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五一”假期出遊熱情高漲 多平台預訂量創階段新高

分享到:
2023-04-18 15:37 | 稿件來源:中國證券報

【字號:

近日,“五一”假期首日(4月29日)火車票開售,多條熱門線路放票後幾分鐘內均已售罄。不僅火車票銷售火爆,“五一”假期出遊的整體熱度已經創下階段新高。4月6日,攜程發佈的“五一”假日旅遊前瞻報告顯示,國內遊訂單量已追平2019年同期,同比增長超7倍。在去哪兒平台上,截至4月12日,國內熱門城市“五一”機票提前預訂量已超過2019年同期,熱門城市“五一”酒店提前預訂量較2019年同期增長4倍。

資料圖為廣西百色市淩雲縣浩坤湖徒步遊。香港文匯報

據中國證券報報道,業內人士表示,2月以來消費者積壓的旅遊需求有望在“五一”期間得到釋放,國內主要旅遊城市和度假旅遊目的地都會因此受益。出境遊也有望在“五一”假期迎來小高潮。

熱門線路火車票售罄

搭乘高鐵出遊成為眾多遊客的選擇。攜程數據顯示,截至4月15日上午9時,“五一”假期首日高鐵跨省遊搜索熱度環比前一日增長323%。

今年“五一”假期,火車出遊線路方面,攜程平台顯示,前往北京、上海、杭州、廣州、成都、重慶、南京、深圳、鄭州、武漢方向的高鐵票較為熱門。去哪兒數據顯示,從北京出發的熱門目的地分別為青島、長沙、武漢、西安等。

不少中小城市以及新增或恢復列車的目的地熱度也迅速攀升。在去哪兒平台上,開往大理的“有風專列”、開往淄博的“燒烤專列”、開往成都的“熊貓專列”等特色線路廣受歡迎。攜程近7日的數據預測顯示,“五一”假期高鐵遊熱度較2019年同期漲幅最高城市包括揚州、金華、濟寧、嘉興、香港、保定、青島、昆明、淄博、桂林。

攜程火車票相關負責人介紹,高鐵是串聯遊、主題遊更為經濟便捷的方式,當周(4月10日-4月16日)高鐵遊熱度已經超過2019年同期近兩成。隨著遊客“五一”假期出行熱情持續增長以及多地特色旅遊專列的佈局和加開,“五一”假期或迎來近年來最為繁忙的高鐵出遊景象。

搶先預訂出遊產品

不僅火車票銷售火爆,“五一”假期出遊的整體熱度已創下階段新高。

各家在線旅遊平台的預訂量有直觀體現。4月6日,攜程發佈的“五一”假日旅遊前瞻報告顯示,國內遊訂單量已追平2019年同期,同比增長超7倍。4月11日,同程旅行預計,“五一”假期出行的雲南、海南、四川、新疆等長線遊目的地訂單量環比增長超過15倍。截至4月12日,去哪兒數據顯示,“五一”期間出行的機票提前預訂量已超過2019年同期。

旅客出遊熱情帶動價格增長。在去哪兒平台上,截至4月12日,機票平均支付價格較2019年同期增長五成,酒店平均支付價格較2019年同期增長三成。

熱門目的地方面,同程旅行數據顯示,截至4月11日,“五一”假期最受用戶關註的國內旅遊目的地為北京、成都、重慶、廣州、上海、西安、長沙、深圳、杭州、昆明。近期在社交媒體上爆火的“特種兵旅遊”仍將影響“五一”假期旅遊市場,過半數遊客在“五一”假期預訂兩個或兩個以上目的地城市的旅遊和出行產品。

攜程研究院戰略研究中心主任彭涵告訴中國證券報記者,從攜程數據來看,今年“五一”旅遊市場的復甦趨勢非常明顯。從遊客出行距離來看,截至4月6日,報名“五一”假期長途旅遊的訂單占比超六成,長線旅遊訂單量同比增長811%;從增速來看,“五一”假期本地遊訂單量同比增長幅度相對小一些,這也說明5天的長假,更多遊客希望走得更遠。

對於“五一”假期出遊的高漲,在去哪兒大數據研究院副院長郭樂春看來,這應歸功於全行業的努力。他表示,今年以來,旅遊行業利好消息頻出。交通方面,航班量有序恢復,開通多城市直達香港的高鐵;目的地方面,各地提供半價景區門票,淄博甚至加開燒烤專列。更多從業者真正從旅客需求出發,提供豐富的特色旅遊產品,給旅客更好的旅遊體驗。

出境遊受青睞

由於“五一”假期是春季最長的假期,很多遊客也趁此機會安排出境遊。

近一周內,同程旅行的出境遊產品搜索熱度環比增長42%。攜程旗下FlightAi市場洞察平台數據顯示,截至4月14日,今年“五一”假期攜程境內航班搜索熱度較2019年同期增長150%,跨境航班搜索熱度較2019年同期也增長近40%。

出境遊熱門目的地方面,攜程數據顯示,今年“五一”假期內地出境機票預訂量前十大目的地分別為中國香港、曼谷、新加坡、首爾、普吉島、中國台北、中國澳門、吉隆坡、東京、大阪。而在同程旅行平台上,曼谷、新加坡、中國澳門、普吉島和巴厘島的人氣居前。其中,新加坡、馬爾代夫和泰國的“五一”假期旅遊訂單量環比增長超過7倍。

從出境遊市場來看,遊客熱衷於“拼假”組成超長假出遊。眾信旅遊“五一”長線產品預訂情況顯示,“五一”假期前夕出發的“伊朗13日”“埃及遊輪深度13日”“新西蘭一地南北島全景14日”等產品上線後便售罄。眾信旅遊方面稱,產品部門多次追加“五一”前後出發團期以滿足遊客出遊需求。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