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台媒解讀解放軍六大演習區 多個台軍基地首當其衝

分享到:
2022-08-04 12:5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4日電   解放軍於今日(4日)12時至7日12時,一連三天在台灣北部、東北、西北、東部、西南、東南6處海域和空域,進行實彈軍演,引發世界關注。中國軍事專家張學峰表示,這是解放軍首次在台島周邊六個區域集中進行海空演練。從示意圖上看,此次演習中有五個演習區或導彈落點劃設在所謂的‘海峽中線’以東地區,另外一個跨越所謂的‘海峽中線’,這是解放軍以實際行動否認所謂‘海峽中線’的存在。”

解放軍報微博截圖

台灣“中央社”3日報道稱,解放軍2艘055型導彈驅逐艦3日晨出現在花東外海,台軍方人士表示,台軍“監控”到凌晨2時花蓮港外37海里,一艘解放軍導彈驅逐艦往南航行;凌晨4時蘭嶼東南方45海里,一艘解放軍導彈驅逐艦往北航行。

台灣軍方公佈監測到的解放軍軍機

另據台《聯合報》網站報道,解放軍軍機在2日深夜大規模進入台“西南防空識別區”。報道稱,台軍3日凌晨公佈2日解放軍動態,共計有21架次大陸軍機進入台“西南防空識別區”。其中8架次殲-11戰機、10架次殲-16戰機,空警-500預警機、運-9通信對抗機、運-8電偵機各1架次。不過,台軍不敢承認大陸蘇-35戰鬥機穿越台海的情況。

多個台軍基地首當其衝

台《聯合報》網站3日報道稱,解放軍在台灣周邊設6個軍演區域,呈現包圍之勢。台軍方人士認為,解放軍發佈軍演的區域,面對海軍蘇澳168、基隆131艦隊、空軍新竹2聯隊,西南區域的台南、左營、高雄港,東部志航基地、花蓮佳山基地,都首當其衝。解放軍可能藉此測試台方如何反封鎖,甚至測試美方會否以航空母艦介入台海局勢。

據報道,台軍的反封鎖戰術很少在“漢光演習”中驗證,“漢光演習”的課目都是作戰演練,但封鎖、反封鎖作戰,則是在戰備準備轉換應急作戰期間發生。

台東志航基地戰機掛彈升空

台軍志航基地戰機掛彈升空  圖源台灣“中央社”

據台灣《自由時報》報道,空軍台東志航基地的幻象2000和F-5戰機今天(4日)一早陸續掛彈升空,但軍方強調是例行性訓練,與解放軍在台灣東部海域軍演無關,民眾不用過於在意。

軍方人士指出,志航基地內除了戰機升空警戒,駐防的防空飛彈也全面戒備。基地內編制一個防空連,配備台灣自製的天弓三型防空飛彈,只要敵機進入我東部外海,就可雷達鎖定全程追監。

新北桃園夜空昨不明橘紅閃光引民眾恐慌

昨天深夜不少桃園、新北民眾目擊上空出現持續1個多小時的橘紅白3色閃光,時機敏感引發議論。許多民眾懷疑閃光為共軍演訓砲火,並有人留言稱“他們夜間射擊演習不是嗎”、“請問還有幾集可以逃?”也有人笑稱“要七夕了,提前放閃而已”等。

對此,台灣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釋疑,北部民眾看到的是台中、彰化一帶的雷雨胞,當中有閃電。他說,看得到遠方雷雨胞的原理就跟夕陽西下時太陽呈現紅色的原理相同,若空氣潮濕,光線經過空氣,藍光衰減較快、剩下紅色的光,因此看到的遠方會閃電偏紅、黃。

在陸台商證實解放軍正在大集結

根據《東森新媒體ETtoday》報導,住在漳州港一帶的台商伍先生表示,自己經商20多年了,雖每年6、7月都會執行軍演,平時在街上見到軍車不太稀奇,但卻是首次見到解放軍大集結,自從佩洛西訪台消息傳出,其住所附近的漳州港和太武山一帶就相當不平靜,居民近日經常見到炮車、坦克車,甚至是裝飛彈的車子,一排排軍車集結,陸續開往漳州龍海港尾,尤其是佩洛西訪台當天下午3點多的集結隊伍是最龐大的一次。(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