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特稿:廣西濱海小城“蚝氣十足” 蚝苗遠銷東南亞

分享到:
2022-11-27 09:4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欽州11月26日電 題:廣西濱海小城“蚝氣十足” 蚝苗遠銷東南亞

香港中通社特約記者 莊桂林

廣西欽州灣海域,當地漁民養殖生蚝的蚝排在海面上綿延不斷,蔚為壯觀。

分散外海的生蠔“海上牧場”,蠔排綿延不絕。 香港中通社圖片

11月,欽州大蚝開始進入最肥美時節,皮膚黝黑的“蚝二代”養殖戶劉星良在竹木搭成的蚝排上,“水上漂”般自如行走,不時從排下抽起一串生蚝查看其長勢。取一只巴掌大的蚝,將小刀插入蚝殼內一撬,凝脂般的蚝肉便呈現眼前。蚝肉簡單衝洗後吸入口中,鹹鮮軟滑。

“80後”劉星良承襲父輩自上世紀九十年代便開啟的養蚝事業,目前與人合夥經營50多張蚝排。每張蚝排下,吊著1萬多串生蚝。

“生蚝近幾年需求量特別大,過去運到碼頭上一天只出兩三萬斤,現在幾十萬斤隨便賣。”劉星良說,中等個頭的蚝養殖一年左右即可售出,大蚝則需耐心等上兩年半。欽州海域目前水質較好,生蚝供不應求。

欽州大蚝,學名近江牡蠣。位於廣西北部灣畔的嶺南古城欽州,是中國著名的“大蚝之鄉”。這裡養殖的生蚝以營養豐富、肉肥爽滑著稱,暢銷中國各地。當地加工生產的原汁蚝油、蚝豉系列產品也頗受粵港澳地區食客喜愛。

欽州母親河欽江入海口附近海水鹹度較低,適宜蚝類生存。依托中國南方最大的大蚝天然採苗基地茅尾海,此地漁民充當“大自然的搬運工”,採集蚝苗吊養,使之食用海水裡豐富的天然浮游生物長大,打造一片名副其實的“海上牧場”。

欽州人與蚝打交道由來已久。早在300多年前,居住在欽州灣一帶的漁民便開始採蚝、食蚝。欽州大蚝文化展示館大門,一副“蚝好好蚝蚝蚝好……”的楹聯引人駐足。館內陳列的數代採蚝、撬蚝工具,漁民乘船出海採集蚝苗的黑白照片,記錄著欽州蚝產業的“前世今生”。

圖為剛從海下撈起的欽州大蠔。 香港中通社圖片

欽州市水產技術推廣站副站長李選積介紹,1949年後,當地開始人工養殖大蚝。1956年,欽州第一個國營蚝場成立;至1985年,欽州灣及大風江一帶已擁有一個國營蚝場和三個集體養蚝場,以及100多個養蚝專業戶和聯合體。

中國改革開放後,養蚝場逐漸轉為民營。現今欽州有4萬人直接從事生蚝養殖,帶動相關行業就業達6萬人。欽州大蚝養殖面積超15萬畝,面積、產量在華南地區均排第一位,年產蚝苗達1.3億支(串)。中國70%的蚝苗產自欽州。

茫茫大海上,欽州市大蚝協會會長鄭宏明的藍黑相間新型蚝排尤為搶眼。有著30多年養蚝經驗的他,創新使用聚乙烯抗風浪蚝排代替傳統的竹木蚝排。“雖然造價高,但可以有效抵禦海上風浪,降低台風威脅。”鄭宏明介紹,此舉是為推動生蚝養殖走向深海、走出國門。

鄭宏明是當地大蚝產業的“領軍人物”,名聲在外,時有海外業內人士到欽州與之交流。2013年,鄭宏明在文萊成立新公司,首次跨國開展大蚝養殖合作,此後每年都到文萊傳授養殖技能。2016年,他聯合有關企業在中國—東盟博覽會上與文萊簽署大蚝育苗、養殖、加工及銷售一體化項目合作。

如今,欽州大蚝種苗除供應廣東、海南、福建等中國各省市外,也已走向越南、文萊等東南亞國家。鄭宏明希望疫情早日退散,把當地的“蚝生意”擴展到更多東盟國家。

作為“大蚝之鄉”,欽州市歷年舉辦“蚝情節”,上演一系列“蚝門爭霸”。通過重量、長度、寬度和美觀度等綜合評比,當地決出的“蚝王”,最大有3斤多重。“開蚝達人秀”中,佼佼者平均每分鐘可開蚝取肉50多粒。

欽州千人蚝宴更讓人垂涎。黃椒醬蒸大蚝、蒜蓉粉絲蒸大蚝、冰鎮生蚝、金汁燴大蚝、碳烤生蚝……吸引了民眾味蕾。現場還有米其林星厨利用欽州大蚝為原材料,烹制多道“欽州定制”美味。如此“蚝門盛宴”,吸引了眾多海內外遊客到欽州大快朵頤。

官方介紹,由養殖產業延伸至深加工、觀光旅遊業,欽州大蚝全產業鏈產值已超百億元人民幣。(完)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