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季霆剛:吳釗燮不敢多提佩洛西的原因

分享到:
2022-08-16 12:2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8月9日,負責台灣外事的吳釗燮主持所謂“針對中國(大陸)軍事挑釁的回應”記者會。環顧整篇發言,由上到下沒有提及大陸這場軍演的來龍去脈;其五大發言重點中,竟只出現了這場台海危場的重點一次——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

早前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點名指出“蕭美琴頻繁散布謀獨言論,賣力策動美方政界人士赴台……近期極力推動佩洛西竄台”。在9日的記者會上,吳釗燮沒有太多着墨於佩洛西來台的緣由,亦沒有指出佩洛西是由何方邀約,只是重點向記者說明台灣方面沒有因大陸軍演而退縮,而且還大費周章“舉例”證明所謂中共“擴張”之說,最後他稱“希望國際社會採取行動”。

台灣《中國時報》8月2日援引知情人士說法透露,美國白宮與軍方曾勸阻佩洛西訪台,民進黨當局也暗地撤回對佩洛西的邀請,但引發佩洛西責難。按這篇報道,應是民進黨企圖撇清佩洛西訪台的關係;二是說明了民進黨無權決定美國外賓來訪與否。

美方一意孤行 出賣台灣福祉

從拜登稱軍方認為佩洛西訪台“不是好主意”,可見美國明顯只從自身會否與中國大陸發生軍事衝突來考量,而非“挺台”。從拜登的發言亦可見,美國軍方情資認為佩洛西訪台將有軍事風險,可能美軍已偵測到大陸解放軍大舉調動至沿海各地,但拜登沒有盡力阻止。

拜登和佩洛西雖然在美國媒體面前似是演了一場“不和”之戲,但實際上他們是明知此行將引發重大軍事風險下,依然對行程原封不動硬闖台灣,是出賣台灣2300萬人的福祉,置台灣人的生命安全於不顧。民進黨無力阻止事態惡化,亦同為出賣台灣。

對於由何方邀約、到底有否拒絕佩洛西來台,蕭美琴只是故弄玄虛。她故意迴避令人感覺無私顯見私,使人感覺整場風波的始作俑者為蕭美琴一人所致。吳釗燮在記者會上只提及“裴洛西”3字一次,相比本月初的熱烈和隆重,可見此事箇中的曲折離奇和端倪。吳釗燮和蕭美琴不敢多提佩洛西,似乎是不想觸怒美方,不希望美方誤認為台灣故意推卸責任,將“元兇”定調為美國,怪罪美方,而民進黨則可順勢全身而退、毫無責任。

台似避免觸怒華府 民進黨可順勢而退

吳釗燮8月9日的這場記者會,是由“深綠”人士策動,本想由蔡英文親自領軍主持,但民進黨深知台灣當下之時既不能遷怒於美國賓客,亦不能高調得罪大陸,只能由吳釗燮這名被國台辦點名為“台獨頑固分子”的人一力承擔。對民進黨當局而言,吳釗燮反正已經是等而下之、不甚討好的人物,再承擔多一分負面值,亦不為過。

蕭美琴更表示,可能在佩洛西決定訪台前,大陸就“預謀這次的大規模軍演”,此話對亦不對。最有可能是佩洛西於本年4月曾一度計劃訪台時,但她突然感染新冠病毒,因此原計劃率團訪問亞洲的行程生變而延後。大有機會是大陸在數月前已準備這場環台軍演,並預料到佩洛西必將訪台。問題就是到底是否蕭美琴在得知大陸軍方有異動,仍兩度邀約佩洛西來台。

大陸軍演揭露台灣3個問題

若能審時度勢,便知此次大陸軍演暴露出的幾個問題。

第一,台軍已經失去戰意,在蔣公年代經常強調的“毋忘在莒”、“枕戈待旦”隨年日消失,黃埔軍魂早已杳如黃鶴。台軍既無法護台,亦無力“負隅頑抗”。此次大陸軍演首先有大陸導彈越過台島落入台東面,台軍有不察之嫌。另外解放軍艦多次與台艦並航,據報最近距離僅百多米,險象環生。台艦刻意避免相碰,實際上是實力懸殊、軍備參差,導致台軍處處迴避退讓。

二是軍演令美日“協防”、“台灣有事即日本有事”幻滅。環台軍演滴水不漏,而且解放軍尚未動用南部戰區之力,美日就已退避三舍、列根號航母隔岸觀火,所謂“協防”只是海市蜃樓。

三是西方某些國家發出對台的“聲援”叫得聲嘶力竭後,來台訪問的只是幾名名不見經傳的外國政要,如聖文森和格瑞那丁總理龔薩福。兩岸外事、戰事實際上勝負已分,台灣處境將更孤弱,只能度日如年。

佩洛西來台直接導致170多個國家發出“一中”和“反獨”聲明,對台灣在國際政治生態中是利還是害,不是顯而易見?佩洛西來台不但令國際上反“台獨”聲勢更為壯大,更令全球見證民進黨執政下的無能無略、內外交困處境。這場風波宏觀來看到底誰勝誰負,不是一目了然嗎?

(作者是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深圳大學港澳及國際問題研究中心兼任研究員季霆剛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