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疫下兩年:沒有年宵市場 香港年花散落各區

分享到:
2022-01-30 15:2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30日電(黎金良 李子琦)在第五波新冠疫情衝擊下,香港今年沒了年宵市場,但還有年花,年宵花市散落各區。

疫下兩年,去年農曆新年前,香港正在走出第四波疫情的陰霾,本來取消的年宵市場,最終縮減規模如常舉行。今年面對第五波疫情嚴峻,年宵市場最終被迫取消。

作為港人農曆新年的重頭節目,今年雖然沒了年宵市場,但買年花的傳統習俗,並沒有因為疫情受阻。在春節前一周,記者已看到街頭出現各式各樣的年花擺賣。


香港中通社圖片


在深水埗一個菜市場,有販商兼賣年花,也有商戶改賣年花,菜市場人頭湧湧,不少市民手捧年花。

維港彼岸的港島區,亦是處處能看到年花的蹤影。在灣仔一帶,有園藝店將年花放在行人路及馬路邊售賣。

以往,港島銅鑼灣維多利亞公園是最大的年宵市場,但今年旺角花墟變成了主角。花店林立的旺角花墟,連日來人頭湧湧,踏入周末更是人山人海,有市民驚呼花墟比年宵市場更擠迫。

為防止嚴重擁堵,警方從27日早上8時開始,在旺角花墟一帶採取人群、車輛管理措施,將持續至2月1日年初一。

在措施實施前,記者25日晚約7時曾走訪附近一帶,發現許多商家正在抓緊補貨,運貨車輛進進出出十分忙碌。不少市民因害怕擠迫,提早前來購買年花,入夜後的旺角花墟依舊人流如織,在花店打烊前仍有很多顧客。

周末的旺角花墟,人丁更旺。人人都爭著選購“心頭好”,但疫情嚴峻,有市民做足防疫措施,有的戴上兩個口罩,也有人戴上護目鏡,“全副武裝”。


香港中通社記者 張海德 攝


很多花店的年花都多得擺出門面,甚至延伸至道路兩側。水仙、蝴蝶蘭、金桔、發財樹、富貴果、“五代同堂”等過年最“紅”的年花隨街可見。

不單年花種類多樣,產地、價位也有不同。記者了解到,僅百合一種花來說,香港本地百合較為便宜,30港元就能買到一支;日本產的西施百合和荷蘭的香水百合則較為昂貴。

花店亦提前增聘人手作準備。一位年輕的店員告訴香港中通社記者,他是剛剛入職的兼職學生,因此對業務還不太熟練。一起兼職的還有三、四個同學。

花店亦有不少老員工。其中一位叫賣百合花的婆婆對銷情十分樂觀,“生意並不比往年差很多,過年花卉總是不愁銷路”。


香港中通社記者 張海德 攝


不過,亦有花店職員表示,人流雖然眾多,但“旺丁不旺財”,今年市民購買年花不太闊綽,只是買少少,花費約30、50港元左右。

有檔主預計生意與去年相若,可達新冠疫情前約一半,但年花的運輸成本則上升了,所以“生意不好做”。

疫情嚴峻亦加劇了商家之間的競爭。除秉持薄利多銷宗旨外,部分店主先聲奪人,提前揭開農曆新年後的西方情人節“花戰”,推出情人節花卉預定服務,還有提供慶祝生日鮮花等不同套餐。(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