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台學者指佩洛西訪台蔡英文必會付出代價

分享到:
2022-08-03 11:4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3日電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預定2日深夜抵達台北,3日下午將離開台灣,台灣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榮譽教授陳一新分析,雖然佩洛西如願訪台,但對台灣當局領導人蔡英文而言,也許真正的危機才剛剛開始。


hk_c_image.png


  對於為何佩洛西不顧北京強烈反對仍堅持訪問台北?陳一新認為,一是她長期“反中挺台”,即將在11月期中選舉後卸下議長職務的她,自然希望在議長任內風光地訪問台北,一償宿願。第二,雖然受到各方反對,但她知道如果這次在北京壓力下屈服,民主黨在期中選舉一定會輸得更慘,會被共和黨看笑話。

  第三,共和黨籍的前總統特朗普和佩洛西結仇已深。她這次訪台充分利用“戰略模糊”累積個人的聲量,目的就是要“極大化”她的政治影響力,全力阻止特朗普參加2024年的總統選舉。

  陳一新表示,為了邀訪佩洛西來台,蔡英文已讓台灣人民飽受驚嚇,大陸多項軍演是否會擦槍走火還未知,經濟損失已經發生;等佩洛西風光離台後,未來北京還可能對蔡英文做出更多的外交、軍事與經濟上行動。而一直擔心佩洛西訪台會引發第四次台海危機的拜登政府,也可能會對蔡英文追究責任。付出這樣高昂的代價,值得嗎?

  前資深外事部門官員介文汲表示,這是美國總統拜登上台後,台海衝突最危險的一次,大陸之前已全力阻止,醜話也講在前面,採取可能的軍事行動已箭在弦上,危機一觸即發,一旦發生任何狀況,蔡英文要負全責。

  成功大學政治學系教授丁仁方也指出,美國民主黨期中選舉深陷危機,是佩洛西訪台主要原因;中國大陸予以警告反制,但美陸尚不致有軍事衝突。值得關注的是,陸方後續對美、對台必有行動。

  丁仁方表示,兩隻大象打架,螞蟻受害,台灣必遭到池魚之殃。解放軍的機艦是否越過海峽中線?未來是否有更頻繁的繞台巡行?除了軍事施壓之外,大陸海關總署深夜突然禁止台灣一百多家食品廠產品進口,外界就高度懷疑與佩洛西訪台有關係。

  丁仁方表示,民進黨當局上台否認“九二共識”,去年又宣示“兩岸互不隸屬”,兩岸關係持續惡化,大陸的反制也在加強,先是不承認有海峽中線,增加機、艦繞台活動,頻繁出現在台灣“防空識別區”,又宣告台海不是國際水域等。

  丁仁方指出,兩岸貿易關係緊密,台灣對大陸貿易依存度佔百分之四十三,北京一旦出手,台灣輸陸產品不可能在短期內移轉市場。民進黨當局配合佩洛西訪台,遭受北京“報復”是必然的代價。(完)

【編輯:周文菁】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