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解放軍台島周邊大規模實戰化演訓 專家指實現4個首次

分享到:
2022-08-05 11:4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5日電 8月4日至7日,中國人民解放軍在台島周邊海空域進行重要軍事演訓行動,并組織實彈射擊。國防大學教授孟祥青在解讀解放軍此次環島演訓時表示,此次軍演實現4個首次:(1)首次離台島最近演習。(2)首次對台島實施合圍。(3)首次在台島東部設實戰射擊靶場,將美國“里根”號航空母艦逼退約幾百公里。(4)火力試射首次穿越台島,且穿越了愛國者導彈密集部署的空域。此次軍演亦有航母編隊和核潛艇參演,構建了海上立體式的作戰體系。

解放軍軍演區域示意圖  圖源:軍報微博

東部戰區新聞發言人施毅陸軍大校表示,8月4日下午,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火箭軍部隊,對台島東部外海預定海域,實施多區域、多型號常導火力突擊,導彈全部精準命中目標,檢驗了精確打擊和區域拒止能力。新型遠程箱式火箭炮射程更遠、精度更高,箱式彈藥補充方式能大幅縮短作戰準備時間。無人機實時傳回的打擊畫面顯示:火箭彈精確命中目標。實彈射擊取得預期效果。

東風導彈資料圖  圖源:中國軍網

東部戰區空軍、海軍航空兵出動殲擊機、轟炸機、預警機、加油機等多類多型戰機100餘架次,在預定海空域開展跨晝夜聯合偵察、空中加油、制空作戰、對地突擊、支援掩護等實戰訓練,錘煉部隊大機群連續出動、多兵力控制協調、長時間持續制空、高強度精確打擊等作戰能力。

解放軍軍機

東部戰區海軍10餘艘驅護艦艇連續位台島周邊海域實施聯合封控行動,對火力試射區域進行掃海警戒,配合友鄰兵力進行偵察引導。

東部戰區參訓艦艇

東部戰區聯合參謀部某局副局長劉東昆表示,此次實戰化聯合演訓,檢驗了體系支撐下戰區多軍種部隊聯合感知、聯合指控、聯合殺傷、聯合行動、聯合保障能力。中國海軍研究院研究員張軍社表示,此次演習實戰背景很強,“隨時可以由訓轉戰”。

另從央視軍事公布的軍演畫面和示意圖來看,軍演首日解放軍於台灣海峽發射了至少20枚火箭彈,並在台灣東北、東南、東部海域一共發射了至少十六枚導彈。

東部戰區公佈導彈發射畫面

台防務部門4日傍晚發布新聞稿稱,解放軍於當日下午分數波次向台灣北部、南部及東部周邊海域,發射11枚東風系列彈道導彈。不過新聞稿中並未提到導彈穿越台島上空,也未因此發布防空警報。

日本防衛省4日晚間公布消息稱,推定解放軍在當日下午2時至3時左右,從內陸朝台灣方向發射9枚導彈,5枚落入台灣東部海域,推定其中4枚飛越台灣上空。

日本防衛省公佈解放軍導彈穿台路徑  圖源:日本防衛省

台防務部門4日深夜再回應稱,彈道導彈發射後的主要飛行路徑位於大氣層外,對飛越的廣闊地面區域無危害。台軍運用監偵系統,掌握解放軍發射的導彈彈道,並預測其落點為台灣東部海域,對本島地面不構成危害,因此未發布防空警報,“符合接戰規則”。

台軍此說法立即引起島內民眾反彈,大批民眾湧入新聞網站留言評論。有網友直言:“在大氣層外的飛行,偵測得到嗎?就算偵測得到,待確定其目標地是台灣,也來不及發警報吧!”“現在的飛彈都是可以多點轉折。你如何判斷他不會中途改道?還是要等到快掉到島內,才發布空襲警報?到時候恐怕來不及了”、“可是日本防衛省公布了耶!”“要不是被日本媒體嚗光有四枚飛彈飛過台灣本島上空,國防部和民進黨政府還在愚民”、“再次證明漢光都演假的!真的來了連唉都不會唉”。  (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