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解放軍繞台戰機創紀錄 台空軍基地“警鈴不斷”

分享到:
2023-09-19 09:4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19日電 據台媒報道,9月17日,103架次解放軍軍機在台海周邊活動,數量創歷史新高。此外,解放軍艦艇、遠火部隊亦有活動,導致這一天全台空軍、導彈基地“警鈴沒停過”。

台灣媒體發出“太驚人”的感慨,島內對解放軍此舉紛紛解讀,有人認為是威懾台灣回應美國,有人則認為是解放軍常態化演練,未必是對台發送特殊政治信號。大陸軍事專家認為,台方與其猜測解放軍用意,不如檢討下自己。

台周邊空域“佈滿戰機”

據中時新聞網18日報道,17日一整天,台灣周邊空域佈滿各式戰機。台防務部門統計,9月17日至18日早晨,台軍偵獲解放軍軍機103架次出海活動,為近期新高,也創造了近年來解放軍戰機在台海活動最多的紀錄,已對台海及區域安全“造成嚴峻挑戰”。

台防務部門公開的解放軍戰機台海空域活動示意圖顯示,17日6時到18日6時,相繼有蘇-30、殲-10、殲-11、殲-16戰鬥機和運油-20加油機、空警-500預警機進入台周邊,主要活動區域在台灣海峽正面及西南空域。空警-500和殲-16戰機更是遠航到台東南海域。

不過上述示意圖僅顯示了部分機型。據《自由時報》網站報道,台防務部門稱,17日上午陸續偵獲殲-10、殲-16、轟-6、空警-500、運-9、運油-20及彩虹-4無人機等各型機共計28架次出海活動。其中,20架次越過所謂的“海峽中線”及其延伸線,進入台島西南及東南空域,執行遠海長航等演訓任務。

聯合新聞網18日則認為,上月起解放軍飛越所謂“海峽中線”的戰機,從南到北拉長在“中線”東側空域飛行的時間,明顯意在佔用台4處“限航區”,台空軍偵巡及訓練空域明顯遭到壓縮。

台“中廣新聞網”稱,“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揭仲分析認為,從這次進入台“防空識別區”的40架軍機當中,可以看出兩大目的。其中,蘇-30、殲-11、殲-10和部分殲-16戰機,明顯是要繼續執行在“海峽中線”以東、台方所劃設“限航區”內長時間飛行,以此否定台方有權設立限航區的新一波“法律戰”。進入台島西南、南方及東南空域的機群,包括兩架運油-20、若幹架次殲-16戰機和1架次空中預警機,則是在實施戰機海面上空中加油,以便執行遠程護航及打擊任務。事實上,9月13日解放軍也曾派出3架運油-20、若幹架次的殲-16戰機搭配空中預警機,幾乎是以同樣的編組,執行相同的演練項目。揭仲認為,短時間內執行兩次戰機海面上空中加油演練,還出動多達5架次的運油-20空中加油機,研判是隨著運油-20數量增加,解放軍開始安排各戰機部隊輪流出動,與運油-20共同演練海上空中加油作業。揭仲認為,解放軍從9月17日清晨起一口氣出動103架次軍機進入台灣周邊空域,打破4月10日當天單日91架次紀錄,創下解放軍軍機“開始繞台”以來的單日最高數量;不過在飛越所謂的“海峽中線”及其延伸線,進入西南及東南空域方面,9月17日的40架次并未超過4月10日當天的54架次。

台媒表示,解放軍還派出水面艦艇參與活動。《自由時報》網站稱,有大陸軍艦逼近恒春海域24海里鄰接區。台軍方人士透露,確有解放軍戰艦逼近24海里,因為台軍軍艦采取應對措施,解放軍軍艦并未闖入“鄰接區”。

《環球時報》報道,大陸軍事專家傅前哨18日表示,單日出動100多架次戰機,是一個相當規模的空中戰役級別行動。從這次出動軍機的情況看,種類很齊全,有戰鬥機、預警機和空中加油機等,都是解放軍最新裝備。這標誌著解放軍繞台飛行或者說台海地區的跨域飛行能力提升到了一個新階段和新水平。各種各樣的不同飛機來自不同的航空兵部隊,綜合顯示瞭解放軍在大規模空中聯合作戰或聯合演訓方面的能力也提高到了一個新的境界。

