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佩洛西結束訪台留下危機

分享到:
2022-08-03 20:3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3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3日下午結束19小時訪台行程,前往韓國,但佩洛西此行帶來的危機並未結束。白宮表示,預計北京還會繼續在較長一段時期做出回應,幷指北京沒有理由將這個訪問變成某種危機。有美國智庫媒體直指,美國面臨的挑戰才剛開始。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突襲式台灣行,8月3日在台北與台灣當局領導人蔡英文會面。 香港中通社圖片

佩洛西2日晚間抵達台北後,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柯比隨即在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就佩洛西訪台所做的反應正如白宮所料,華盛頓預計北京還會繼續在較長一段時期做出回應,並已對此做好應對準備。 “北京沒有理由將這個訪問變成某種危機”。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於2日也對媒體稱,如果中國因佩洛西訪台而加劇緊張局勢,這將是中方的責任。美國將“繼續行使我們幫助支持台灣自衛的權利,無論未來幾天發生什麼。”

對此,中國外交學院戰略與和平研究中心主任蘇浩教授3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直言,這是白宮玩弄所謂的政治技巧的一套虛偽說辭。美國對佩洛西訪台造成的台海緊張效果,早已做好預案,屬於明知故犯,現在反過來把責任推給中國,是倒打一耙。

他續指,當前,美國幷未做好中美之間攤牌、出現全面衝突的準備,也不希望達到這一效果。但對於美方所謂“平緩”的態度,不能理解為美國想要緩和局勢、盡快結束危機,中方在處理台灣問題上不會因此改變自己的節奏。

美國的智庫和媒體表述則比官方直白。彭博社3日發表中國研究專家裴敏欣文章指,中國軍方已宣佈將於4日起,在台灣附近的6個地區進行為期3天的軍演,標志著中國在台灣海峽的軍事戰術前所未有的升級,中國還有許多不同方式向台灣施壓並削弱美國對台支持,美國面臨的嚴峻挑戰才要開始。

“中方此次軍事反制措施有了明顯提升。”蘇浩分析指,首先是在表述上,由“演習”升級為“行動”,內涵大不同,軍事行動是要採取行動來解決問題的。其次,過去解放軍多在台灣海峽威懾,或派軍機繞台飛行,而這是第一次圍繞台灣的軍事行動,甚至帶有軍事戰役層面的針對性。

蘇浩續指,這些突破對於台海格局會產生很大影響。“過去中方在處理台灣問題時,還是願意在中美之間維持相對平衡和穩定的局勢,但在美方不顧大局、挑釁台海之後,中方採取反制措施幷不會考慮美方反應,主動性和行動針對性都更強。這種變化對台海局勢而言,天平將更多向中國大陸傾斜。”

軍事專家宋忠平同日接受中通社採訪時指出,今非昔比,解放軍的軍事能力有了突飛猛進的發展,此次對台大規模演練,是多區塊、多科目、全方位的封禁演練,距離台灣本島非常近,說明演練注重實戰化和針對性。這種貼近台灣本島的演練也將常態化。“實際上,中美之間已進入混合戰爭模式,台灣問題是美國遏制中國、與中國打混合戰爭重要的籌碼。”

除了軍事演習,大陸在佩洛西訪台前後,祭出一連串經濟制裁措施。中國海關8月1日暫停進口逾100家台灣食品廠商產品的進口。3日,大陸方面又宣佈,暫停天然砂對台灣的出口,暫停台灣柑橘類水果和冰鮮白帶魚、凍竹莢魚輸入中國大陸。國台辦3日宣佈,懲戒兩個與“台獨”頑固分子關聯的基金會,禁止與大陸組織、企業、個人合作。

蘇浩指出,過去一段時間,台灣通過和大陸的經貿關係,從巨大的貿易順差中獲益,某種程度上支撐著台灣的經濟發展和社會民生。但當前“台獨”勢力和美國官方互動,導致了這場台海危機,台灣要承擔後果。大陸可採取行動針對“台獨”企業及與之有關聯的企業,避免他們在大陸賺錢的同時在島內謀“獨”,此類行動極具可操作性。

值得關注的是,佩洛西此行雖獲兩黨的廣泛支持,但在美台卻引起諸多質疑。前白宮高官拉塞爾表示,對於眾議長和台灣某些人來說,這次訪問是一種“感覺良好的姿態”,但一時興奮之後將面臨碰撞崩潰。

蘇浩分析認為,訪台事件後,中方在西太平洋、台海、南海甚至東海,態度都會比過去更強硬,中美將在這些海域長期尖銳對立,這種結果超出了美方的管控能力,美國軍方及一些人士在評估後會擔憂雙方擦槍走火,美國未來對中國大陸、台灣方面的影響力均會下降。另外,中美之間基於互相尊重理解的基礎因此事受到極大破壞,會對雙方政治上的交流造成很大障礙。

蔡英文3日上午會見佩洛西時稱“台灣不會妥協”,但就在兩人握手之時,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表示,蔡英文及民進黨當局挾洋自重,將把台灣推向災難深淵。

狂歡之後,蔡英文當局將面對怎樣的碰撞崩潰?蘇浩分析指,大陸此次軍事行動,某種程度上已是直接針對台灣的系統性軍事行動,意味著大陸已啟動了可能採取非和平方式實現國家統一、解決台灣問題的進程。他推測,未來,中國大陸在處理台灣問題中的謹慎和照顧會大大降低,將完全按照自身節奏處理,台海則將在軍事安全層面出現長期、持續的對立。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