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解放軍包圍式軍演三天 台海安全局勢或永久改變

分享到:
2022-08-04 11:1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4日電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不顾中方強烈反對依然訪問台灣,中國人民解放軍宣佈於今日(8月4日)12時至7日12時進行重要軍事演訓行動,并組織實彈射擊。分析人士認為,解放軍未來三天的包圍式軍演“一定程度上是對整個台灣島的封鎖”,這已經改變兩岸安全關係現狀,中美已經嚴重缺乏的互信也會進一步削弱。佩洛西旋風訪問台灣19小時的行動,可能永久改變台海安全局勢,甚至將促使北京向“武統”邁出第一步。

據台灣防務部門昨晚(3日)發佈的消息,27架次解放軍軍機當天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22架次越過海峽中線。

新加坡學者:邁出以武促統第一步

新加坡前外長楊榮文資料圖片

新加坡前外長楊榮文談及佩洛西訪台的長遠影響時說,這個眼前的危機會過去,但台海勢態已永久改變。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國際研究院副教授李明江也指出,解放軍未來三天的軍事行動“一定程度上是對整個台灣島的封鎖”,這已經改變兩岸安全關係現狀。他說:“這種封鎖行動是前所未有的,未來在合適的時機可能重演……這可以說是北京向以武促統邁出了第一步。”

此次風波將讓本已艱難的中美關係雪上加霜。李明江認為,中美已經嚴重缺乏的互信會進一步削弱。

台灣專家:包圍台灣的軍事演習可能成常態

台灣資深媒體人中廣董事長趙少康3日表示,佩洛西還沒給台灣帶來什麼好處,已經引來一堆麻煩。給兩岸軍事形勢帶來顛覆性改變,海峽中線可能被突破,包圍台灣的軍事演習有可能成為常態。

趙少康資料圖片

趙少康認為,演習3天台灣還可忍受,如果是演習7天、10天,台灣的天然氣貯量還够不够?會不會斷電?油呢?糧食呢?趙少康強調,兩岸情勢一向牽動台灣選舉,年底選舉會受到什麼影響,目前還很難說,民進黨只知為自己的政治紅利鼓吹台灣民族主義,完全不顧人民死活。

香港學者:解放軍意在測試統一的不同方案

台海局勢升溫,解放軍將包圍台灣演習,有評論認為,解放軍一連三日包圍台灣軍演是測試將來的作戰部署,亦有分析預測台灣未來一段頗長時間將處於軍事壓力中。

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高級講師張少威分析:“讓解放軍演習,假設真的要打仗時,這個部署是否可以、有何漏洞、哪里需要改進,讓台灣知道大陸的(軍事)能力,如果在台獨方面再走多數步,(大陸)會有其他更嚴厲措施。”

有研究東亞國際關係學者分析,解放軍於台灣東部將設立的兩個封鎖區鄰近宮古海峽及沖繩美軍基地,須留意屆時美日雙方的回應,又相信類似的軍演日後會常態化。

林泉忠資料圖片

香港亞太研究中心研究員林泉忠分析指,“未來一段頗長時間,整個台灣社會會處於備受軍事壓力緊張的氣氛中。但對台灣實施武力統一,是難度極高操作,對北京來說,這個不是最優先。”

至於大陸對台灣實施經濟制裁,他相信短期影響較大,而長遠或會影響到大陸主張的兩岸融合發展方針。  (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