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綜述:佩洛西訪台一年 解放軍加速提升對台能力

分享到:
2023-08-03 09:2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2日電 題:佩洛西訪台一年 解放軍加速提升對台能力

香港中通社記者施鑫岳

去年8月2日,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不顧中方反對執意訪台,中國人民解放軍展開一系列軍事行動予以反制。有外媒注意到,過去一年來,解放軍在台海周邊的演練頻次明顯增多,正加速為應對台灣問題做準備。

美國眾議長佩洛西。圖源:新華社

日經亞洲報道,在佩洛西訪台前,解放軍機艦在台海活動範圍以台島西南方為主,鮮少到台島以東。但過去一年來,解放軍在西太平洋或菲律賓海變得活躍,“圍台”演習次數大增。

根據統計,自佩洛西訪台至今年2月期間,解放軍軍機在台灣東部巡航的天數每月在0到3天。但這個數字逐漸增加,4月共計10天、5月12天、6月6天、7月12天。

過去一年來的另一項變化是,在台灣周邊巡航的解放軍軍機數量大增,近期每天可超過30架次,並經常飛越所謂“海峽中線”。

報道還舉例,解放軍遼寧艦航母編隊去年12月在台灣以東海域演習後,山東艦航母編隊在今年4月5日首度部署至西太平洋,並持續進行艦載機起降訓練,直至當月底。

日經亞洲引述專家觀點稱,基於解放軍在台灣以東的一系列軍事活動,大陸正在為日後“封鎖台灣”做最後準備。

台灣親綠智庫“國策研究院”學者附和稱,大陸已完成海上擴張,進入東海與南海,當它深入西太平洋時,就可以從三個方向全面封鎖台灣。大陸並計劃建造第四艘航母,若四艘航母全數服役,將提高其擁有東海、南海、西太平洋制海權的可能性。

繼去年8月佩洛西訪台,解放軍分六區塊進行“圍島”演練後,今年4月初,台灣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在“過境”美國期間,與美眾議院議長麥卡錫見面,再度衝擊台海局勢。中方隨即公布一系列反制措施。解放軍東部戰區在台灣海峽和台島北部、南部、台島以東海空域組織環台島戰備警巡和“聯合利劍”演習,規模更甚。作為體系力量的山東艦航母編隊參演。

同樣在今年4月,台防務部門公布,解放軍攻擊型無人機TB-001以逆時針方向環繞台灣飛行。台軍方稱,這種飛行路線“極不尋常”。5月3日,解放軍偵察型無人機BZK-005也被證實以順時針方向繞台飛行。

針對此次環台軍演,軍事專家接受香港中通社訪問時曾指出,這次演習以實際軍事行動為演練目標,立足於全面對抗,從難、從嚴、從快落實軍事演練預案,對台實戰準備漸趨深入。這是在去年8月的“圍島”演練基礎之上,進一步完善了作戰預案。而作為中國海軍戰略平台的航母編隊的加入,從根本上完成了對台島封控合圍的布局,同時阻止了域外勢力軍事介入台海的企圖。

對於未來解放軍的環台島軍演會有何調整,專家表示,因為目標在不斷變化,作戰預案當然也會隨之調整。從解放軍的角度來說,反“台獨”反干涉的作戰預案將會不斷檢驗、不斷完善,更加貼近於實際軍事鬥爭準備。(完)

【編輯:俞丹凤】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