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佩洛西訪台一年 台海翻天覆地

分享到:
2023-08-03 21:3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3日電(記者施鑫岳去年8月2日,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不顧中國政府強烈反對和嚴正交涉,執意訪問台灣。一年後,佩洛西發表聲明,聲稱“美國與台灣站在一起”。

資料圖片

佩洛西在聲明中辯稱,一年前她們對台灣那次重要的“訪問”,不代表美國一中政策的改變,而是兌現對台灣作出的“堅定承諾”。聲明還提到,“與台灣人民站在一起一如既往重要”。

佩洛西聲稱“愛台”“挺台”,甚至將訪台作為“周年紀念”。然而,佩洛西實際上是將此行作為自己謀取政治利益的手段。彼時,美國中期選舉降至,民主黨深陷頹勢,佩洛西家人也接連捲入一系列醜聞風波。佩洛西試圖藉打“台灣牌”轉移焦點,並為自己獲得“政治加分”。她或許得到了短期、象徵性的成果,卻給中美關係、兩岸關係造成了巨大深遠的衝擊。

回過頭來看,一年前佩洛西的訪台行,成為了台海局勢一個非常重要的轉折點。

首先,為反制佩洛西訪台,中國軍隊在台島周邊展開了前所未有的軍事演訓行動。解放軍以圍島之勢,在台島東南西北的六個區域開展多軍種、大規模、高強度實彈演習。當時多家台媒形容,從解放軍在台灣周邊劃設的演習範圍來看,整個台灣幾乎被包圍,相當於對台灣海空域形成 “準封鎖”,形勢比1996年台海危機更加嚴峻。

其次,所謂“海峽中線”不復存在。佩洛西訪台後,解放軍軍機在台灣周邊巡航的數量大增,並經常飛越“海峽中線”。台灣軍事專家曾向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兩岸的“中線默契”從此淡化。今後解放軍機艦在台海的活動範圍將從目前的“海峽中線”,直接前推至台灣24海里“毗連區”外,在“中線”以東執行常態化巡航,進一步壓縮台灣方面的防衛縱深和預警時間。

另一項重大變化則是解放軍在台海的活動範圍。在佩洛西訪台前,解放軍在台海的活動範圍往往集中在台島西南方,鮮少到台島以東。但過去一年來,解放軍機艦更加頻繁穿越巴士海峽,抵近台島以東。如今台島東側海空域也成了解放軍演練的重點區域。

中方的系列反制行動也對美台勾連產生極大戰略威懾。就在佩洛西訪台後隔天,美國參議院外委會決定推遲審議涉台法案。美國現任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就任後,原本計劃今年春天訪台,但由於擔心此行將再度引發台海局勢緊張,最終改在美國與台灣當局領導人蔡英文見面。而蔡英文“過境”美國的行程,也受到拜登政府的刻意冷落。

最後,佩洛西的訪台,給台灣社會、政局同樣造成巨大衝擊。佩洛西訪台後引發的解放軍“圍台軍演”,讓台灣民眾對於台海兵凶戰危的感知變得非常強烈,也讓民進黨的“抗中保台”失靈,成為其去年“九合一”選舉慘敗的一個重要原因。對於2024年的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民意普遍認同這是一場戰爭與和平的抉擇。

台灣有識之士對佩洛西訪台的評論或許值得反思:表面“愛台”,實則“害台”。(完)


【編輯:汪彥希】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