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端午假期1.06億人次國內遊 旅遊收入373.10億元

分享到:
2023-06-25 09:2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25日電 經文化和旅遊部數據中心綜合測算,全國國內旅遊出遊1.06億人次,同比增長32.3%,按可比口徑恢復至2019年同期的112.8%;實現國內旅遊收入373.10億元,同比增長44.5%,按可比口徑恢復至2019年同期的94.9%。

6月22日,北京故宮博物院遊客撐傘、戴遮陽帽防曬。中新社記者 田雨昊 攝 

2023年端午節假期,文化和旅遊行業復甦勢頭強勁。據多家旅行平台數據顯示,多個旅遊產品銷量超過2019年同期。

攜程數據顯示,部分旅遊業態的恢復進展已超過疫情前水平,其中國內門票業務等訂單量較2019年同期已翻倍。

去哪兒數據顯示,2023年端午假期,國內熱門城市機票預訂量超過2019年同期二成 ,國內熱門城市酒店預訂量超過2019年同期1.6倍。

同程旅行數據顯示,2023年端午假期期間,同程旅行機票、酒店、景區門票及度假業務量均超過2019年同期。

中國旅遊研究院院長戴斌認為,國內旅遊延續了今天春節以來加速回暖的趨勢,旅遊業進入全面復甦新通道。

避暑、康養遊受追捧

假日期間,國內各地氣溫普遍升高,據中國新聞網報道,避暑、康養遊成為很多遊客的首選。

雲南、新疆、青海、甘肅、內蒙古、貴州等地宜人風景和舒適氣候成為很多年輕人自駕遊、避暑遊的熱門選擇。

青島、大連、秦皇島、煙台、威海、寧波等濱海旅遊目的地成為很多市民、遊客避暑納涼的首選。上海、北京等地的露營地漂流迎來眾多客流,廣州、三亞等地水上樂園類景區受親子家庭青睞。

攜程平台上,避暑、消暑相關搜索熱度環比上升50%,去海邊、去山中,成為避暑的好方法。

戴斌表示,避暑旅遊正當時,“哪兒涼快哪兒呆著去”已經成為廣大遊客、投資機構和市場主體的新共識。今年端午節,北京等主要客源城市迎來了罕見高溫天氣,進一步推高了人民群眾的異地避暑旅遊需求。

資料圖:近日,在浙江嘉興,烏鎮景區推出“龍舟花燈船”新體驗,將傳統搖櫓船與龍舟相結合,推出“龍舟花燈船”水上巡遊活動。烏鎮景區供圖

夜經濟成為市場亮點

文化和旅遊部專項調查顯示,受高溫及目的地夜間旅遊產品不斷豐富等影響,端午假期參與夜間遊的遊客比例達22.3%,較2022年同期大幅提高7.9個百分點。

根據數據監測,端午節期間,243個國家級夜間文化和旅遊消費集聚區夜間客流量3625.3萬人次,平均每個集聚區每夜4.97萬人次,較2022年同期增長38.8%。

其中,南京市秦淮河-夫子廟片區、泰安市泰山秀城、武漢市江漢路步行街、長沙市五一商圈、成都市春熙路大慈坊、南寧市三街兩巷、西安市城墻景區等多個集聚區端午假期累計夜間客流量均已超60萬人次。

資料圖:村民協力劃龍舟。馬櫻 攝 

這個端午假期文化味十足

這個端午假期,民俗文化活動精彩紛呈。非遺民俗、傳統文化融入現代群眾文化生活,文化和旅遊深度融合的新場景不斷推陳出新。賽龍舟、吃粽子、唱山歌、賞古籍裏的古曲,非遺和傳統民俗活動營造主客共享新空間。

文化和旅遊部專項調查顯示,假日期間訪問文博場館、歷史文化街區,參與各類非遺項目,參加音樂節、演唱會等文化活動的遊客占比高達87.9%。

戴斌表示,貴州的“村超”“村BA” 、廣東、湖北、湖南、福建、浙江等地的龍舟賽/龍舟扒、廣西山歌節,是文化活動和體育賽事,也是旅遊吸引物。劃龍舟成為端午節最有影響力的IP,廣東各種狂飆式龍舟扒、廣西端午節劃龍船、四川“速度與激情”龍舟賽,包括新疆旱地龍舟,都在短視頻自媒體平台收獲了持續增長的流量。

攜程研究院戰略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沈佳旎認為,今年端午成為名副其實的“五年來最火端午”,給旅遊市場重新步入增長軌道的第一個半年畫上了圓滿的句號。同時,由於今年端午臨近暑期,在親子、畢業生等群體的帶動下,暑期旅遊市場將提前開啟,釋放積蓄已久的旅遊消費潛力。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