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佩洛西掀台海緊張局勢 亞洲股市波動

分享到:
2022-08-02 20:4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2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黎金良)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亞洲之行是否會訪問台灣,在未有答案之前已掀起台海的緊張局勢。

受緊張氣氛影響,亞洲股市2日收盤普遍下挫,台灣加權指數下跌1.56%,創近一個半月新低;香港恆生指數挫2.36%,創近三個月新低;中國內地的上證綜合指數下跌2.26%。此外,日本股市和韓國股市亦分別下跌1.42%和0.52%。

據東部戰區官微8月2日消息,近日,中國福建省軍區在閩南某海域組織防空實彈射擊,全面檢驗複雜條件下整體作戰能力。

據報道,中國解放軍在南中國海、東中國海、渤海和黃海展開至少五個海上軍演和軍事任務,橫跨解放軍南部、東部和北部戰區。

與此同時,據美國海軍學會新聞網8月1日通報,當天,美海軍“里根”號航母戰鬥群自7月26日駛離新加坡後正在菲律賓以東洋面;“的黎博里”號兩棲攻擊艦位於台灣以東洋面;“美國”號兩棲戰鬥群正停靠在母港日本佐世保;“林肯”號航母戰鬥群和“埃塞克斯”號兩棲攻擊艦仍在西太平洋參加“環太平洋”演習。

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2日回應佩洛西可能訪問台灣的動向時,雖稱“沒有立場評論”,但強調中美兩國關係的穩定,對國際社會來說是極其重要的。

韓國外交部副發言人安恩珠也表示,韓國認識到台灣海峽的穩定與和平非常重要,韓方將繼續支持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

美國官方一直沒有提及佩洛西此行是否包括台灣,但越來越多消息顯示,佩洛西出訪亞洲的行程中,會將台灣納入其中。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回應指,佩洛西是否訪台完全是對方的決定。

正當大家都在猜測佩洛西是否訪台之際,美國本土也掀起反對聲浪。據美國灣區在線2日報道,舊金山多個團體舉行示威活動,抗議佩洛西訪台,指其為撈取政治資本玩火。

佩洛西。圖源:新華社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當日主持例行記者會時提出警告,美方必將為其損害中國主權安全利益承擔責任,付出代價。

據美國官方公布的行程,佩洛西率領一個國會代表團訪問印度-太平洋地區,包括訪問新加坡、馬來西亞、韓國和日本。

8月1日,佩洛西抵達新加坡展開亞洲之行;8月2日早上,她轉往馬來西亞訪問,但第二站行程只停留幾個小時,於當日下午搭乘專機離開。據台灣媒體消息,佩洛西的專機將於2日晚10時20分抵台灣達松山機場。

報道還說,佩洛西抵台後會停留過夜,3日早上將會晤蔡英文,同日下午離台。

香港理工大學專業及持續教育學院講師、時事評論員陳偉強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佩洛西此行故布疑陣,顯示美國是對中國有所顧忌。

陳偉強說,不管佩洛西此行目的為何,但這在美國外交史上罕見。1971年,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也曾故布疑陣,在訪問巴基斯坦的途中稱病,其實是秘密飛到北京,與時任中國總理周恩來舉行會談。然而基辛格此舉,只是一種外交談判策略,他不是受到任何人脅迫,而不敢公然出訪中國。所以,佩洛西此行明顯是怯於中國的威勢,才被迫在訪台行程上採取“彈弓手”。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