台空軍基地“一整天警鈴不斷”

解放軍如此大規模的繞台行動,震動了島內。中時新聞網稱,全台各空軍基地與導彈部隊,“一整天警鈴聲不斷,全面進行警戒”。《自由時報》稱,台防務部門罕見強調,台軍運用聯合情監偵手段嚴密掌握,同步監控解放軍防空、遠火等部隊動態。至於解放軍防空、遠火部隊涉及情搜,未公佈細節,但台軍對周邊解放軍最新動態均有所監控。

台媒稱,遠火是指“遠程多管火箭炮”,去年8月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竄訪台灣期間,解放軍圍台軍演曾進行遠火實彈射擊。事後,台方報告分析,在福建發射的遠程多管火箭應為PHL191型,該型輪式多管火箭炮有兩種,射程可分別達300公里及500公里,此為解放軍陸軍所擁有的遠程打擊火力,台軍未來應考慮研發與部署短程防禦能力應對。今年4月10日,91架次解放軍軍機在台海周邊行動,台防務部門曾提到“持續關註解放軍火箭軍、地面遠火部隊及山東艦航母編隊動態”,17日再度提及同步監控解放軍遠火、防空部隊。台“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表示,大陸這次未宣布遠火部隊演訓,台軍卻主動公佈監控到其動態,與以往不同,“可能監偵到電子參數或信息”。

大陸軍事專家張學峰則認為,台防務部門發言人的“處處是戰場”“時時做訓練”等回應更像是套話。台方專門提及遠火部隊,表明遠火部隊對台軍形成強大威懾。按照台方說法,解放軍遠火射程可以覆蓋台島,而且可精確打擊,顯然對台軍重要目標構成致命威脅。所以台海一旦有風吹草動,台軍就要想想解放軍的遠火在哪裡。實際上,解放軍遠火除了打得遠、打得準以外,還具有機動性高、隱蔽性強、生存力高的特點,可以停下就打、打了就走,除非解放軍故意對台軍進行威懾,否則台軍無法有效探測。

應對美軍黃海軍演?

對於此次創紀錄飛行,島內學者也開啟“猜猜猜”模式。據《自由時報》報道,蘇紫雲認為,美國和韓國、加拿大在韓國仁川聯合軍演,對北京有威脅性,因為黃海軍演靠近解放軍相關防衛區,大陸用軍事行動威懾台灣,政治上也回應美方。他強調,以往解放軍是用軍機、戰艦進行遠海長訓,這次搭配防空、遠火部隊展現攻守兼備能力,即機艦可以出來封鎖巴士海峽,遠火可以打擊美軍艦隊,防空部隊是要阻絕美軍的空軍及巡航導彈的攻擊,并可用遠火打擊台灣,尤其戰艦靠近24海里“鄰接區”,這已是“敵意行為”。

不過也有台專家認為,解放軍此舉未必具有政治針對性。台“中廣新聞網”稱,揭仲認為,這不排除是解放軍依照年度計劃所實施的計劃性演習,未必具有特定的“政治針對性”。

他認為,每年7月到9月原本就是解放軍各戰區實施大規模跨軍種演習的高峰期,隨著解放軍新裝備加入、武力投射能量提升以及對實戰化的強調,演習規模和強度原本就會逐漸增加。因此,先前在西太平洋實施對抗演習的解放軍艦隊已經陸續返航後,9月17日的解放軍機群,就有可能是依照年度計劃所實施的演習。

張學峰認為,近來解放軍在台島周邊的演訓活動總趨勢是規模越來越大,極大壓縮台軍的活動區域,形成新常態。同時相關演訓活動組織也越來越靈活,有時事先通報,有時則只練不說,演練規模、演練海空域也頗多變化,進一步增大台軍判斷、應對的難度,越來越讓台軍猜不透、看不准。台方與其猜測解放軍用意,不如檢討反思一下造成台海局勢不穩定的根源,正是“台獨”分子與外部勢力勾結。

在9月18日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對解放軍飛機持續在台海周邊飛行的情況提問。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稱,首先這不是一個外交問題,具體情況請向中方的主管部門瞭解。“我要告訴你的是台灣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不存在所謂的‘海峽中線’”。(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