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佩洛西訪台後續 美國可能制造更大危機

分享到:
2022-08-11 20:2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11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台挑起軒然大波後,回到美國形容此行“絕對值得”,並繼續發表挑釁中國言論。而拜登政府聲稱中美關係陷入“特別復雜”境地,可能“重新考慮豁免部分中國貨關稅的方案”。對於佩洛西訪台後的中美、台海最新局勢,中國外長王毅直言要警惕美國圖謀制造更大危機。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圖源:新華社

佩洛西回美國後,於9、10兩日連續公開為訪台行程辯護。她表示,訪台是為了踐行拜登的“印太戰略”、維持台海現狀,“幷未偏離美國政策”。對於中國過去幾天的圍台軍演,她表示美國絕不允許這種軍事行動成為“新常態”。對中國對她和家人的制裁措施則表示“毫不在乎”。

對此,中國社科院美國研究所研究員劉衛東11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佩洛西的辯解,更說明訪台是個人行為,是為其個人目的強行安排的行程。“美國總統拜登此前曾回應“這是她的決定”,美國其他部門也曾多次勸阻。另外,佩洛西回國後正面對挑戰,很多人將中美關係的緊張,歸咎於她訪台的行為。”

對於佩洛西的言論,劉衛東認為,中美對於一中政策的理解不同,佩洛西盡管未宣稱支持“台獨”,但美國高級別官員訪台行為本身,已打破了新世紀以來中美之間的默契。佩洛西既然決定訪台,便不會在乎中方對她個人的制裁,制裁更多是一種警告,效果有限。

值得關注的是,美國商務部部長雷蒙多10日接受彭博通訊社訪問時表示,自佩洛西訪台後,兩國地緣政治關係陷入了“特別復雜”的地步,對3000多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關稅豁免增加了一些挑戰,拜登對削減關稅“十分謹慎”。另外,據路透社引述美政府消息人士說,中國的圍台軍演,引來美國政府重新考慮豁免部分中國貨關稅的方案,並指至少在短期內不會作出決定。

劉衛東指出,美方此時提出削減關稅問題上的“挑戰”,可以理解為對中國的軍演和停止八項中美交往措施進行報復,也與美國經濟狀況稍有好轉、通脹稍受控制有關。 “當前中美處於緊張對峙中,誰都不能退縮,要比對方更強硬。拜登若不做出新反應,會被視為向中國屈服,無法向美國國內交代。在此情形下,料拜登短期內不會減免對華關稅。”

他續指,除了關稅,拜登政府還可能在一些方面做出“新的決定”。從軍事部署角度來看,美國或將加強美台軍事合作,或令美軍艦機協同,甚至邀請其他國家,一起穿越台灣海峽。從訪問的方面來看,或邀請更多台灣當局官員訪美,提升互派機構的規格,要求國際組織接納台灣。

針對台海局勢新動向,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近日提出“三個警惕”,警惕美國糾集一些夥計拱火澆油,加大地區軍事部署,圖謀制造新的更大危機;警惕“台獨”勢力誤判形勢,不自量力,繼續加緊內外勾連;警惕一些國家的政治人物跟風炒作,借機效仿,進行政治表演,謀取政治私利。

劉衛東分析認為,這“三個警惕”也可理解為中美和台海局勢接下來的發展走勢。美國仍會利用台灣消耗大陸,在不公開支持“台獨”的前提下,盡可能多地“拱火”。台灣方面,因經濟受影響,加上不願向大陸提供所謂“反向切香腸”的機會,“台獨”會相對收斂。另外,一些國家輪番訪台將成為大趨勢,這是美國的計劃,刻意用這種軟性刺激來騷擾中國,激怒中國做出報復,從而刺激更多國家出來主持“公道”,最終令台灣問題徹底國際化。

他補充說:“不同於西藏新疆,台灣問題已被美國當成一個遏制中國的重點議題,美國會採取切香腸方式,一點點向前走。在此背景下,中美關係會一直緊張下去,盡管打是最後一步,但雙方對台海開戰肯定都有所準備。”

中國在圍台軍演結束日發表《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劉衛東指出,這份白皮書向“台獨”勢力傳遞出一種信息,即愈晚接受“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台灣手中能保持的權力逾少,在“台獨”勢力一意孤行下,大陸原先願意為台灣保留的外交權和顧問權都會取消。台灣島內民意或由此加劇分裂。

劉衛東分析,美國對此可能會做兩手準備,一方面考慮大陸收回台灣後的情形,一方面提升台灣與大陸對抗的能力,或由防禦轉為進攻,同時讓更多國家關注台灣,形成世界範圍內干擾台灣問題的松散同盟體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