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佩洛西擬訪台 台海緊張“臨界點”?

分享到:
2022-07-27 09:1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26日電   最先披露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計劃8月訪台的英國《金融時報》日前再次報道,稱中方已就此事向拜登政府發出強力警告,甚至不排除軍事回應的可能。

佩洛西  新華社圖片

一周前,《金融時報》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稱,佩洛西計劃今年8月率代表團訪台,一旦成行,將是25年來首度有美國眾議長訪台。該報23日再次報道並援引多名消息人士的話稱,中方已就佩洛西可能訪台一事向美方發出“前所未有的嚴厲警告”,措辭較以往強烈許多,甚至不排除採取軍事行動回應的可能性。

佩洛西曾計劃於今年4月訪台,被中方嚴厲警告,後在臨行前宣布新冠病毒檢測陽性而未能成行。在外媒披露佩洛西將於8月訪台後,中方近期已就此三度作出回應。這三次聲明,從19日的“要求美方不得安排佩洛西訪台”,到21日的“堅決反制,說到做到”,再到25日的“嚴陣以待”,措辭越來越強烈。而25日的表態是中方在這一問題上對美方發出的最新最嚴厲的警告。

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海基會前顧問謝明輝26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佩洛西是美國第三號人物,且按照慣例,國會議員出訪一般會搭乘軍機。這樣的政治人物一旦動用軍機踏上台灣土地,無疑宣告突破一個中國原則底線,將嚴重衝擊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中方提到“嚴陣以待”,說明已做好最壞打算和最萬全準備,甚至不排除採取軍事行動,其反制力道恐怕將遠遠超過美國評估範圍。這不僅關係到台海和平,也將影響世界格局。美國要為在台灣問題上惡意挑釁中國而可能引發的中美全面對抗負起全部責任。

不過他也提到,由於台灣年底將舉行“九合一”選舉,民進黨當局出於選舉利益考量,是十分渴望佩洛西能夠成行的,他們認為大陸不至於為此“武力犯台”。但這種冒險想法會逐漸把兩岸關係推向“臨界點”,未來解放軍一定會加大對台軍事鬥爭準備,而且針對性更強。

在美國,佩洛西訪台計劃引發了白宮擔憂。拜登日前受訪表示,軍方認為佩洛西訪台“現在不是一個好主意”。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和其他國家安全會議高階官員都反對此行,理由包括這將升高台海緊張局勢。另據美國《華盛頓郵報》報道,美國國防、軍事和情報部門官員已向佩洛西闡明了此行可能帶來的風險。官員透露,拜登政府越來越擔心這可能引發台海重大危機。

對此謝明輝指出,佩洛西訪台涉及到美國內部矛盾因素。拜登希望在近期促成中美元首對話,讓雙邊緊張關係降溫,以爭取中國合作。但美國部分對華鷹派,尤其是共和黨政客,他們為了一黨私利,不斷炒作台灣議題,向拜登政府施壓,鼓動佩洛西“必須訪台”,否則就是向中國示弱,等同於美國外交政策“要看中國臉色”。

此外,佩洛西意圖訪台也有其個人考量。國會議員不代表行政部門,如果訪台計劃實現,在美國國內民粹情緒高漲的大環境下,對民主黨政治議程有利,卻不必負太多政治責任。顯然,美國內部圍繞這一事件的鬥爭仍在進行。

佩洛西擬訪台,有警告,有擔憂,也有拱火,台海局勢會否走到緊張的“臨界點”,事件還看如何演變。(記者 施鑫岳)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