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新春香港,日夜繽紛

分享到:
2024-02-09 12:3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9日電(記者 譚暢)“千門萬戶曈曈日,總把新桃換舊符”,農曆新年近在眼前,香港的街頭巷尾也換上了中國紅的新裝,上環附近,亦有長者提筆寫揮春(春聯);各大賀歲活動更是一浪接一浪,從除夕夜(9日)黃大仙祠的搶“頭炷香”、農曆新年花車巡遊,再到大補林村的拋寶牒……熱鬧喜慶的龍年表演正當時!

作為疫後通關復常的首個春節,市民們大都想討個好意頭,而無論是去黃大仙祠上“頭炷香”、車公廟轉風車,還是去大埔林村拋寶碟,各式各樣的活動給市民遊客的祈願需求帶來了多種選擇。

香港中通社圖片

“頭炷香”,即獻給神靈的第一爐香,而“爭上頭炷香”這一行為,還寄託著人們對新年萬事順意的美好期望。為方便市民遊客們在除夕夜搶頭香,嗇色園黃大仙祠早前便召開了記者會,公佈屆時現場的開放區域及人潮管制安排。嗇色園預計,除夕晚將有約五至六萬人上“頭炷香”。

而同樣的祈福活動,還有去新界大埔林村,向許願樹拋寶牒。倘若將寶牒拋上許願樹後不掉落,便代表著願望可成真。蒼翠碧綠的許願樹上,繞著圈圈橘黃的小彩燈;數百張以紅紙寫有願望的寶牒懸於樹上,分外喜慶。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7日時亦落區林村與民同樂,既與長者吃盆菜,亦赴許願樹旁拋出寫有自己願望的寶牒。

香港中通社圖片。

除了祈福活動外,香港的各種表演活動更令人目不暇接。

7日,香港旅遊發展局舉行花車預覽活動,9輛花車將於大年初一(10日)由尖沙咀香港文化廣場中心出發巡遊,車身裝飾也提前透露。正值龍年,多數花車都以“龍”為主題元素:亞洲旅遊交流中心的花車,一條金龍昂首騰飛,眉毛是鮮艷的紅色;國泰航空花車則以“傳統新繹,龍年起飛”為題,“起飛”既與國泰航空寓意相合,又寄託了對新一年的美好展望。

到了大年初三(12日),香港傳統上是“赤口”(容易發生爭執),大家認為不適宜拜年,因此外出看賽馬是個好選擇。一年一度的農曆新年賽馬日,是香港最受歡迎的活動之一。為慶祝農曆新年,沙田馬場還會舉辦各式節慶活動與現場表演,如傳統舞獅、音樂表演等,騎師也會現場拜年,共賀春節。

趁著新春的喜慶,香港18區“日夜都繽紛”為主題舉辦連串活動也正展開。從觀塘免費入場的“龍騰觀塘新春夜巿”、油尖旺的除夕倒數、尖沙咀農曆新年前的亮燈儀式和夜光龍,再到大埔林村的許願夜市,及至之後黃大仙的元宵燈會……不止是眼前熱火朝天的農曆新年,即使過完年,繽紛多彩的活動亦能讓市民遊客有所期待。

新春的香港,日夜都繽紛!(完)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