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兩岸緊張情勢升級 台媒:台灣應尋兩岸共處模式

分享到:
2022-08-05 18:0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5日電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竄訪台灣,中國宣佈以多區域軍演予以反制,台灣九大工商團體3日發佈聯合聲明,呼籲兩岸“切莫誤判情勢、擦槍走火”。工商團體的緊張,直接反映出兩岸緊張局勢升溫為台灣民生經濟帶來的風險,有台媒評論指出,台灣應努力尋找兩岸共處模式。


反制佩洛西訪台,解放軍3日在台灣周邊海空域,進行具高度針對性的海陸空實戰化聯合演訓,4日12時起在台灣周邊6處海空域,全面啟動實彈軍演,被台媒形容為“封鎖台灣周邊3日”。

解放軍戰機編隊出動 圖片來源:新華社

兩岸情勢隨佩洛西訪台升級至兵凶戰危的邊緣,台灣九大工商團體緊急發出聯合聲明表示憂心,呼籲兩岸切莫誤判情勢,擦槍走火,強調唯有和平穩定的發展,以及安居樂業的生活,才是兩岸多數民眾的最大企盼。


儘管當局領導人蔡英文還在向民眾喊話“掌握全盤形勢,沉著應變”,但九大工商團體聯合聲明顯示,民間已對台灣接受佩洛西來訪所需付出的代價有深刻認知。


台灣工商時報社論認為,解放軍軍演明確跨越兩岸間“海峽中線”默契,坐實包括台灣海峽以及面對太平洋的領海乃至於經濟海域,都屬於中方的領海和經濟海域,未來中國無需武力攻台,只需宣告管制海空航道,台灣就面臨無解的困境,由於高度依賴進出口貿易,台灣產業界對“貨出不去、人不進來”的極端情況自然十分擔憂。


台灣聯合報也指出,佩洛西降落台北松山機場的瞬間,台灣周圍地緣結構都已改變,隨著解放軍軍力的不斷強大,展現出輕鬆封鎖台海的能力,台灣需要重新思考,如何找到與大陸共處的政治模式。


工商時報示警,如果台灣當局一味“仇中依美”,逼使企業界也必須選邊站,在過度依附美國帶來的風險之下,未來上自高科技產業,下至中小企業,只得被迫選擇出走,台灣便會因產業的外移而成為“無奈的輸家”。(記者 鄭竣凱)


【編輯:鄭竣凱】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