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核污水害韓國石斑魚滯銷,百萬尾暴斃!台退將:附加影響更大

分享到:
2023-08-31 11:1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31日電 日本排放福島核污水掀起軒然大波,本就受全球暖化導致養殖魚大量熱死的韓國業者,就抱怨核污水害災情更嚴重,大量滯銷的魚隻被迫擠在箱網中,最終因水溫過高死亡。台軍退役中將帥化民30日在台灣節目《頭條開講》中強調,不光是魚可能有毒本身讓人不敢吃,光是消息出來,就讓本該沒事的漁產滯銷。海洋是人類資源重大來源,核污水附加影響很大,對貝、藻、魚類及鹽,甚至珊瑚也會死亡,海洋問題雪上加霜。

韓國民眾手持“反對向海洋排放福島核污染水”等字樣的標語在韓國首爾參加集會。新華社發(李相浩攝)

據台灣“中時新聞網”援引《韓聯社》報道,韓國南部海域近1個月測得26到28攝氏度溫度,高出往年達5度之多,并導致不耐高水溫的石斑魚在半個月內大量死亡。未料,8月24日起排放的福島核污水,竟間接讓魚害更嚴重。在麗水市從事海上箱網養殖30年的樸原植(音譯)感嘆,核污水讓魚賣不出去、堆滿養殖場,最後在過高的水溫中死亡,損失高達20到30噸。

報道也指僅麗水就有超過100萬尾養殖石斑魚死亡,損失達15.4億韓元(約合人民幣848萬元),占全數567萬尾的21%,若再計入全國損失,其數字恐會再暴增。而業者除了死魚,更要面對魚價崩盤考驗,過去每克300韓元(約合人民幣1.65元)的石斑魚價格,在日本排核污水後暴跌到每克180韓元(約合人民幣0.99元)。

“不光是這個魚毒,人家不敢吃!”帥化民表示,這個消息一出來,本來賣掉的魚,就不能賣了,剛好海水的溫度一高,就死了上百萬尾魚。現在全世界的海洋問題很嚴重,海水升溫,冰川融化,南北極開始消融,海拔比較低的地方都恐被水淹。加上海水升溫,很多魚類可能就不能生存,珊瑚也會死掉。這個是按照平常時間可以銷出去的魚,因為一排核污水,大家不買了,這個魚就等於爛掉了!

帥化民指出,今天只看到魚的影響,那海帶會不會滯銷?鹽,台灣已經在搶鹽了!所以這個附加影響很大的,貝類、藻類、魚類、鹽,族繁不及備載,“海還是人類資源一個重大的來源!”

【編輯:張依珊】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