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年味漸濃!香港復常後首個春節將這樣過

分享到:
2024-01-14 20:4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14日電 題:年味漸濃!香港復常後首個春節將這樣過

  香港中通社記者 譚暢

  闊別五年的香港農歷新年花車巡游,將於2月10日(大年初一)再度舉辦!作為疫後通關復常的首個春節,熱鬧迴歸的花車巡游紅紅火火地拉開了新年的帷幕。


  是次巡游以“龍騰香港賀新歲”為主題,9輛花車、13隊本地表演隊伍,及16隊國際表演團體將參與巡游匯演,數量是歷年之冠。多數花車將滿含“龍”元素登場,如國泰花車,青色的車身上有祥雲環繞,一條通體黃色、青色鬃毛的巨龍騰躍在車頂,活潑喜慶。

  2月的農曆新年花車巡遊令人期待。儘管離春節尚有一個月左右,但香港已經“動”了起來,為疫後復常首個春節的歡慶氛圍提前預熱。10日的花車巡游匯演是香港春節期間的重頭戲,而11日(大年初二)維多利亞港兩岸的大型煙花匯演,更是必不可少。

  中通社記者走訪香港街頭,發現許多店鋪已撤下了早前聖誕節的裝潢,換上了代表春節的飾品,大都是紅金這一春節“經典”配色,如紅燈籠、金元寶、銅錢等等。

  為歡度龍年,香港各大商場亦推出了打卡活動。逾20家商場,將由1月至2月推出大型裝置佈景,包括高約6米的許願樹、長28米的布製收工祥龍等,供市民遊客拍照打卡。

  提起過年,派“利是”(紅包)更是重要一環。中通社記者發現,許多百貨店鋪,現已開始售賣“利是”封及各種揮春(春聯)等賀歲用品,放眼望去,店內皆是一片喜慶的紅,不少市民正積極選購。為了配合市民在新春期間派發利是,香港許多銀行亦會提供新鈔兌換服務,方便市民為親朋摯友送上佳節祝福。

  除了為身邊的人送上祝福,人們也希望自己能在新的一年中順順利利,因此許多市民會熱衷選購寓意吉祥的“年花”,牡丹、水仙、劍蘭等花卉,都是常見的選擇,寓意財運、吉祥、步步高昇。而2月9日除夕黃大仙祠“搶頭炷香”的民間活動,亦是香港市民祈福的大熱門,人們相信,如果能上到頭炷香,可保佑新一年平安順遂;不少市民還會在11日車公誕當天來到車公廟參拜,在廟內轉動風車,祈求來年獲好運。

  不止是祈福,許願同樣頗受歡迎。香港大補林村的許願樹,亦吸引著許多市民游客前往。10日至24日(正月十五),市民游客可在林村許願廣場許願,把願望寫在寶牒上,並繫上重物,誠心參拜後將它拋到樹上,不跌下來者代表願望可成真。

  過年,寄託著人們對新一年的願望與期待。無論是買年花、頭炷香、轉風車,還是拋寶牒許願,都寄託了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疫後復常首個春節,香港的熱鬧與喜慶,必不會少。(完)

【編輯:陈卓仪】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