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最長春節假期收官 多地接待遊客遠超往年

分享到:
2024-02-18 10:5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18日電 2月17日正月初八,為期8天的史上最長春節假期正式收官。

據澎湃新聞報道,根據中國各地文旅部門、熱門景區以及多家在線旅遊平台的數據,龍年春節假期可謂“史上最火”春節假期,中國國內旅遊預訂量大幅超越2019年同期,“出遊”代替“返鄉”成為春節主角。

多地春節假期實現“開門紅”,接待遊客人次遠超往年

2月17日,多地文旅部門披露的數據顯示,春節假期實現“開門紅”,文旅市場供需兩旺,接待遊客人次遠超2023年甚至2019年同期。

如湖北省文旅廳披露的數據顯示,春節假日期間,全省A級旅遊景區共接待遊客1402.26萬人次,較2023年、2019年同比分別增長40.05%、70.38%,星級飯店平均出租率(出租客房數/可出租客房數)61.28%,較2023年、2019年星級飯店平均出租率同比分別增長9.40個百分點、11.27個百分點。

湖南省文旅廳披露的數據則顯示,2月10日至17日,全省共接待遊客3686.17萬人次、同比增長31.5%;其中省外遊客1244.64萬人次、佔比33.77%;過夜遊客平均停留2.87天。全省納入大數據監測的文旅單位952家,累計接待遊客1283.12萬人次,同比增長52.04%。

內蒙古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披露的數據顯示,春節假期,全區接待國內遊客3140.55萬人次,是2023年的5.76倍,是2019年可比口徑的5.11倍。實現旅遊收入221.22億元,是2023年的7.63倍,是2019年可比口徑的6.46倍。客源地排名前五的分別為上海市、廣東省、河北省、北京市、重慶市。

重慶市文化和旅遊發展委員會披露的數據顯示,春節期間,納入統計的全市過夜遊客接待量為 238.29萬人次,同比增長 66.9%。截至2月17日18時,130家納入監測統計的A級景區春節假期累計接待遊客1068.5萬人次,按可比口徑增長104.3%。

恩施大峽谷。來源:湖北省文旅廳官微

不少旅遊景區景點更是火爆,或有連日景區人數接近最大承載量,或有春節假期期間的門票早在假期初期就已售罄約滿。

如湖北省文旅廳披露的數據顯示,黃鶴樓人氣暴漲,2月12日、13日連續兩天遊客預約量達到單日最大承載量的90%,提前停止售票。

據澎湃新聞此前報道,如故宮博物院、上海博物館東館、南京博物院、三星堆博物館等多個熱門博物館春節期間的門票早在正月初二前就已全部售罄或約滿。

2月17日,還有不少旅遊景區“曬”出亮眼“成績單”。

龍門石窟景區披露的數據顯示,春節假期,龍門石窟旅遊接待量45.86萬人次,較2023年春節增長78.51%,按可比口徑較2023年增長60%。

九寨溝風景名勝區管理局發佈的數據顯示,今年春節假日,九寨溝景區淡季不淡的特點進一步彰顯。旅遊接待人數和旅遊收入同比大幅增長,截至2月17日,春節假日,九寨溝景區共接待遊客17.26萬人次,實現淡季遊客接待量的重大突破。

同程旅行數據顯示,春節假期國內熱門城市的機票、火車票、酒店預訂同比漲幅均超過三成。攜程數據顯示,今年春節假期,國內景區門票訂單同比增長超六成。

廣之旅董事長、總裁趙文志表示,2024年春節黃金周旅遊市場整體表現基本達到行業預期,迎來“開門紅”並且從報名數據能夠預估節後市場的熱度延續,退休長者將接棒家庭客成為節後出遊主力軍,而隨著出行成本的大幅回落,也將繼續吸引一批上班族在節後選擇錯峰出遊。

超長假期拉長出遊時間距離,“南北互換”流動趨勢明顯

多家在線旅遊平台發佈的報告均顯示,先守歲迎新、後外出旅遊成為今年不少遊客的選擇。而8~9天的假期讓春節期間的出遊時間和出遊距離雙雙拉長,“南北互換”流動趨勢明顯。

去哪兒數據顯示,今年春節假期中間不僅沒有出現出行低谷,從單日出行量看,選擇初二(2月11日)坐飛機出遊的人比臘月二十九(2月8日)返鄉的人還要多。

途家民宿的報告則顯示,從民宿預訂時間看,2月11日(大年初二)開始返鄉旅客計劃出遊,民宿預訂迎來一波小高峰。

去哪兒大數據研究院研究員肖鵬分析,人們原有的春節度假習慣,因為假期的延長而發生了改變,8天的超長假期讓“出遊”代替“返鄉”成為了春節假期的主角。

從出遊時長來看,馬蜂窩大數據顯示,春節假期期間,長途旅行相關訂單佔比超過65%,超70%遊客遊玩4天以上,遊玩6天以上的遊客佔比達37.7%。途牛的報告則顯示,更多遊客選擇4天或5天的出遊行程,出遊人次佔比分別為21%和17%。

從出遊目的地來看,跨省遊、中長線遊比例增高,“南北互換”趨勢明顯。

哈爾濱冰雪大世界。來源:哈爾濱冰雪大世界官微

攜程數據顯示,今年春節假期跨省遊訂單佔比57%。飛豬數據顯示,今年春節假期出遊平均時長、預訂客單價在去年基礎上提升約10%。與此同時,中長線遊同比大增超3倍,自由行的平均旅行日期較去年提升了30%。其中飛往廣東、海南、福建等南方地區溫暖過年的“避寒遊”,以及飛往黑龍江、吉林、河北等北方地區的“過雪年”最為火爆,預訂量同比增長105%。

