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英國最“短命”首相特拉斯下周竄台

分享到:
2023-05-10 09:2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10日電 台灣地區外事部門5月9日宣布,英國前首相特拉斯(Liz Truss)將於下周二至六(16日至20日)竄台,并應邀於17日發表所謂“演講”。這將是相隔27年後,再有英國前首相前往台灣地區。

▲英國首相特拉斯資料圖。圖/新華社

新華社資料圖

台灣方面表示“誠摯歡迎特拉斯前首相來訪”,稱“特拉斯為台灣長期堅定友人,英國在她擔任外相期間,多次個別或與其他G7國家表達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并表示“英國在確保台海和平穩定上具有明確利益”。

台外事部門發言人還稱,“特拉斯卸任首相職務後,仍經常公開為台灣發聲,呼籲世界應竭盡所能支持台灣,確保台灣獲得自我防衛所需的支持,感謝特拉斯對於台灣的鼎力支持與深厚情誼”。

特拉斯辦公室9日則表示,預計她將與台民進黨當局高層見面。但公告未提特拉斯是否會見蔡英文。

英國《鏡報》透露,17日的“主題演講”可以為特拉斯賺取數萬英鎊。

特拉斯曾是英國前首相約翰遜內閣的外交大臣,2022年9月,她當選英國第56任首相。同年10月20日,她被迫宣布辭職,在位僅45天,成為英國歷史上任期最短的首相。在她任內,中英關係陷入低穀。她辭去首相職務後,也“堅持不懈”地在世界各地發表演講,重點是對抗中國。

“長安街知事”發文稱,特拉斯此行顯然是在如法炮製“佩洛西路數”。

去年佩洛西竄台時,美國玩的是“白宮不知情,佩洛西全責”的套路:拜登聲稱對佩洛西訪台的具體情況不瞭解,布林肯聲稱佩洛西的行動由她自己決定。明面上,白宮從未授權佩洛西訪台。

美國玩砸了的套路,特拉斯有樣學樣,如法炮製。《衛報》稱,據瞭解,英國外交部“知道”特拉斯即將訪台的情況,但強調,該部門不負責批准議員的海外訪問。

當被問及英國首相蘇納克如何看待特拉斯竄台的決定時,首相的官方發言人表示,去哪里訪問取決於她個人。

這位發言人稱:“我們在台灣問題上的一貫立場沒有改變。我們與台灣地區沒有外交關係,但在廣泛的領域都建立了深厚且不斷發展的聯繫,擁有牢固的非官方關係。英國政府將繼續在台灣問題上與中國接觸。”

此外,特拉斯竄訪台灣的消息公佈後,推特上有不少外國網友發出嘲諷和質疑:“5天時間,幾乎和她的首相任期一樣長。”“她憑什麼這麼做?”“還有人把她當回事嗎?”有網友認為,“她不應該成為國會議員。”還有網友評論道:“錢到位了?”(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