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日本有人買了2噸台灣石斑“民主的魚”,把“綠委”感動壞了

分享到:
2022-06-21 16:2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21日電 在大陸宣佈因多次檢出禁用藥物而暫停進口台灣石斑魚的一周後,日本近日卻有人發起了“吃‘民主的魚’聲援台灣”行動,并“大手筆”進口了2噸台灣石斑魚,說是要讓日本餐飲業人士試吃,大有“好再來”的意味。

消息傳到島內,有台灣“綠委”表示“非常感謝也很感動”,還反嗆島內民眾“日本總在艱難中力挺台灣,將心比心,還在用‘核食’形容日本福島五縣市食品的人,不汗顔嗎?”

有網友感慨,去年大陸進口台灣石斑魚超過6000噸,這2噸也好意思拿出來說事?“綠委”也好意思站出來感動??叫“民主的魚”,看來這魚是漁民們一人一票選上岸的。

香港新聞網製圖

來自台媒的報道,日本《產經新聞》19日頭版報道稱,日本漁業養殖業者準備全面進口台灣石斑魚,目的是要“透過吃‘民主的魚’來報答台灣人的恩情”。

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在報道中披露,此次主導日本進口台灣石斑魚的,是日本最大的漁業養殖業者“林養魚場”(福島縣)董事長林慎平。

林慎平在報道中說:“我會接收大家的石斑魚,請放心”。他還當場表示,準備先進口2至3噸石斑魚,讓相關餐廳業者試吃。

林慎平最後還說,“這不是石斑魚好不好吃的問題”,是“想要透過吃‘民主的魚’來聲援台灣”。

林慎平何許人?報道中稱,他曾是“日本李登輝之友會”福島分會會長,“是一位著名的親台派人士”。

這則報道的信息量相當大。首先,所謂的“日本漁業養殖業者”,其實就是福島縣“林養魚場”,且其董事長林慎平與有“台獨”教父之稱的李登輝關係密切。其次,進口2噸石斑魚,顯然不能解台灣漁民的燃眉之急,但是做做秀綽綽有餘,尤其是能與島內民進黨“一唱一和”。

最後,這確實不是“好不好吃”的問題,而是“有沒有毒”的問題。19日台媒的另一篇報道就談到了這個問題:台農委官員在被問到“為何台灣石斑魚不外銷日本?”時就承認,“日本怕吃到台灣石斑魚體內的‘雪卡毒素’”。

但在台灣“綠委”看來,這則報道只傳遞了一個信息——“支持”。民進黨“立委”林楚茵20日發文表達“無盡的感動與感謝”,一邊“謝謝日本好鄰居,力挺台灣石斑魚”,一邊還不忘“批評大陸‘以漁逼政’”。

同時,林楚茵還反嗆島內民眾:“日本總在艱難中力挺台灣,將心比心,還在用‘核食’形容日本福島五縣市食品的人,不覺得汗顔嗎?”

有網友則拍雙手讚成:“吃民主的魚,喝自由的核廢水,這樣日本人就不再是普通人,就昇級成為核廢人!”

其實林慎平也“留了一手”。他在報道中就說到,“後續會組織考察團到台灣,親眼確認石斑魚的養殖狀況等”,說白了還是“有沒有毒”的問題。

去年以來,大陸海關多次從台灣地區輸大陸石斑魚中檢出孔雀石綠、結晶紫禁用藥物,還檢出土黴素超標。在這樣的情況下,大陸才宣佈從13日起暫停台灣石斑魚進口。

有網友建議,台當局應該歡迎林慎平盡快組團到台灣考察,以還台灣石斑魚“清白”,然後才好談進口石斑魚配額的問題。

早在2016年,台當局就試圖讓台灣石斑魚進軍日本,卻一直銷不動。根據台灣“農委會”公開資料顯示,去年台灣石斑魚總出口量6681噸,外銷到日本的卻只有2噸。(巧合的是,這次林慎平也說“先”進口2噸。)

有網友就表示,日本自己就產魚,很想知道“全面進口台灣石斑魚”的日本,到底能進口多少噸?#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