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農曆新年將至!一文盤點香港節慶活動

分享到:
2024-01-18 18:1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18日電 農曆新年可謂中國最重要、最盛大的傳統節日,全國各地也有著自己獨特的節慶文化和習俗。那香港的春節習俗都有哪些?為迎接龍年春節,香港將有什麼賀歲活動?本文將為大家逐一盤點。

臨近新年:逛花市行大運

農曆新年來臨之際,港人習慣購買年花作為應節裝飾,以喻示來年取個好意頭,事事順利。在年宵花市,新春時節常見的劍蘭、桃花、牡丹和蘭花等各式各樣的花卉應有盡有,叫人愛不釋手。其中,牡丹和銀柳寓意招來財富和運氣,劍蘭寓意步步高升,水仙花則寓意吉祥如意。

年宵花市一般在農曆新年前七天到年初一凌晨舉行,其中最大型、最熱鬧的花市之一是在銅鑼灣維多利亞公園舉辦的年宵市場。此外,旺角花墟市集亦是不少港人選購年花的好去處。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年三十晚:黃大仙祠搶頭炷香

搶頭炷香是香港民間迎接新春的傳統活動,港人相信如果成功上到頭炷香,能保佑新一年平安順遂,也能表達虔誠之意。香港以黃大仙祠的頭炷香活動最受歡迎,有善信甚至會悉心打扮參與。

據說,出發到黃大仙祠前,先品嘗賀年小吃也會帶來好運!眾多特色糕點中,年糕被賦予“年年高”的意思,大人吃年糕象徵事業步步高升,小孩則快快長大,學業更上一層樓。這裡要特別推介兩種香脆可口的賀年食品,即寓意“金銀滿屋”的煎堆,以及有“今年吃油角,來年露頭角”之意的油角。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大年初一:新春花車巡遊熱鬧上演

新春花車巡遊匯演薈萃精采表演一直是香港農曆新年節慶的重頭戲,深受港人和遊客歡迎。繽紛耀目的主題花車魚貫前行,各式香港及國際表演隊伍在尖沙咀載歌載舞,人們在連綿的歡呼聲中迎接新一年。

今年2月10日(大年初一),闊別五年的香港農歷新年花車巡游將再度舉辦!作為疫後通關復常的首個春節,熱鬧回歸的花車巡游紅紅火火地拉開了新年的帷幕。

是次巡游以“龍騰香港賀新歲”為主題,9輛花車、13隊本地表演隊伍,及16隊國際表演團體將參與巡游匯演,數量是歷年之冠。多數花車將滿含“龍”元素登場,如國泰花車,青色的車身上有祥雲環繞,一條通體黃色、青色鬃毛的巨龍騰躍在車頂,活潑喜慶。

當日晚上6時起,將有繽紛的街頭表演派對,率先與現場觀眾互動。8時起巡遊隊伍從尖沙咀香港文化中心廣場出發,沿廣東道、海防道及彌敦道前行,並以香港喜來登酒店外為終點。首輛花車會在當天晚上8時半到達廣東道,晚上9時到達彌敦道,最後一輛花車則於晚上約10時半到達終點。

香港旅發局圖片

年初二:車公誕轉風車求轉運

香港春節期間的車公廟與黃大仙祠一樣,香火特別鼎盛。年初二適逢車公誕,不少善信會在這天到車公廟參拜祈福。

車公是南宋末年平賊有功的大元帥,香港民間相傳,立廟前沙田一帶瘟疫為禍,村民研究典籍後發現車大元帥有平息疫症的異能,因此僱人製作他的塑像並興建廟宇,以平息瘟疫。車公廟設有一尊宏偉的車公像,還有一個車葉形狀的銅製風車,據說順時針轉動風車可帶來好運,祈求來年風調雨順。有港人會在這裡購買風車,希望將好運帶回家。

不過,也有不少港人會選擇在年初三到車公廟參拜,因為傳統上年初三被稱作“赤口日”,人們認為這一天易與人起爭執,忌去親朋家裡拜年傷和氣。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2月11日(大年初二)還有一項不容錯過的節慶活動,就是欣賞維多利亞港兩岸的大型煙花匯演。當日晚上8點,將有壯麗煙花照亮維港的夜空,陪你共度璀璨新年!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年初三:農曆新年賽馬日

一年一度的農曆新年賽馬日是香港最受歡迎的賽馬活動之一,每年吸引大批賽馬迷及民眾親臨現場觀看賽事,氣氛熱鬧非常。除了精彩賽事,沙田馬場還會舉辦特備節慶活動及現場表演,希望藉此幫助廣大市民催旺財運,共賀喜慶春節。

香港民間傳言,想要招來好運可以穿上紅色衣服;若是在觀賽當日連續行運,則要避免洗手,以免洗掉好運。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年初一至正月十五:林村許願樹拋寶牒

逢年過節,不少港人會前往位於新界大埔林村的許願樹許願。許願時要先把願望寫在寶牒上,並繫上橙子,誠心參拜後將它拋到樹上。據說,如果寶牒掛在樹上不掉落,就代表願望可成真;而寶牒拋得愈高,願望就愈容易實現。

近年因為遊人眾多,為了讓許願樹休養生息,許願儀式現在以仿真樹及中式許願架代替。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正月十五:歡度元宵佳節

正月十五元宵節已是農曆新年節慶的尾聲,也是新年第一個月圓之夜,傳統上一家人會聚在一起吃元宵,寓意團團圓圓。和全國各地一樣,香港也有著元宵節賞花燈的傳統,全港各區都會舉辦綵燈會。吃過元宵後,人們會到會場賞燈和猜燈謎,一同感受浪漫的氣氛。

在香港,關於拆開利是的日子有兩種說法:一說是要在初七“人日”(即所有人的生日)拆開,也有一說指要等到正月十五拆開方可“聚財”。

過年,寄託著人們對新一年的願望與期待。無論是買年花、頭炷香、轉風車,還是拋寶牒許願等,都寄託了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疫後復常首個春節,香港的熱鬧與喜慶,必不會少。即將到來的農曆新春期間還有各式各樣的賀歲活動,等待你去發掘!

【編輯:王瑶】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