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佩洛西此次訪台和25年前的金里奇有何不同?

分享到:
2022-08-03 21:3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3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彥洲)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8月2日抵達中國台灣地區,成為第二位在任的國會議長訪問台灣。在她之前的,是1997年的前國會議長金里奇。

金里奇當時是共和黨籍的議長,而同期執政的是民主黨克林頓政府。根據記錄,當時主要話題集中在如何理解兩岸關係、“一中政策”、強調台灣不會“獨立”,以及當時的台海現狀。

此次佩洛西訪台和25年前的金里奇之行又有何不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研究院副教授李明江3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第一個是中國大陸和美國、台灣的實力對比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和1997年完全不一樣。那時中美的實力,尤其是軍事實力差距非常大,所以中國基本上沒有太多的應對選擇。中國大陸和台灣在軍事方面的實力對比,和現在也完全不一樣。

佩洛西。圖源:佩洛西推特

李明江指出,還有一個就是中美關係,在1997年和2022年也不太一樣。雖然那個時候中美也有一些矛盾和問題,但是雙方的分歧和衝突還遠遠比不上現在這麼激烈。現在中美關係基本上是以負面、戰略競爭為主,處於很關鍵的一個時刻。雙方誰也不願意做任何的讓步,尤其是在整個亞太的安全領域,台灣問題尤其顯得特別的突出。這次中國的反應很顯然就是符合這麼一個邏輯,它必須做出一定程度的比較強硬的反應,才有可能給美國一些威懾,然後阻止以後美國做出類似的的事情。另外就是和中國國內的社會政治情況有一定的關係。中國國內現在的社會政治情況不允許中國大陸在台灣問題上有任何顯示軟弱的可能。

李明江分析認為,大陸和台灣接下來在軍事安全領域的緊張的情勢肯定是會有的。未來的一段時間,台灣海峽兩岸之間的安全關係應該說是面臨著跟以往不一樣的局面。兩岸之前存在著的一些較穩定的安全現狀,這次被很大程度上被打破了,這顯然是對台灣非常不利的。

另外,台灣淡江大學美國研究所教授陳一新3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這次佩洛西和金里奇的不同之處還在於涉及美國國內的黨派之爭。因為共和黨的特朗普在2019年取消了搭載佩洛西出訪台灣的軍機,所以這次佩洛西訪台的目的,除了她一貫的“反華”歷史的傳統,還有要“報仇”的因素,藉此讓特朗普難堪,贏不了2024的總統大選。而像金里奇和前國務卿蓬佩奧都支持佩洛西訪台,其實他們都是有一點政治目的。

此外,陳一新還透露,其實蔡英文後來想撤回對佩洛西的邀請函,因為蔡發現茲事體大,影響太大,從而引發第四次台海危機,但佩洛西非來不可,所以後來台灣當局也就不敢多說什麼了。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