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廣東以南沙為支點建現代化海洋牧場全產業鏈

分享到:
2023-07-28 23:5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28日電(記者 一林)  以“灣區藍芯 深拓全球”為主題的2023海絲(南沙)論壇·海洋牧場發展論壇今(28日)在南沙舉辦,論壇共同探討灣區海洋牧場現代化建設的具體路徑,助推中國現代化海洋牧場實現高質量發展。

海洋經濟以其在培育新動能、拓展新空間、引領新發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成為沿海各省增強經濟發展活力和動力的重要源泉,中國把海洋經濟視為國家戰略。

此次論壇匯聚各方智慧,來自海洋領域高校、研究院所的專家學者,海工裝備、水產養殖、水產深加工等海洋產業的企業家,以及保險、債券等金融領域代表建言獻策。

海域面積全國第二、海岸線全國第一、海洋漁業資源豐富的廣東省,正以海洋漁業信息化、智能化、現代化為著力點,培育集種業、養殖、裝備、精深加工於一體的現代化海洋牧場全產業鏈。

中國科學院海洋牧場工程實驗室主任楊紅生說,現代化建設的特點是數字賦能,海洋牧場現代化建設的抓手是場景驅動、種業牽引,以種業為切入點形成“保、育、測、繁、推”的一體化發展,打造從良種化到規模化的種業體系,創建從標準化到精準化的技術體系,研發從輕簡化到無人化的裝備體系,形成從流程化到智能化的管理體系,構建四場聯動、陸海統籌、牧養互動和集群融合的發展模式。

當日論壇上,由南沙區漁業產業園公司、中國水產科學研究院南海水產研究所深圳試驗基地和廣州金海水產科技有限公司三方共建的“海洋牧場岸基種苗繁育與種質資源保護基地”正式揭牌。

據瞭解,該基地選址南沙龍穴島雞抱沙西四圍,佔地500畝,預估總投資4000萬元,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廣鹽性魚類良種保供繁育中心。

廣州市南沙區委副書記段德海在參與揭牌後建議,南沙要在海洋牧場裝備製造、種業、水產品深加工等7個賽道發力,從建立產業聯盟、打造海洋牧場種業產業集聚區、打造海工裝備高端製造基地和大力發展水產品精深加工四方面入手建設“藍色糧倉”,推動海洋生態文明建設。

“南沙是廣州唯一出海口,也是連接珠江口兩岸城市群和港澳地區的重要樞紐性節點。”廣州市農業農村局副局長李仲鎧介紹,南沙已形成以水產養殖、現代種業為主導的優勢產業,海洋經濟的高端要素集聚,為南沙打造“立足灣區、協同港澳、面向世界”的重大戰略性平台提供了有力支撐。

目前,廣東正充分發揮廣州、深圳、珠海等重要城市的產業鏈基礎,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制定預制菜產業“灣區標準”,將廣東海洋牧場的海鮮賣向全國乃至全球。(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