線非常相似,只是出海距離有所不同,大約在200到300公里之間,而且距離台島較遠。

張學峰表示,從台防務部門公開的信息看,解放軍3天都出動了反潛巡邏機,其中第二天還出動了“技偵機”。不排除解放軍出動巡邏機,與美軍增加在相關海域的演習活動有關。據美國媒體的報道,2月4日,美國航母攻擊群、兩個兩棲戒備群和日本海上自衛隊在菲律賓海進行了演習。其中部分演習就在呂宋島和台灣島之間的海域。那裡的演習或許才是解放軍軍機的真正目標。台媒對解放軍軍機活動的關注,顯得有些“自作多情”。

決不放任“台獨”挑釁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大陸軍事專家表示,台防務部門公佈所謂靠近台灣西南空域的解放軍軍機未必執行針對台灣的任務,同時,大陸軍機針對台灣的行動,台灣方面也未必能每一次、每一架都看到,也未必會把看到的每一次行動都公佈出來。此外,大陸執行對台任務的飛機,未必需要非常靠近台島,更不一定進入台西南空域。去年12月30日,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譚克非表示,2021年以來,解放軍常態環台島組織軍機巡航演練,實際出動的飛機架次,比民進黨當局炒作的數量只會多、不會少。

據台灣《自由時報》網站日前報道,根據台防務部門的信息,截至2月4日當天,2022年解放軍軍機累計進入台空域24天、143架次。根據台媒之前報道,2021年1月到12月中下旬,解放軍軍機進入台相關空域超過940架次。專家表示,如果按照目前的趨勢,2022年解放軍軍機大概率會刷新紀錄。“正如今年1月26日國台辦發言人在新聞發佈會上所說,如果‘台獨’挑釁不停、不減,解放軍的演訓活動是只會多、不會少。”

(原標題:台媒炒作解放軍艦機春節巡航,專家:“台獨”挑釁不減,演訓只會更多!)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