從團隊遊來看,嶺南控股旗下廣之旅今年春節國內跨省遊有近1/3為6天以上的長線團,熱門目的地包括北京、內蒙古、河北壩上、新疆、西藏、山東、四川、雲南以及冰雪遊“C位”的東北。

此外,同程旅行數據顯示,國內眾多黑馬目的地旅遊消費也迎來大幅上漲。淄博、威海、喀什、迪慶、錦州、晉城、黑河、林芝、阿勒泰和防城港成為春節假期旅遊熱度漲幅最高的主要目的地。其中,2023年大火的山東淄博,春節假期旅遊熱度同比上漲137%,威海、喀什、迪慶、錦州等城市旅遊熱度漲幅均超過100%。

還有遊客春節期間不只去了一個地方。攜程數據顯示,春節期間2個及以上城市多段出遊訂單佔比超過20%,較2023年提升3個百分點。

途家民宿平台上,超三成用戶選擇兩個及以上目的地出遊,這些旅客最愛去大理、哈爾濱、北海、麗江、成都、重慶。在途家民宿上,一位來自嘉興的客人在春節期間體驗中部深度遊,先後在濟寧、濟南、淄博、鄭州、洛陽五個城市下單;一位來自北京的客人來了一次說走就走的“高原之旅”,先後入住拉薩、銀川、果洛、林芝、海西的民宿;一位浙江的客人選擇到廣東尋找潮汕年味,到揭陽、廣州、佛山、潮州、汕頭過年。

低線城市酒店預訂火爆,年俗活動熱度翻倍增長

從整體住宿情況看,春節假期,熱門目的地和景區附近“一房難求”,低線城市酒店預訂增幅翻倍增長。

攜程數據顯示,親子酒店、溫泉酒店及電競主題房、影音主題房等特色主題房型增長明顯,分別同比增長60%、55%、96%、104%。

而由於春節假期恰好覆蓋情人節,攜程平台上,情侶標簽酒店訂單量在2月13日和14日達到假期高峰,這兩日訂單量同比去年增長超160%。

攜程數據還顯示,受各種因素影響,“回老家住酒店”成為新趨勢。今年春節期間,縣城酒店訂單同比增長超六成,在酒店訂單總量前200的縣城中,江西浮梁、山西渾源、黑龍江五常、福建閩侯、廣西憑祥等酒店訂單均同比增長超2倍。

去哪兒數據也顯示,今年春節假期熱門城市酒店預訂同比2023年增長達1.2倍,三線及三線以下城市高星酒店預訂同比增幅達1倍以上。

地壇春節文化廟會。來源:北京市文旅局

在春節出遊的玩法上,不論南北,“年味”是共同的主題。

其中,新春燈會、舞龍表演、廟會市集、非遺秀場等活動成為遊客新春出遊的年俗類選擇。

2月17日,內蒙古自治區文旅廳披露的數據顯示,春節期間舉辦“非遺過大年”等具有地方特色年俗活動200余項,其中第七屆內蒙古非遺年貨節線上參與突破百萬人次,銷售額近千萬元。

根據湖北省文旅廳發佈的消息,宜昌市舉辦第三屆新春燈會和首屆報春花節,參與人數超33萬人次。武當山特區依托核心景區新春祈福系列活動,以及在城區各景點打造主客共享的文旅項目,極大地豐富了當地文化和旅遊產品,消費市場空前活躍,春節前七天共接待遊客41.1萬人次(每日接待遊客近6萬人次),旅遊綜合收入3.94億元,分別較2023年增長103.87%、133.69%。新晉國家5A級景區鐘祥明顯陵春節期間每日推出《新春·大巡演》等19場沉浸式演藝節目,日接待遊客量達到4萬人次。

北京市文旅局發佈的數據顯示,春節假期,地壇廟會、龍潭廟會、廠甸廟會、八大處新春遊園會等遊園廟會活動成為春節假期“頂流”,為在京過年的市民和遊客帶來更具北京年味的春節體驗。市民、遊客的參與熱情持續高漲,初一龍潭廟會突破14萬人次,初二地壇廟會突破22萬人次,春節期間各大廟會遊園會共接待遊客516.4萬人次。

在攜程平台,龍年春節燈會搜索量同比翻倍。

攜程發佈的報告顯示,今年春節假期,熱度較高的新春燈會有:武漢園博園花燈會、天津水上公園“津彩大燈會”、南京秦淮河燈會、自貢中華彩燈大世界、大明宮上元唐宮燈會、上海豫園燈會、如臯龍遊湖新春燈會、大同古城墻古都燈會、晉陽湖桃花島新年燈會、昆明池古風花燈節等。

熱門民俗活動包括:汕頭英歌舞展演、洛陽河洛文化廟會、北京龍潭廟會、長沙銅官窯國風樂園、泉州民俗踩街活動等。

此外,初一燒頭香、初五迎財神等年俗活動也更為年輕人所追捧。飛豬數據顯示,春節假期寺廟、廟會、燈會等景點的旅行熱度同比去年增長超2倍,其中杭州靈隱寺、嘉興烏鎮、西安大唐芙蓉園、舟山普陀山、上海豫園等是年俗遊熱門景點。(完)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