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佩洛西離台後 島內開始憂心

分享到:
2022-08-04 11:5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4日電 繼81日晚緊急停止台灣多家食品企業產品輸入後,中國海關總署、商務部3日相繼宣布,即日起暫停台灣地區柑橘類水果和冰鮮白帶魚、凍竹莢魚輸入大陸,暫停天然砂對台灣地區出口。相關通知闡明了上述決定的具體依據,但在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訪台的背景下,島內對台灣可能將受到的更大衝擊憂心忡忡。


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 (資料圖)


3日一早,廈門台商協會的交流群裡就湧入許多憂心忡忡的台企會員,詢問大陸方面採取的軍演、產品暫停輸入等措施,下一步應該怎麼辦。廈門台商協會會長吳家瑩憂心,兩岸關係未來將更糟糕。上海台協副會長、律師蔡世明生氣質問,看不出佩洛西訪台對台灣有任何好處,反而是挑釁大陸,台灣沒有必要作為棋子,更不了解為何台灣每次“主動遞刀”。


台灣漁農產品受創


島內注意到,海關總署3日發布通知,各海關即日起暫停受理台灣地區柑橘類水果和冰鮮白帶魚、凍竹莢魚報關。通知稱,去年以來,海關多次從台灣地區輸大陸柑橘類水果中檢出檢疫性有害生物大洋臀紋粉蚧,以及倍硫磷和樂果殘留超標;今年6月,從台灣地區輸大陸冰鮮白帶魚和凍竹莢魚包裝上檢出新冠病毒核酸陽性。同日,商務部宣布根據相關法律規定,自3日起暫停天然砂對台灣地區出口。


據統計,去年台灣外銷冷凍竹莢魚4226噸,其中2161噸銷往大陸,佔比五成;台生鮮“其他柑橘類”產品共外銷2886公噸,其中外銷至大陸達2483公噸、比例達86%;而出口的9146噸白帶魚更是全部銷往大陸,佔比達100%台農委會評估,此次暫定台漁農產品輸入的舉措,產值衝擊上看新台幣8億元。


大陸暫停文旦柚等台灣柑橘類水果輸入 (圖片來源:台灣“中時新聞網”)


島內農民憂心


受到影響的島內農民和出口商叫苦。據報道,大陸將文旦柚等柑橘類產品列入暫停輸入名單,而台灣銷往大陸的文旦柚半數來自花蓮瑞穗。花蓮瑞穗鄉的農會總幹事形容影響很大,文旦柚恐面臨滯銷窘境,市場價格也可能受到影響。台南水果商說,原本寄望文旦訂單,如今等於宣判不用再做大陸市場。蘇澳港白帶魚業者“快做不下去了”。


也許危機才剛剛開始


台灣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榮譽教授陳一新2日撰文指出,為了邀佩洛西來台,蔡英文已讓台灣人民飽受驚嚇,大陸多項軍演是否會擦槍走火還未知,經濟損失已經發生。等佩洛西離台後,未來大陸還可能對蔡英文作出更多的外交、軍事與經濟上行動。付出這樣高昂的代價,值得嗎?


台灣《聯合報》發表社評稱,佩洛西不顧勸阻執意訪台,捲起千層浪,不僅讓政府難堪,也為兩岸帶來了新一波緊張,需由台灣人民承受。相較於佩洛西,蔡英文不論主動邀請或被動配合,都顯示台灣兩岸政策的偏頗。波洛西利用亞洲行尋找最後的作秀場域,民進黨當局不僅提供她最佳舞台,還安排各種劇目供她演出,結果也對台灣人民造成傷害。


台灣商業總會主席賴正鎰直言,佩洛西這次亞洲行,已經將台灣推上火線,讓台灣人民人心惶惶、焦慮不安,企業界也都擔心會毀了台灣經濟。他呼籲,台灣人千萬不要當美國的棋子、俎上肉,兩岸更應該持續發展和平穩定的關係。


“現在,我們正在承受台灣當局挾洋自重、綁架民意,給包括廣大台商在內的台灣民眾帶來的巨大傷害。”全國台企聯3日發表聲明呼籲,台灣當局不要甘當棋子,把台灣推向危險的深淵。(完)

【編輯:施鑫岳】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