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迎新春 香港年花綻放

分享到:
2024-01-28 20:2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28日電 題:迎新春 香港年花綻放

香港中通社記者 譚暢

花開富貴喜迎春。龍年春節降至,香港市民開始置辦年貨,其中提前入手年花,為龍年“開運”,更是必不可少的一環。

中通社記者近日探訪香港旺角花墟道,四周花香四溢,盆盆或梅紅或淺粉的蝴蝶蘭等年花相交相輝映,為香港街頭綴上大片亮色;亦有少女捧花而笑,持幾束初菊歸家,只待春節至。

1月28日,農曆新年將至,香港旺角花墟人山人海,不少市民前來購買年花迎新春。(香港中通社記者 許其皓攝)香港中通社圖片

劍蘭、牡丹、桃花、蝴蝶蘭……各式各樣新春花卉爭奇鬥艷,有著不同的吉祥意頭。“買年花”這項香港迎春節的傳統習俗,向來寄託著市民對來年美好生活的期待。

“這是香港的一種傳統文化,我們相信‘花開富貴’,花會帶來財氣、運氣和魅力。”香港蘭花種植場千葉園總經理楊尹俊接受中通社記者採訪時笑指,有盆年花在家,就好像花能把财氣“吸”進家裡似的。

其實,作為一項傳統迎春活動,年花並非只有長輩才會購買。傳承習俗不意味著因循守舊,香港正以其包容性將“創新”與“傳統”相糅合。

楊尹俊告訴中通社記者,買年花的人,從二、三十歲到六、七十歲都有;而除了傳統的花卉類型,新品種的年花亦越來越受歡迎,如迷你日本蘭花等,更受二、三十歲年輕人的喜愛。

1月28日,農曆新年將至,香港旺角花墟人山人海,不少市民前來購買年花迎新春。(香港中通社記者 許其皓攝)香港中通社圖片

“香港是比較喜歡新事物的。”他說,自己引入人工智能技術打理溫室花場、研發蘭花新品種,這些“新東西”,亦都很受市場認可。

作為香港疫後復常的首個春節,香港鮮花盆栽批發商會主席賴榮春認為,農歷新年是傳統節日,市民購買年花的習俗不變。春節期間,港人或更傾向留港消費,與家人團聚。他預料,一般家庭將花費800至1000港元購買年花。

蘭花花期較長,基本可達兩個月以上,近年頗受港人歡迎。此外,香港年輕家庭傾向購買容易打理的小盆栽植物,而“多肉”這類葉片胖嘟嘟的小型盆栽,因其長相可愛、養護方便,亦漸漸成為不少年輕人新年買花的選擇。

距春節仍有十餘日,但香港已有商場早早開始舉辦起新春花展會。香港“蘭花大王”、千葉園創始人楊小龍表示,今年農曆新年較遲,有更多時間鋪陳過年氛圍,因此會增加蘭花盆栽的供應,預計今年銷情較去年增長約5%。

龍年春節,香港的年花正絢爛綻放,恰如疫後復常的香港,盼新一年好運連連。(完)

【編輯:王瑶】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