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除了佩洛西,她上台也會掀起驚濤駭浪

分享到:
2022-08-12 09:1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11日電 曾叫囂要“保護台灣”的英國外相伊麗莎白·特拉斯,近日又做出一“迷惑”行為——召見中國大使,讓他解釋中方近日在台海軍演的行為。

這著實有些讓人“摸不著頭腦”。中方在台海軍演,礙著英國什麼事兒了?

據路透社報道,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10日發佈一則聲明稱:“我指示官員召見中國大使,讓他解釋中方行為。近幾個月來,我們看到北京的行為和言論越來越咄咄逼人,這威脅到該地區的和平和穩定。”

路透社報道截圖

她還補充道:“英國敦促中國以和平方式解決任何分歧,不威脅或使用武力或脅迫。”

到底是誰在挑釁?

對於英方罔顧事實、顛倒黑白,中國駐英大使鄭澤光也不客氣,第一時間予以反擊、譴責。

鄭澤光強調,台灣是中國的一個省,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中國軍隊在中國台灣島附近海空域開展軍事演訓活動,是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正當必要行動,合理合法,天經地義。任何國家都無權對此說三道四。他敦促英國不要跟著美國“玩火”。

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11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就此反問道,試問如果內外勾連,分裂領土發生在英國的蘇格蘭,英方是否能够保持冷靜克制,聽任現狀惡化?

這裡要插一嘴,英國蘇格蘭地方政府首席大臣妮古拉·斯特金近日又提出要在2023年10月19日舉行蘇格蘭獨立公投。對此,特拉斯的回應是,她(指斯特金)只是想“博關注”,最好的方式就是“忽視她”。

對英國的“無理取鬧”,連俄羅斯也看不下去了。

俄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在社交媒體Telegram上評論稱:“英國外交大臣自己沒搞明白。我來解釋一下,中國曾多次警告美國,如果佩洛西訪台則會采取反制措施。如果要追究台海周邊局勢昇級的責任,英國外交部應該召見美國大使而非中國大使。因為除了佩洛西之外,沒有任何人進行挑釁。”

如果不是佩洛西執意要“訪台”,率先在台海局勢上“拱火”、挑釁,局勢會發展到今天這個地步?現在跑來污衊中方昇級緊張局勢,這倒打一耙的“鍋”,中國可不背。

特拉斯何許人也?

去年9月擔任外交大臣的特拉斯被視為英國政壇新星,同時也是下任首相(約翰遜今年9月下台後)的“頭號人選”。

圖片來源:新華社


在她出任外相前,就曾多次呼籲要在貿易領域對華“更加強硬”。自上任外相以來,她更是多次將矛頭指向中國,沒少拿台灣說事兒。

4月27日,特拉斯在倫敦發表講話,宣稱北約應該處理全球範圍內所謂的“威脅”,比如應該“保護台灣不受中國大陸侵擾”。同時,她還警告中國要“遵守規則”,否則“中國將不會繼續崛起”。

6月30日,她聲稱西方必須從未能阻止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錯誤中吸取教訓,并將這些教訓應用到台灣,以“維護台海和平與穩定”。不過當被問到是否建議英國應該“武裝”台灣時,她選擇了迴避,僅聲稱“我們需要確保所謂‘自由世界’一起保證台灣擁有所需要的防禦能力”。

她這系列“碰瓷”中國的言行,不排除是在抬高聲量給自己拉票。畢竟近日,她剛剛獲得了國會“友台”力量、外委會主席圖根哈特的背書,稱特拉斯是更好的首相人選。

或掀台海驚濤駭浪?

據華爾街日報近日報道,民調顯示,特拉斯在下任首相的競逐中聲勢領先。雖然她宣稱當選首相之後“不會訪問台灣”,不過從她目前在台灣問題上“竄得這麼高”的情況來看,如果真的擔任首相,還真不知道會在台海掀起什麼風什麼浪。

不過,不論特拉斯還會有什麼“破格”言論,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是不爭的事實。在50年前發表的中英聯合公報中,就已經明確承認中方關於台灣是中國一個省的立場,承諾僅和台灣保持非官方關係。

前段時間,英國知名搖滾樂隊Pink Floyd的聯合創始人、歌手羅格·沃特斯接受CNN采訪時說的一段話,或許很適合送給特拉斯——“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如果你不知道,那麼你讀書讀得還不够。去讀讀書吧”。

英國不是中國的對手菜,中英間曾有打造“黃金十年”的努力。但有這麼白目、損人不利己的政客上躥下跳,總是鬧心;看在當年付出努力的英國政治人物眼裡,應該不止是搖頭。

還記得這樣的場景嗎。不久前,約翰遜進行最後一次“首相問答”,英國媒體注意到,被他3年前逼宮下台的特蕾莎•梅全程坐在座位上,怒容滿面。  (完)


【編輯:殷田靜子】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