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特稿:廣西"花藝"走俏海內外

分享到:
2023-11-01 10:5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南寧11月1日電 題:廣西"花藝"走俏海內外

香港中通社特約記者 莊桂林

“東盟一些國家的民眾很喜歡蘭花,特別偏好米黃等淡雅色系。我們基地跟越南批發商建立了穩固的合作關係,尤其在每年春節臨近時大量出口,出口量占30%左右。”近日,走進廣西河池市東蘭縣深山的一個蘭花文創產業園,基地負責人廖水芳正帶領工人們在車間內切片育苗、移株、清理黃葉。

10月30日,廣西東蘭蘭花文創產業園內,花藝師正在護理蘭花。 香港中通社圖片

廣西是中國花卉資源富集區,已知的野生觀賞植物達1400多種。蘭科植物是廣西地區最豐富的野生花卉資源之一。東蘭蘭花文創產業園所屬的東蘭君蘭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在廣西各地設有多個蘭花培育基地。

長期從事鮮花培植的廖水芳介紹,東蘭縣生態優美,森林覆蓋率高,水質空氣好,遠離工業污染,非常適合培育蘭花。該基地從土壤選擇、花藝師培訓等著手,并從台灣引入部分優良品種,不斷開發和培育名優新品種蘭花。目前基地銷售建蘭、蝴蝶蘭等30多個品種,年銷量達百萬株。鮮花不但銷往中國北京、上海、深圳等大城市,還借地緣優勢出口東盟。

在今年9月舉辦的第20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上,除成為指定花卉供應商外,這家面向東盟出口蘭花的全產業鏈科技企業再度收獲外國訂單,進一步打開國際市場。企業負責人張金顯稱,企業致力在越南、新加坡等國家推進花藝標准化,讓中國蘭花進入更多東盟國家。

廣西壯族自治區林業局發布的《廣西花卉產業“十四五”規劃》,提出將培育和發展茉莉花、金花茶等廣西花卉優勢品牌,提升花卉產業化水平和“桂派”花卉影響力,將花卉產業打造成為廣西萬億元林業綠色產業的重要組成部分。

廣西橫州市是“中國茉莉花之鄉”,也是世界上最大的茉莉花生產基地。茉莉花起源於古羅馬帝國,通過海上絲綢之路到達古波斯、天竺,之後隨印度佛教傳到中國,“情定”橫州後被廣泛種植。如今,全球每10朵茉莉花,有6朵來自橫州。2023年,橫州茉莉花種植面積達13萬畝,鮮花產量達10.3萬噸,全市茉莉花企業達154家。橫州茉莉花茶成為首批中歐地理標志協定保護產品,在出口的中國花茶產品中占有重要一席。

除制作銷售茉莉花茶外,橫州市的茉莉花盆栽產業也越做越大。在該市校椅鎮榃汶村茉莉花盆栽種植示範園,線上線下最多一天可賣出4萬盆茉莉花。當地茉莉產業鏈不斷延伸,陸續開發出茉莉食品、茉莉藥用、茉莉康養等高附加值產品。

在橫州經營香氛萃取觀光工廠項目的吳育名說,他的項目以“茉莉+香”為靈魂,開展茉莉花種植、盆栽、萃取生產加工,把茉莉芳香、農創、文旅、康養度假、數字農業等產業緊密連接,并以“香的世界”為設計理念開展系列活動,增強體驗與互動,打造宜居、宜業、宜學、宜游的世界茉莉花文旅產業聖地。

作為嶺南盆景的一個分支,善用各種石材和古老樹樁的“桂派”盆景近年亦受到市場歡迎。自2013年被評為“中國羅漢鬆之都”,廣西北海市經過多年探索,羅漢鬆高效栽培技術已走在中國前列。北海市林業局介紹,當地羅漢鬆產品以造型景觀樹為主,因其造型獨特,別有一番情趣,大批量銷往全國各地。

2022年,廣西花卉種植面積達120萬畝,總產值達230億元人民幣。桂林桂花、橫州茉莉花、防城港金花茶、北海羅漢鬆等特色花卉品牌享譽海內外。(完)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