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石斑魚滯銷咋辦?民進黨當局:全台灣中小學“班班吃石斑”!

分享到:
2022-10-30 17:0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因查出質量問題,大陸今年6月全面暫停輸入台灣石斑魚。

而面臨石斑魚嚴重滯銷,台灣民進黨當局居然想出“班班吃石斑”的解決方案,在全台中小學推廣吃石斑魚,最晚於10月底實施。

這條要消耗巨資的政策,也隨即在島內引發巨大爭議……

台灣新竹縣一學校啟動“班班有石斑”。台媒資料圖

據台灣聯合新聞網10月26日報道,民進黨當局7月底規劃推出中小學“班班吃石斑”政策。

根據這一政策,台“教育部”將與“農委會”合作,由“行政院”出資,花費6億元(新台幣,下同),今年9月到12月為全台中小學生每人每月提供一餐石斑魚。

“班班吃石斑”意在從內部消化解決台灣石斑魚外銷受阻、魚價崩跌的問題。

2021年以來,從台灣地區輸入大陸的石斑魚多次被檢出孔雀石綠、結晶紫等禁用藥物,並且存在土黴素超標現象。

今年6月10日,中國海關總署發布通知,為防範風險,依據相關法律,決定自2022年6月13日起暫停台灣地區石斑魚輸入大陸。

台灣中時新聞網稱,台“農委會主席”陳吉仲10月20日表示,采購案已經完成,“班班吃石斑”很快就會實施,10月底陸續在各縣市學校出現。

台“教育部長”潘文忠稱,在這個學期內,會讓學生吃到4次石斑魚料理。

據悉,10月21日,高雄市已有兩所中學首次在學生營養午餐供應石斑魚。

石斑魚是名貴海洋經濟魚類,身價不菲。全台3600多所中小學,本學期吃4次,就要砸6億元;“班班吃石斑”一旦常態化,一學年9個月吃9次的花費將高達13.5億元。

因此,該政策一經提出,便爭議四起,招致各方批評。

據聯合新聞網報道,台灣“大享食育協會”秘書長黃嘉琳表示,使用公共資金補助單一物產,“解一時燃眉之急,這學期就夠了”。

台“國教行動聯盟”家長部部長王瀚陽稱,吃高價石斑應“淺嘗即止”,補助都用在石斑,看不出教育精神。

國民黨“立委”謝衣鳳也提出質疑,“班班吃石斑”花費高昂,已引發家長關註,相關預算用來補助偏鄉學生更為合適。家長更是不答應,質疑當局讓孩子吃毒魚,“這些石斑魚都藥檢通過了嗎?還是要給學生吃就無所謂”。

因食品安全質量問題被暫停輸入大陸,此類現象並非個案。

近年,從台灣銷往大陸的農漁產品中陸續發現問題,如對菠蘿的檢疫中發現有害生物介殼蟲、從番荔枝和蓮霧中檢出有害生物大洋臀紋粉蚧等。

為解決產品滯銷、生產過剩問題,台當局的法寶不外乎“出口轉內銷”。

聯合新聞網此前總結稱,2021年大陸暫停輸入菠蘿後,台“農糧署”呼籲民眾多做菠蘿料理。

台防務部門也宣布,將配合台“農委會”的促銷方案,鼓勵台軍所屬夥食團踴躍購買台灣菠蘿。

中時新聞網稱,台灣地區約有1.3萬噸番荔枝滯銷。台“行政院”要求各“部會”、公共事業單位全數買單,自掏腰包認購番荔枝。

而對於石斑魚,台灣約有3600噸斷了銷路。

民進黨當局此前也想把石斑魚包裝成“民主石斑”賣到日本,但就在屏東縣首批出口到日本的石斑魚封櫃前一天,日本緊急喊停,據說是對食品安全不放心。

之後,台當局便開始讓商家認購,在快餐店賣石斑漢堡,結果有民眾發現,外包裝上貼著“請小心魚刺”字樣,被嘲諷“吃漢堡還要挑魚刺”,稱其為“民主魚刺”。

台防務部門也進行過“全軍總動員”支援吃石斑魚,年度已采購1548公斤。然而台軍夥食費每人每天約100元,若要配合吃石斑魚,一道菜就花掉一天夥食費的1/3。

每次台灣有農漁產品或水果出問題被大陸暫停輸入,台當局除了貼錢補助,就是號召全民吃, 由此引發的各種鬧劇在島內炒得沸沸揚揚。

由於石斑魚價格昂貴,“班班吃石斑”更是令輿論嘩然。

說到底,“班班吃石斑”就是民進黨用納稅人的血汗錢討好漁民,換取民眾誇一句“民進黨應對危機真用心”,但把石斑魚硬塞給學生吃,顯然又是轉移註意力的政治操作。

正如國台辦此前的回應,當務之急是民進黨當局要對台灣地區石斑魚養殖藥物安全管理體系做認真徹底的排查和整改,切實為台灣漁民利益福祉考慮。


【編輯:许丰悦】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