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美國為何反復放出佩洛西訪台風聲?

分享到:
2022-07-21 20:5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21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日前盛傳的美國眾議長佩洛西8月訪台計劃又現變數。美國總統拜登20日表示,軍方認為佩洛西訪台不是好主意。美國為何反復放出佩洛西訪台風聲,又一再澄清否認?受訪學者判斷,拜登是擔心“習拜會”泡湯,亦不想提升中美對抗性的程度。但美國打“台灣牌”已常態化,“習拜會”後,佩洛西仍有可能赴台。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圖源:新華社

7月20日,拜登被問及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是否應該在今夏訪問台灣時表示:“軍方認為現在這不是一個好主意,但我不知道它(佩洛西訪台計劃)的狀況如何。”他還向記者透露稱,預計將在未來10天內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交談。

此前,英國《金融時報》19日報導引述六名知情者話稱,佩洛西計劃於8月訪問台灣。若成行,這將是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25年來首次訪台。

消息傳出後,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美國國務院發言人、佩洛西的辦公室均表示,對尚未宣佈和確認的行程不予置評。台灣“外交部”則表示,沒有收到與佩洛西訪問行程有關的資訊。

拜登20日稱佩洛西訪台不是好主意,是否意味著否決了佩洛西的訪台計劃?華僑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執行主任陳克明21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分析指,拜登此番言論只是借軍方的嘴傳達出自身意見,可視為白宮出手阻攔,由此可見一個重要信號,即拜登極為重視此次“習拜會”,擔心佩洛西會前訪台,勢必引起中方強烈反彈取消“習拜會”。

佩洛西今年4月曾放風要訪問台灣,當時亦在兩岸引起軒然大波,但隨後佩洛西戲劇化確診新冠肺炎,臨時喊卡推遲訪問。現在又傳出8月訪台,顯然4月訪台計劃幷未擱置。

陳克明認為,佩洛西8月行幷非空穴來風,定是已有計劃。佩洛西屬強硬反華派,只要有機會就會行動。此舉也與年底美國中期選舉有關,民主黨面臨劣勢,黨內頭面人物出馬高調反中,對民主黨的選情有重要意義。另外,白宮部分人士將此事當做籌碼,在“習拜會”前夕提出,可變相與中國討價還價。

陳克明判斷,佩洛西訪台很可能成行,時間不一定在8月,但會在“習拜會”之後,取決於會晤成果。“如果’習拜會’進行順利,對拜登有利,那很可能佩洛西就不會去台灣了。但若‘習拜會’進展不順,拜登拿不到他所要的東西,很可能就會‘順水推舟’,利用佩洛西訪台對中國大陸進行一次報復性的挑釁。”

對於美國如此反復出牌刺激中國,美國有智庫學者認為,美國最糟糕對台政策是高調和最大程度地挑釁北京,卻無助於加強台灣防衛能力。美國眾議長佩洛西訪台計劃,具有象征意義,但沒有軍事用途。只會在中國引起極大憤怒,助長了與美國的戰爭不可避免的悲觀看法。

對此,陳克明認為,佩洛西訪台與台灣的防衛沒有直接關係,對民進黨當局僅有政治象征意義,可借此宣傳“美國支持台灣”、“台美關係堅如盤石”等口號,卻不會簽訂實質性的協議。

就在佩洛西訪台消息傳出之際,隸屬第七艦隊的“本福德”號導彈驅逐艦19日穿越台灣海峽。美國前國防部長埃斯珀正在台灣訪問,強調“一中”政策已過時,鼓吹台灣全民皆兵、調升防務預算。此前,美國國防部15日批準向台灣出售價值約1.08億美元的軍事技術援助。這一系列挑釁行動是否為美方有計劃的部署?

陳克明認為,美方這一系列挑釁行動,與佩洛西訪台計劃關聯度不大。隨著中美關係結構性變化,美國對華政策轉變已獲兩黨共識,但看不出這些行為之間有組織有計劃。如埃斯珀是美國有名的軍火說客,此次訪台定與推銷軍火有關,因此會作出兩岸開戰、刺激大陸的發言,幷不奇怪。

他續指,中美對抗性升級與否的主動權在美國,只要中美關係無法回頭,美國政客打“台灣牌”就會常態化。但回顧近幾個月中美關係的走向可以發現,雙方至少目前都不想撕破臉皮,不想惡化雙邊關係,拜登至少目前不願提升中美對抗性的程度。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