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台灣學者:佩洛西若一意孤行 中美關係將掀驚濤巨浪

分享到:
2022-08-02 20:3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2日電 (香港中通社記者 施鑫岳)越來越多消息顯示,美國眾院議長佩洛西出訪亞洲的行程中,會將台灣納入其中。對此,台灣學者示警,若佩洛西一意孤行,將給中美關係掀起驚濤巨浪,由此造成的風險,絕不是其一個人所能負責。

佩洛西率領由5位民主黨眾議員組成的國會代表團,訪問新加坡、馬來西亞、韓國及日本,但外界關注的,則是佩洛西此行是否還包括台灣。多家台媒和外媒引述知情人士消息稱,佩洛西預計在8月2日晚抵台,並在台北停留一晚,3日上午與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見面,隨後於當日中午離台。

針對佩洛西可能訪台一事,中國外交部、國防部等連日來已多次表明嚴正立場。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譚克非7月26日表示,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國軍隊絕不會坐視不管,必將採取強有力措施挫敗任何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圖謀,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8月1日重申,中方正嚴陣以待,中國人民解放軍絕不會坐視不管,中方必將採取堅決應對和有力反制措施,捍衛自身主權和領土完整。

佩洛西。圖源:新華社

此外,解放軍近日在南海、東海、渤海和黃海展開至少五個海上軍演和軍事任務,橫跨解放軍南部、東部和北部戰區。中國空軍也表示,有多型戰機繞飛台灣,錘煉提升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能力。新一代空中加油機運油-20和055型導彈驅逐艦延安艦等新興軍備,在近期演習中亮相。東部戰區在8月1日發布視頻,強調“嚴陣以待,聽令而戰,埋葬一切來犯之敵,向著聯戰勝戰前進”。

當地時間8月1日,白宮召開新聞發布會,白宮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員柯比再度就台灣問題表態。他聲稱,佩洛西還沒確認任何訪台計劃,佩洛西將自己作出決定,且“有權訪問台灣”。

柯比還說,基於“與台灣關係法”、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和“六項保證”,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沒有任何改變。美國不支持“台獨”,期待兩岸分歧通過和平方式解決。“北京沒理由將一次符合美國長政策的潛在訪問變成某種危機或衝突,或者以此為藉口在台灣海峽及其周圍增加侵略性軍事活動。”

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海基會前顧問謝明輝2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訪問時表示,白宮有關說法完全站不住腳。作為美國總統第二順位繼承人、美國政府第三號人物,佩洛西的身份決定了她的出訪必然代表國家不是代表個人;而且佩洛西搭乘的是美國軍機,必然需要行政部門和軍方的配合。不管佩洛西出於什麼動機或目的訪台,這都將衝破一個中國原則紅線,嚴重破壞中美關係,造成台海緊張局勢進一步升級。由此造成的風險,絕不是佩洛西一個人所能負責的。

謝明輝進一步闡述道,佩洛西不顧美方勸阻和中方警告,甚至冒著中美摩擦的風險,仍執意打算訪台,可能是她背後牽涉到龐大的利益集團,同時認為現在是訪台最佳、也是最後的機會。美國中期選舉過後,眾議院議長便將換作他人,她必須在此時來台,收割可能是其政治生涯中最後一筆利益。然而,這種行為將個人政治私利置於美國總體國家利益、中美關係大局以及台海和平穩定之上,是一種極其不負責任的做法。

若佩洛西“強闖”台灣,謝明輝直言,中方此前已多次發出警告,解放軍勢必會為了捍衛國家主權而進行阻擋,中美軍事對峙恐在所難免。一旦雙方起衝突,無論對區域還是世界和平穩定,都會產生毀滅性後果,而台灣將首當其衝。他呼籲,現在離預計的佩洛西訪台行程還有一段時間,中美要加緊進行溝通管控危機;美國應強烈敦促佩洛西不得訪台,不要讓她成為中美關係的麻煩製造者,而給中美關係掀起驚濤巨浪。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