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軍數:解放軍38架次軍機在台海周邊活動,一無人機幾乎環繞台灣飛行

分享到:
2023-04-28 17:45 | 稿件來源:環球網

【字號:

據多家台媒報道,台防務部門今日(28日)聲稱,自27日6時至28日6時,發現解放軍軍機38架次(其中越過“海峽中線”及其延伸線進入台西南、東南及東北空域的解放軍軍機有19架次)、軍艦6艘次,持續在台海周邊活動,其中一架TB-001無人機幾乎環繞台灣飛行。有台媒稱,這架無人機繞行整個台灣東部,似乎刻意“包圍”飛行;島內綠媒則聲稱,這是台防務部門自公佈解放軍在台海周邊動態以來,首次有這樣的飛行航跡,“似乎是想將台灣‘包圍’”。

遼寧艦 圖自新華網

據台灣“中央社”報道,根據台防務部門今日發佈的“解放軍進入台海周邊空域活動示意圖”,27日6時至28日6時,解放軍一架TB-001無人機從台西南空域航經南方并延伸至東部,再進入台東北空域飛返大陸沿海。

多家台媒今日關注到這一消息。

中時新聞網稱,“最特殊的是”,解放軍一架目前最大型的TB-001型無人機,首度從台西南空域進入後,一路逆時針方向繞台一圈。聯合新聞網則稱,“值得注意的是”,解放軍TB-001無人機繞行整個台灣東部,似乎刻意“包圍”飛行。報道稱,據瞭解,部署在志航基地內的“天弓”導彈27日全面戒備,戰機頻昇空。島內綠媒“三立新聞網”則聲稱,這是台防務部門公佈解放軍動態以來,首次有這樣的飛行航跡,“似乎是想將台灣包圍”。

台媒稱,TB-001被稱為“雙尾蝎”, 是“察打一體”的解放軍現役最大型無人機,航程約6000公里,最大續行時間可達35小時,且可掛載250公斤的航空炸彈。報道還稱,TB-001除偵察功能外,也可掛載導彈、激光制導炸彈,因兼具偵察與作戰功能,被認為“有較大威脅性”。

據聯合新聞網報道,針對解放軍TB-001無人機幾乎環繞台灣飛行相關消息,台灣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揭仲稱,台防務部門自2020年9月17日起逐日公佈解放軍進入台灣周邊空域動態後,解放軍已很少派遣傳統軍機繞台;這次TB-001無人機繞台,雖然嚴格來說并非是解放軍無人機首次繞台,但應是首次派遣無人機全程在台“防空識別區”內實施繞台飛行。

揭仲認為,解放軍此舉除了借繞台展示TB-001無人機海上遠距離飛行能力,并進行武力展示外,更重要的是,解放軍很可能是在演練日後派遣無人機對台東部“戰力保存區”進行偵察,讓解放軍推進至西太平洋的海空兵力,包括空軍打擊機群或海軍航艦戰鬥群發動打擊。

據台灣TVBS新聞網此前報道,去年“漢光”演習的第一天(2022年7月25日),解放軍的無人機就來了。更讓島內震驚的是,這架無人機還“首次完成繞台飛行”。

報道稱,日本防衛省去年7月25日下午通報稱,一架解放軍TB-001“雙尾蝎”無人機從東海飛過宮古海峽,然後向南轉向,經過台灣東部海域。“該無人機是從江浙一帶出海,然後通過宮古海峽,其間飛過日本防空識別區,日本航空自衛隊派出戰機在旁監視”。TB-001在通過宮古海峽之後,往西南方向飛行,經過宮古島、石垣島、與那國島之後沿著台灣東部外海飛行。台灣中時新聞網當時稱,TB-001是解放軍最大型的無人機之一,“這次飛行只出動一架,顯然有測試無人機性能的意味,并且觀察日本和台灣的反應。”

島內軍事專家施孝瑋當時對此表示,解放軍無人機此舉是一兼兩顧,既可以監視台灣的“漢光”演習,又可以在政治上對外宣示。而台灣卻對此毫無辦法,“只能在它經過的時候,我們對於演習的電磁波等等多做管制,盡量不要讓一些不想讓他知道的東西給他偵知到。”

對於解放軍軍機在台海周邊的行動,大陸此前多次作出回應。

4月11日,針對法新社記者提問稱,台灣“國防部”稱,儘管中國人民解放軍環台島軍演已經結束,但當天在台島周邊仍偵查到大陸9艘次軍艦和26架次軍機,當時,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強調,中方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沒有什麼台灣的“國防部”。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近日也表示,中國人民解放軍近期在台海及附近海空域組織實施一系列反制行動,是對“台獨”分裂勢力與外部反華勢力勾連挑釁的嚴重警告,是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必要行動。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