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北京見聞:傳統廟會回歸 重拾記憶年味

分享到:
2024-02-11 17:2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北京2月11日電 題:傳統廟會回歸重拾記憶年味

香港中通社特約記者 莊恭百

從農歷甲辰龍年春節(10日)開始,北京城恢復傳統廟會,吸引大批市民和遊客來到地壇、龍潭、廠甸、大觀園等京城久負盛名的廟會現場,重拾并體驗濃鬱的年味。

  • 廠甸廟會現場人頭攢動。 香港中通社圖片

11日,地壇廟會重裝開場。作為京城老牌廟會,地壇廟會以“祈福納祥”“吉影納福”“歲月歡歌”,“我的春天看我的”等五個主題系列活動展開,并以游人互動性、沉浸式的體驗方式,呈現地壇廟會的諸多亮點。

品嘗美食,欣賞傳統手工藝品也是地壇廟會傳統特色。三元梅園、六必居、北冰洋、義利、吳裕泰、便宜坊、東來順、稻香村等多家老字號食品,泥人張、鴿哨、景泰藍、毛猴、兔兒爺、皮影等手工藝品,以及北京蒙鑲、糖畫、剪紙、內畫、糖人等非遺制作技藝傳承人齊聚廟會,拉升了廟會年味熱度。“小時候過春節,我最喜歡去地壇廟會,這里吃的玩的特別多,價格也便宜。如今,地壇廟會的東西豐富,可價格也不低。不過可以少買一點兒,關鍵是看著熱鬧,體會年味的氣氛。” 80多歲的老北京鄭大爺說。

龍潭廟會曾經是北京最經典、最熱鬧的廟會之一。正月初一(10日),第38屆龍潭春節文化廟會在龍潭公園開場。“等了四年,龍潭廟會回來了。”“北京人都有春節逛廟會的習俗,唯有此才有年味,一年也會有好運。”家住東城的譚老先生是北京土著,他帶著一家老小逛龍潭廟會,言談中透著興奮。

在人頭攢動的龍潭公園四個入園門口,裝飾分別以“祥龍獻瑞”“龍騰盛世”“龍翔萬里”“飛龍在天”為主題,入園迎面就是龍年吉祥話。此外,廟會內還設置了很多龍年拍照打卡點,例如北門附近的“龘龘祈福朤朤迎春”主題節點、可愛IP“龍東強”形象拍照打卡點、月亮灣的“龍騰賀歲”等,吸引眾人光顧。

作為中國四大廟會之一,位於北京西城區琉璃廠的廠甸廟會,2006年被列入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今年廠甸廟會以“漫步古都中軸,共賞百年廠甸”為主題,從正月初一(10日)至初五,推出“妙游·城市‘書’房”“遇見·宣南名士”“雅游·非遺展覽”。其中,“妙游·城市‘書’房”之“舊書新知”書市在中國書店琉璃廠店重張。“遇見·宣南名士”,以琉璃廠東西街的沉浸式演出《盛世如你所願》,邀請“宣南往士”、京劇名家、非遺傳承人,“再現”文士先賢在琉璃廠,與百姓同游廠甸春節廟會的景象。

來自安徽的陳先生一家三口,今年首次在北京過春節。他興奮地說,“來北京過春節一定要逛廟會,廠甸廟會為首選,廟會上,他為喜歡書法的孩子買了筆墨紙硯,自己買了一套舊版線裝書,妻子負責拍照,還將廟會景象及時發到朋友圈。”

逛北京大觀園廟會就自然想到曹雪芹的《紅夢樓》。本屆廟會以“元妃省親”演出為主,同時上演寶黛成親、賈母賀壽等系列紅樓情景劇,再現家慶團圓的場景。在正月初五當天,廟會將推出寶玉黛玉“木石前盟”演出,以“多重戲”呈現精彩的廟會戲劇表演。

據了解,與往年不同的是,本屆廟會走出京城,聯合正定榮國府、廊坊市“只有紅樓夢·戲劇幻城”,設置春節廟會文創市集,包括紅樓文創產品展覽及銷售,打卡集章等活動,受到遊客歡迎。(完)

【編輯:纪东】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