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解放軍台海開展系列軍演 形同對台“準封鎖”

分享到:
2022-08-03 14:4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3日電  題:解放軍台海開展系列軍演 形同對台“準封鎖”

  香港中通社記者 施鑫岳

  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一行2日晚抵台竄訪,中國人民解放軍宣布將於8月4日12時至7日12時進行重要軍事演訓行動。多家台媒指出,解放軍在台灣周邊6處海空域同步軍演,“形同海空封鎖台灣3天”。軍事專家指出,相較於1996年台海危機,解放軍如今不管在軍事能力還是打擊手段等層面,已是今非昔比。

解放軍軍演區域示意圖


  佩洛西一行2日晚抵台,全國人大、全國政協、中國外交部、國防部、中共中央台辦等部門接連發聲,對此表示堅決反對和嚴厲譴責。外交部深夜緊急召見美國駐華大使伯恩斯,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與此同時,中國人民解放軍宣布將於8月4日12時至7日12時在多個海空域進行重要軍事演訓行動,並組織實彈射擊。在此期間有關船只和飛行器不要進入上述海域和空域。

  此外,8月2日晚開始,解放軍東部戰區陸續在台島周邊開展一系列聯合軍事行動,在台島北部、西南、東南海空域進行聯合海空演訓,將在台灣海峽進行遠程火力實彈射擊,在台島東部海域組織常導火力試射。

  軍事專家、鳳凰衛視評論員宋忠平3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分析,這次戰備演練一個重要特點,就是演練範圍呈區塊圍繞台灣島,而且距離台灣本島越來越近。另外就是聯合行動,首先從2日晚上到4號,這個時候的演練主要以封鎖為主,到了4號之後就進行實彈演練,針對性非常強。相信傳達出來的信號,美國和台灣當局都已經收到了。

  多家台媒同樣關注到解放軍將進行重要軍事演訓行動的消息。

  台灣“中時新聞網”稱,根據公告發布的6組經緯度坐標來看,解放軍在新竹苗栗外海、台北基隆外海、高雄外海、花蓮外海與屏東外海等6處舉行軍演,等於把台灣基隆港、蘇澳港、高雄港與花蓮港等重要港口航行路徑團團圍住,形同“準封鎖”台灣海空域。台海形勢相比1995、1996年的台海危機更嚴重。

  台灣“聯合新聞網”稱,根據位置示意圖,解放軍演訓範圍相當於“海空封鎖台灣長達3天”。為此,台當局交通主管部門3日上午緊急找來民航、航港等相關單位會商,制定應對方案。

  島內綠營媒體提到,解放軍演習範圍涵蓋台灣正北、東北、西北方,以及高雄、屏東西南方、恆春以南及台灣東部外海,“幾乎包圍台灣”。

  此次解放軍演訓區域、規模和力度,不禁讓人聯想到1996年的台海危機。當時,解放軍分別於1995年7月和1996年3月,在台灣島周邊進行導彈發射及軍事演習。台灣“中央社”援引學者分析稱,比較1996年台海危機,此次解放軍演訓範圍明顯擴大,其中鄰近高雄外海的實彈射擊區域顯著擴大,最接近高雄港的距離約為20公里。此外,台灣東部海域與巴士海峽也首次出現大範圍實彈射擊區域,已對台灣形成“東西南北四面包圍的態勢”。

  宋忠平向記者表示,這次軍演與96年台海危機相比完全不可同日而語。那個時候解放軍都是“小艇”、“小艦”、“短腿飛機”,打擊能力可以說十分有限;現在有航母、大量的驅逐艦、兩棲攻擊艦、船塢登陸艦等,包括反艦彈道導彈也有了,軍事能力、打擊手段,解決問題的方法要比以前多得多。

  對於佩洛西訪台事件是否將成為台海局勢的一個重大轉折點,宋忠平認為,隨著美國和日本,包括台灣當局挑釁力度不斷加大,大陸解決台灣問題的時間表將會大大提前。未來解放軍在台灣島周邊進行類似的軍事演練,將會實現常態化,且更具實戰化,不斷增加軍事鬥爭準備能力。如果台灣當局一意孤行搞“台獨”,在外部勢力的慫恿下挑釁過了紅線,解放軍就會把這種軍事作戰預案轉化為實際作戰行動,徹底解決台灣問題。(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