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被稱作“離海最遠的地方”的新疆,迎來“海鮮”大豐收

分享到:
2023-09-11 12:3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11日電 近日,在地處內陸、被稱作“離海最遠的地方”——新疆,迎來了“海鮮”大豐收。

很多人有疑問:內陸沒有“海”,如何養“海鮮”?答案指向一個關鍵詞——“海鮮陸養”模式。“海鮮陸養”模式,指在陸地營造類似於海洋的生態環境,人工養殖魚類、蝦蟹類、貝類等海產品。

營造類似於海洋的生態環境,有多種方法:

其一,採用“海蝦淡養”方式。

在位於新疆阿克蘇市的一處南美白對蝦養殖基地,已經到了南美白對蝦豐收的季節。養殖基地負責人周京森介紹,養殖基地有兩個塘子占地16畝,水是來自天山的雪水,蝦苗是從海南引進的,養殖方式是“海蝦淡養”。

“海蝦淡養”指的是把海蝦放在淡水裏養殖,最大的技術難點在於讓海蝦適應新疆的淡水環境。

那麽,如何讓海蝦適應淡水環境?周京森介紹了三個步驟:第一步的關鍵是淡化池,要把這個池子裏的水調成接近海水的水環境;第二步是加水淡化,讓蝦苗適應本地的環境;第三步是換池子。淡化池中的水環境和大塘裏的水環境相似以後,就可以把蝦苗放進大塘裏養殖了。

周京森說,一般南美白對蝦適應的水溫在25℃左右,如果水溫低於18℃,就不適合對蝦的生長了,“淡化過程結束,蝦苗進入大塘之後,我們每天要監測水塘的溫度、溶氧、pH值、氨氮以及亞硝酸鹽的水環境。今年預計產量每畝可以達到400公斤。”

其二,巧用資源“造海”,將鹽堿水變成“人造海水”。

新疆鹽堿地上的魚池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三師紅旗農場地處帕米爾高原東部,因地勢低窪,周邊地下鹽堿水都往這裏匯集。工作人員表示,“我們將當地鹽堿水調配成與天然海水較接近的‘人造海水’,模擬海洋環境。9月份預計集中上市的50餘噸‘海鮮’,已經全部被預訂一空。”

在內蒙古鄂爾多斯的一處水產養殖基地,近期也將上市一批南美白對蝦。值得一提的是,這個基地所在區域是鹽堿地。為了把鹽堿地變廢為寶,技術人員根據當地情況,搭建大棚,調節蝦苗用水,克服高鹽堿和高寒對養殖的不利影響。

千畝鹽堿地造8000萬產值

採取“海鮮陸養”模式,豐富了人們的餐桌,也提供了物美價廉的產品。可能有人會問:鹽堿水裏養殖的海產品會好吃嗎?

近日,新疆麥蓋提縣養殖的澳洲淡水龍蝦陸續上市,這裏的龍蝦體大肥厚、肉質嫩滑、口感鮮甜。養殖基地負責人說,龍蝦自9月陸續上市以來,賣了快500公斤。當地一家海鮮店老板說:“自從麥蓋提縣開始養殖澳洲淡水龍蝦,我們就不再從外地進貨了,節約成本的同時,品質也得到了保障。”

在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三師紅旗農場生態智能恒溫養殖基地裏,圓形魚池內分別養殖了南美白對蝦、海鱸魚、石斑魚等。相關負責人介紹,“鹽堿水養的蝦風味獨特,口感特別好,肉質鮮甜又不失淡水蝦的彈性。”

近日,位於甘肅張掖的一家養殖合作社迎來了南美白對蝦的豐收。今年一月,合作社投入第一批蝦苗,採取“海鮮陸養”模式,進行工廠化養殖。該合作社負責人介紹,合作社的南美白對蝦每年可產出6茬,每茬產量可達2萬斤,“不到一個月的時間,3000多斤蝦已經銷售一空。”

在湖北省最大的“海鮮陸養”基地,採用工廠化的海水循環養殖模式,實現一年四季有蝦上市,年產量預計達100萬斤,並對周邊農戶開展養殖培訓和蝦苗輸出,促進農戶增收。

今年8月,內蒙古巴彥淖爾市杭錦後旗三道橋鎮南美白對蝦養殖建設項目開工奠基。相關負責人介紹,項目建成後,年培育南美白對蝦苗3億尾,年產商品蝦1200噸,產值可達8000萬元以上,輻射帶動周邊農戶183戶,有效利用鹽堿地近1000畝。

“海鮮陸養”,不僅為解決中國鹽堿地的治理難題提供了一種可行性方案,還促進農戶增收、帶動當地經濟發展。未來,會有越來越多的“海鮮”走進千家萬戶的日常餐桌。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