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報道指佩洛西出訪亞洲 台灣列“暫定”行程

分享到:
2022-07-29 15:3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29日電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是否出訪台灣,引起全球關注。美國國家廣播公司引述消息人士指,佩洛西29日將率團訪問亞洲,行程包括日本、韓國、馬來西亞及新加坡,台灣則列為“暫定”行程。

佩洛西  視頻截圖

報道指,陪同佩洛西出訪包括民主黨籍的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米克斯,及去年11月曾率團訪台的眾議院退伍軍人事務委員會主席高野等人。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的共和黨首席議員麥考爾日前證實,佩洛西有邀請他陪同訪台,但他因私事婉拒邀請。

佩洛西作為美國總統順位第二繼任人,傳出或會到台灣訪問後,引起中國強烈不滿。中方表明反對佩洛西可能訪台,並指會嚴陣以待,軍隊亦絕不會坐視不管。

美國白宮發言人重申,佩洛西尚未公佈任何外訪行程,又指總統拜登認為行程安排應由佩洛西自己決定。

美國白宮發言人皮埃爾表示,拜登也曾擔任參議員長達36年,他了解有關程序,不會告訴國會議員,可以及不可以去哪些地方,他認為這是眾議院議長的決定。他同時表明,暫未可以公佈任何行程。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8日晚應約同拜登通電話。習近平重點闡述了中方在台灣問題上的原則立場。習近平強調,台灣問題的歷史經緯明明白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和現狀清清楚楚。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是雙方的政治承諾,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我們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和外部勢力干涉,絕不為任何形式的“台獨”勢力留下任何空間。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在台灣問題上的立場是一以貫之的,堅決維護中國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是14億多中國人民的堅定意志。民意不可違,玩火必自焚。希望美方看清楚這一點。美方應該言行一致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履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

拜登表示,當今世界正處於一個關鍵時期。美中合作不僅有利於兩國人民,也有利於各國人民。美方希望同中方保持暢通對話,增進相互瞭解,避免誤解誤判,尋求在利益交融的領域開展合作,同時妥善管控分歧。拜登願重申,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沒有改變也不會改變,美方不支持台灣“獨立”。(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