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你敢信?蔓越莓、魚子醬、鵝肝……都是中國“土特產”

分享到:
2024-01-12 14:2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12日電 這個冬天,來自廣西的“小砂糖橘”被東北當地人一路守護的故事火爆全網。為了回饋“爾濱”的熱情款待,廣西剪下數百噸砂糖橘、沃柑回禮,禮尚往來,東北老鐵又回贈了10萬盒優質撫遠蔓越莓。此時,有東北網友發出疑問:“我家還有這個?”

廣西和黑龍江互相回禮後,全中國各地都加入了互送特產的行列,各地網友也紛紛對家鄉進行了“農業大摸底”,四川雅安的魚子醬,甘肅張掖的南美對蝦,安徽六安的鵝肝,山西運城的大閘蟹,上海崇明的藏紅花……正所謂“一摸一個不吱聲”,輪到各地民眾直呼:“身在家鄉為異客!”

素材來源:人民日報

黑龍江佳木斯 蔓越莓

2014年,黑龍江佳木斯撫遠市從北美地區引入了蔓越莓,目前種植面積已經達4200畝,成為全中國乃至亞洲面積最大的蔓越莓種植基地。種子曾搭載“神十四”進入太空,創蔓越莓“太空育種”先例。

四川雅安 魚子醬

四川擁有全中國第二的魚子醬產量(全中國第一是浙江衢州)。雅安市天全縣是四川最大的魚子醬生產基地,全球12%的魚子醬產自這裡。加上中國其他廠商產出的魚子醬,如今全球市場上,中國產的魚子醬比例超過50%。

安徽六安 鵝肝

如今,安徽省六安市霍邱縣已成為全中國最大的鵝肥肝生產基地,有朗德鵝養殖企業140多家,全縣年養殖填飼屠宰朗德鵝達500萬隻以上,生產鵝肥肝5000噸以上,年產值近20億元人民幣。

上海崇明 藏紅花

上海崇明有全中國最大藏紅花人工種植地。藏紅花在上海崇明已有幾十年種植歷史,多數是作為藥用。近幾年,崇明種植藏紅花面積約1000畝,年產花絲量在600-700公斤。

山西運城 大閘蟹

山西省運城市臨猗縣薛公村有近萬畝黃河灘塗。近年來,當地大力發展大閘蟹養殖產業,實現“南蟹北養”。近年來,靠著黃河水養出的“中華絨螯蟹”深受市場歡迎。

雲南 松茸餅乾

中國每5朵松茸就有2朵來自雲南,松茸餅乾曾作為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的會場禮物。

貴州江口 抹茶

貴州省銅仁市被授予“中國抹茶之都”稱號,而在江口縣的貴茶產業園,被譽為“世界抹茶超級工廠”。貴州抹茶已經占到中國抹茶總產量的四分之一。

除此之外,還有甘肅的南美對蝦、重慶的澳洲淡水龍蝦、新疆伊犁的羅氏沼蝦、吉林的藍莓、廣西的掛霜蜜柚、江西的鰻魚、攀枝花的黑松露……

許多網友看到不太熟悉的家鄉“特產”,驚呼是“隱藏款”。“身在家鄉為異客”、“特產,難道是特地瞞著我偷偷產”、“農業大摸底,一摸一個不吱聲”、“破防了,家鄉你讓我感到陌生”、“小丑竟是我自己”……一句句看似埋怨的話語裡,滿滿都是本地人的開心和驕傲。其他省市網友一句句“哈哈哈哈”“大家的嘴真嚴啊”的調侃中,滿滿都是喜悅和自豪。

神州大地,物產豐饒,中國人發揮著“神農基因”“種菜本能”,讓“土特產”更新奇、更“潮”、更高品質。期待在希望的田野上,綻放出更多新的驚喜!  (完)

【編輯:張依珊】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