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解放軍環台島軍演展開 “中線默契”從此淡化

分享到:
2022-08-04 21:2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4日電 8月4日12時至7日12時,中國人民解放軍環台島六大區域重要軍事演訓行動進行,並組織實彈射擊。

hk_c_image.png

4日13時許,解放軍東部戰區陸軍部隊,在台灣海峽實施了遠端火力實彈射擊訓練,對台灣海峽東部特定區域進行了精確打擊,取得了預期效果。東部戰區新聞發言人施毅陸軍大校表示,4日下午,東部戰區火箭軍部隊,對台島東部外海預定海域,實施多區域、多型號常導火力突擊,導彈全部精準命中目標,檢驗了精確打擊和區域拒止能力。

台灣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揭仲4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從劃設的演習區來看,解放軍顯然有意發射導彈穿越台灣上空。雖然導彈只要超過一定飛行高度便不算對“領空”構成侵犯,但在軍事及心理層面,勢必對台當局造成巨大衝擊。

8月2日晚,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抵台竄訪。解放軍隨即宣布在台灣島周邊海域和空域,進行重要軍事演訓行動。根據發布的經緯度四點連線以及演習區域示意圖可知,解放軍以圍島之勢,在台灣島東南西北的六個區域開展多軍種實彈演習。

揭仲分析,解放軍此次軍演範圍,已對台灣形成合圍態勢,這種模式可能就是針對未來武力統一採取的作戰預案。除了火箭軍實施聯合火力打擊,他研判,重點演練課目可能還包括針對台灣主要港口進行聯合封鎖,海空軍持續在“海峽中線”以東展開威懾演練,大陸東南沿海地面部隊配合實施長距離兵力運輸投送等等。

據台媒報道,為因應解放軍操演,台防務部門4日上午下令台軍三軍地區輪值的戰備部隊,將原兵力為連級的“戰鬥隊”,提升為營級的“特遣隊”,實施備戰警戒。但戰備等級仍為“經常戰備時期”,沒有提升。

此外,台空軍台東志航基地“幻影”戰機和F-5戰機,以及新竹基地“幻影”戰機,4日上午陸續掛彈升空。不過軍方回應稱是例行訓練,與解放軍在台灣周邊海空域軍演無關。

揭仲認為,此次演習將是一次新的開始,兩岸的“中線默契”從此淡化。今後解放軍機艦在台海的活動範圍將從目前的“海峽中線”,直接前推至台灣24海里“毗連區”外圍,在“中線”以東執行常態化巡航,進一步壓縮台灣方面的防衛縱深和預警時間。他也擔憂,台軍為了不輕易讓出這塊空間,可能會派出機艦應對,兩岸短兵相接的概率大大增加,容易引發擦槍走火的意外,屆時造成的後果恐不是台灣所能承受。(記者 施鑫岳)

【編輯:周文菁】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