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大年初三人都去哪兒了?春運熱力圖帶你看“流動中國”

分享到:
2024-02-12 14:2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12日電 今天(12日)是大年初三,按照往年的規律,中國內地今天的人流將出現明顯的分化,節前返鄉的人們開始陸續返程,同時假期旅遊也進入高峰,實際情況如何?我們繼續通過春運熱力圖來了解。

據央視新聞客戶端報道,昨天選擇乘坐火車出行的旅客大約有920萬人次,相比大年初一,客流量增加七成左右,根據12306的預售數據預測,今天的火車客流量將繼續增加。

從今天的春運熱力圖看,初三的流量將比昨天增長四分之一左右。雖然距離春運高峰時還有差距,但已經基本相當於臘月二十三時的火車客流。

深圳上海等到達火車客流今日將增四成

今天排名前十的熱門目的地變化不大,但從它們的增幅看,深圳、上海的增幅最高,到達這裏的火車客流量將增長四成,尤其是深圳,已經連續兩天明顯回流。

從出發地的前十熱門城市看,發生明顯變化的依然是上海和深圳,今天離開這兩個城市的人流將出現下降。而勞務人口輸出大市阜陽的出發人次今天增幅最高,將比11日至少多一倍,新一年復工復產的節奏提前加速。

雲南旅遊活躍度提升

從熱門路線看,今天雲南省的多條路線表現突出,昆明—景洪、昆明—大理、景洪—昆明的客流量較大,流動的背後折射的是春節假期旅遊消費的活躍度在提升。

而從申請候補火車票的熱門城市看,哈爾濱和武漢成為今天最熱門的出發城市,從哈爾濱到北京、廣州、延邊,從武漢到廣州、桂林、南寧的候補票的申請比例最高。提醒有候補票需求的旅客,合理安排出行。

今年長距離出遊佔比提升

今年春節假期延長,大數據發現人們也走得越來越遠。中國聯通智慧足跡數據顯示,2024年相比2023年的流動,1000公里以上的出遊人流佔比,由3.3%提升為3.7%,而200公里內的短途出遊的人流佔比,由原來的72%下降到69%。

尤其是60歲以上人群,他們1000公里以上的長距離出遊佔比增加了1.8個百分點,是增長最高的年齡組。

南北雙跨趨勢越發明顯

此外,今年春節假期南北雙跨的趨勢越發明顯,數據發現,春運以來北方城市的居民紛紛南下。上海、成都、廣州、深圳、昆明、重慶、三亞、武漢、杭州和廈門成了北方居民前往的過年十大熱門目的地。

更多具有少數民族風情的小眾目的地,也吸引了更多來自北方的遊客,與2023年相比,在北方居民遠途出遊人數增幅最高的目的地中,我們看到了雲南的怒江、文山,海南的陵水、保亭、樂東,遊客們在欣賞宜人景色的同時,也感受著獨特的文化魅力。

此外,來自南方城市的居民也紛紛踏上前往北方的旅程,根據最新數據,北京、西安、鄭州、哈爾濱、天津、瀋陽、太原、青島、濟南和石家莊成了南方居民前往北方的十大熱門目的地。

初二至初四機票預訂量同比增長六成

與往年相比,今年春節假期更長,但從乘坐飛機出行的情況看,節中出行持續高位,沒有明顯的低谷。去哪兒網數據顯示,大年初二至初四機票的預訂量較2023年同期增長六成,熱門目的地主要為一、二線的中心城市和旅遊熱門城市。

而旅遊平台上,春節熱門城市的機票平均支付價格為960元,同比2023年增長10%,但熱門航線機票預訂量同比增長1倍。

南方城市受旅客歡迎

春節期間的酒店在大年初二已進入入住高峰,從目的地來看,前50名的城市中,南方城市有42個,除了傳統熱門城市,廣西北海、防城港,廣東汕頭、潮州、湛江,福建廈門、福州、泉州等城市也受到旅客們的歡迎。

而三年內第一次登上熱門目的地排行榜前十的哈爾濱,也帶著其他東北“老鐵”們火了一把。在旅遊平台上,內蒙古呼倫貝爾、黑龍江綏化、遼寧撫順、遼寧瀋陽、吉林四平、黑龍江黑河春節酒店預訂量,和去年相比都增長了10倍以上。

各景區將迎客流小高峰

大年初三,各地景區也將迎來客流小高峰。美團數據顯示,春節假期的景區門票訂單量較去年增長超六成。(完)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來論

更 多

論壇

更 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