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美眾議長佩洛西會堅持訪台嗎?

分享到:
2022-07-26 20:4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26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美國眾議長佩洛西8月訪台計劃曝光後,中國大陸一再嚴厲警告,美國總統拜登也間接表示不贊同。但連日來美國政界人士不斷鼓動佩洛西訪台,佩洛西本人對是否訪台也不置可否。彭博社26日引述知情人士說,佩洛西如果決定訪台,將會在中美領導人通話之後。

美國眾議長佩洛西。圖源:新華社

自《金融時報》7月19日披露佩洛西訪台計劃後,隨即在中美和台海之間引起軒然大波。拜登總統20日表示:“軍方認為目前這不是一個好主意。” 雖然被外界解讀為拜登政府試圖阻止佩洛西訪台,但事態並未就此平靜,反而呈沸沸揚揚之勢。

據彭博社7月26日報道指,佩洛西的工作人員和華盛頓安全官員都沒有排除她8月初的訪台計劃。報道引述知情人士說,佩洛西8月的亞洲行程是否包括台灣,尚無最後決定,但如果她決定訪台,將會在中美領導人通話的數天之後。

至於拜登政府的態度,據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約翰·科比22日表示,國安會就安全形勢向佩洛西做了簡報,去不去則由她自己做決定。據稱,美國的行政部門無權干預立法部門行動。有觀點分析,拜登政府將於本周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不希望佩洛西訪台計劃擾亂中美對話。因此刻意走漏消息,引起中方反彈,制造干預阻攔的機會。

對此,上海東亞研究所助理所長包承柯26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分析指,不一定是拜登政府刻意走漏消息,美國行政、立法是在相互配合,戰略目的非常清晰,是為平衡對中政策。相信佩洛西此舉是在白宮及國防部一些人的鼓勵之下做出的,再有意透過媒體放出信息,來試探大陸,若大陸常規表態,訪問就會進行,但現在大陸非常警覺,對挑釁予以嚴厲堅決的回擊,美國方面目前是“騎虎難下”。

連日來,美國一些政治人物不斷鼓動佩洛西訪台,包括現任和前任政府官員、美國議員,更有議員呼籲佩洛西支持終結美國“一中政策”的決議案。共和黨參議員薩斯25日向美聯社表示,“佩洛西應該去台灣”,拜登“不該再軟弱無力和自暴自棄”。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也表示願意跟佩洛西一起出訪台灣。上一位出訪台灣的前美國眾議院議長金里奇指責國防部公開警告反對佩洛西議長去台灣,是怯懦的。

對此,包承柯直言,這顯示了美國政治的非理性化,以及對中國掘起的焦慮感。美國擔心失去霸權地位,急於削弱中國的影響力,這種焦慮感是美國現在對華政策的核心推動力。至於蓬佩奧之流,則明顯出於投機心理,在拿不到充足資金助其參選、當選機會渺茫下,他希望透過蹭熱度來提升在美國選民中的正面形象,但他的“努力”是徒勞的,注定成為曇花一現的政治人物。

包承柯觀察認為,從美國輿論走向來看,對華強硬的情緒正在升溫,確實對中美關系接下來的發展造成一系列未知因數,但相信美國政府內部仍存在理智力量來管控這些分歧,畢竟美國已在伊朗、俄烏等地區存在對抗及衝突,此時再與中國發生衝突對美國不利。

包承柯透露,從非官方渠道了解到,白宮下屬部門正與佩洛西辦公室官員溝通。事實上,拜登政府不希望佩洛西訪台,也有能力去阻止。如果佩洛西接受,危機便可以解除,若她不放棄,或將由拜登政府拿出正式反對意見,但接下來還有很大“政治文章”要做,中方隨時要做好兩手準備。

至於佩洛西會否執意訪台? 包承柯認為,美國中期選舉前夕,總統拜登年紀大,形象不夠好,民主黨需要佩洛西這樣的人物在競選中發揮作用。佩洛西近期的“亞太行”及訪台計劃,頻繁跑熱點地區,都是為拿到“政治分數”,為民主黨的中期選舉造勢。

包承柯補充,事件當前仍處於博弈過程中,還未完全結束,從“習拜會”時間推算,預計兩周內就會有明確結果。料在中方嚴厲態度下,佩洛西最終會終止訪台,避免這場危機。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