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灣水果銷往大陸斷崖式崩跌 上半年不到3%

分享到:
2022-08-29 20:1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29日電 今年中國大陸海關多次從台灣輸大陸石斑魚中檢出孔雀石綠、結晶紫禁用藥物,還檢出土霉素超標。大陸決定自2022年6月13日起暫停台灣地區石斑魚輸入大陸。

同年8月,大陸海關在台灣柑橘類水果中又驗出檢疫性有害生物大洋臀紋粉蚧(Planococcus minor)、倍硫磷(芬殺松)和樂果(大滅松)殘留超標,以及在冰鮮白帶魚、冷凍竹筴魚驗出新冠病毒核酸陽性樣本,暫停台灣農漁產品輸入。

中國大陸宣布禁止石斑魚等輸入,引發台灣養殖業者驚慌。近日,台灣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自曝,台灣水果銷陸佔比曾近85%,但去年約42%,今年上半年更剩不到3%。對於台灣銷陸農產品呈斷崖式崩跌,陳吉仲說,農委會積極開拓新興市場,擺脫依賴單一市場的風險。

根據資料顯示,自大陸發布禁令後,台灣銷售至全球水果數量,並未因大陸市場遽降而呈現上揚。近年也是逐年降低,從2019年的10萬4244公噸,2021年僅剩7萬6125公噸,今年上半年僅剩2萬9277噸。

中國國民黨的三位農業大縣縣長,雲林縣長張麗善、台東縣長饒慶鈴及花蓮縣長徐榛蔚呼籲台當局,拿出具體辦法協助農漁民去化外銷大陸的農漁產品數量,維持農產品價格穩定。

張麗善表示,農民非常辛苦,這兩年疫情農民首當其衝,自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竄訪台灣後,大陸又禁止蔬果出口,對於採收時間短的文旦農民來說,不安焦慮更高。

饒慶鈴質疑,蔡英文定調農漁產品無法外銷中國大陸是政治問題,希望蔡英文“不要把農漁民當政治手段下的犧牲品”,台當局常說農漁產品不應放同一籃子,要找其他中國大陸以外的外銷地,但如要外銷,要先談農漁產品的檢疫方式及關稅問題“這都不是地方權限”。

對於民進黨當局的幹話,有網友表示,“請農民繼續投票給EE(蔡英文)和阿吉仔(陳吉仲),這二人會讓農民好看,兩岸關係弄到破裂,只會不理性向對岸嗆聲,報應在辛苦的農民身上,綠色錦衣衛(民進黨)吃香喝辣, 叫島內民眾上前線打仗……”

也有島內網友對陳吉仲說要積極開拓新興市場諷刺道,“陳吉仲的新市場是台灣嗎?”“積極開拓新興市場?都已講了好多年,最後只有編預算,叫島內民眾多捧場。”

中國大陸海關曾因多次從台灣地區輸入大陸的菠蘿中截獲檢疫性有害生物,而這些有害生物一旦傳入,將對大陸農業生產和生態安全造成嚴重威脅。為從源頭上防範植物疫情風險,大陸海關總署決定自2021年3月1日起暫停台灣地區菠蘿輸入大陸,陸續禁止輸入釋迦以及蓮霧等。

之後又暫停台灣地區石斑魚等產品輸入。對此,民進黨當局不反省自身,反動輒指責中國大陸以農逼政企圖影響台灣“九合一”大選,妄稱大陸行徑“比渣男還渣男。”

針對民進黨的言論,有島內網友在社交媒體上表示,“全世界應該找不到第二個像民進黨這麼奇葩的政黨,要人家花錢買自己的東西,然後一直罵人家(中國大陸),根本精神錯亂。”“我認為民進黨既然要抗中,那就甘願點,自己斷了中國大陸市場,不要等被人禁止再來喊說要申訴,是要騙誰。”大斥民進黨的“雙標”行為。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