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北京見聞:“夜游八達嶺”變京城暑期新晉網紅

分享到:
2023-07-30 21:0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北京7月30日電 題:“夜游八達嶺”變京城暑期新晉網紅

  香港中通社特約記者 莊恭百

  “金色的光照亮城牆,順著山勢綿延的八達嶺長城像一條金色巨龍。在夜晚看長城,有種特別的美。”晚上九點,來自江蘇的中學生遊客鐘意,站在八達嶺長城南四樓,和媽媽迎著晚風遠眺北樓後駐足感慨。

 


  在內地新冠疫情後的首個暑假,京城迎來全國各地乃至世界的遊客,萬里長城作為著名文化地標,以一句“不到長城非好漢”的詩詞和厚重文化積澱,吸引眾多青年紛至沓來。記者打開內地年輕人生活分享平台“小紅書”搜索北京旅遊看到,已有不少博主將“夜游八達嶺”推薦為京城暑期旅遊網紅打卡地。

  早在1991年,八達嶺長城成為世界文化遺產,日間的壯觀和雄偉已為人所熟知。夜幕四合,華燈初上,每天18點30分,八達嶺長城南四樓至北四樓的城牆准時被燈光點亮。日前記者晚間來到八達嶺長城時發現,城牆上燈光明亮,人頭攢動,趁著夜色登城覽勝,可看到長城如金龍擺尾,將叠翠的山林映照得如瑤池懸錦一般。

  今年自入夏以來,北京暑熱難耐。偶然看到小紅書博主推薦、制定了暑期旅遊行程的吉林人劉孝俊說,“夜間覽長城有涼爽晚風作伴,少了白天的暴曬和燥熱,也沒了樹的遮擋,景色更純粹,有種燈火闌珊處,遠山青黛的感覺。”

  “在我印象裡,長城保留了原始軍事防禦的地理特征,白天主要看它的雄偉壯麗,晚上觀賞則有些不同。”來自安徽阜陽的張涵專門和朋友在長城游覽了一天,“晚上高低錯落的長城配上燈光,美得有點出乎意料。”

  北京八達嶺文旅集團副總經理翟艶偉告訴記者,萬里長城是中華民族的精神象征,八達嶺夜長城從今年“五一”假期起,史上首次常態化開放,“不少遊客選擇夜長城開放前到達景區,體驗日游和夜游,在景區閉園前才返程。”翟艶偉說,為傳播長城文化,“夜游八達嶺”還有以《夢回長城·八方來鶴》為主題,包含舞蹈、民樂、雜技、曲藝等門類的特色演出項目,每周末接連上演。

  夜長城上,遊客們不再急於爬完全程,而是放慢腳步,眺望連綿起伏的山巒,感受腳底流經歲月的古城牆,與親友相互依偎合影留念。從昆明來京出差的李女士,工作之餘抽空和朋友夜爬長城,“夜晚仿佛有魔力,能和好友放鬆心情忘卻忙碌,加上夜游活動豐富,比白天登城的體驗更好。”

  壯美的自然環境加上獨特的文化體驗,“夜游八達嶺”已成為京城夜間文化活動的重要舉辦地。翟艶偉說,“夜游每晚最大預約量僅3500人,但自暑期開始,幾乎每天都滿額接待。”遊客可通過自駕、旅遊團隊等方式前來景區,也可乘坐京張高鐵、城際列車S2線、公交919路等往返八達嶺與市區,常態化開放至今已有超14萬遊客登臨夜長城。

  今年由於夏日高溫難耐,開啟夜游的不止八達嶺長城。慕田峪長城景區從7月1日起將營業時間延至21:00,套票還包含纜車無限暢坐,遊客還可在景區觀賞落日、飽覽長城後,小憩消暑、把酒言歡。北京眾多公園也推出夜游活動,北海公園靜心齋每周二、三、五、六晚8點,遊客可在欣賞這座皇家園林的同時,聆聽古箏昆曲,觀看江南傘舞。而北京市文物局更是在6月底就發布《關於做好暑期學生觀眾服務接待工作的通知》,提出在暑假期間,各館可根據自身條件,適時延長開放時間、開展晚間夜場文化活動,或依托計劃開展的活動,適當安排晚場接待。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以來,北京地區夜間休閑娛樂消費訂單同比增長37.5%,“夜京城”效應初顯。2023年,在內地著力擴大內需、全面促進消費、加快消費提質升級的背景下,支持“夜經濟”發展成為今年北京市場恢復和刺激城市活力的重要舉措。專家分析稱,夜間出行目的地可以反映出一座城市24小時周始化的活力與水平,夜經濟代表的新消費取向,或展現出一座城市強大的消費吸引力。(完)

【編輯:張琦】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