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火爆的中秋國慶假期,8.26億人次出遊,花了7534.3億元

分享到:
2023-10-07 10:0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7日電 8天的中秋國慶假期落下帷幕。在這個超級黃金周,居民出行熱情高漲,8.26億人次出遊,旅遊收入7534.3億元,文化和旅遊行業恢復勢頭強勁。

圖為重慶千年古鎮磁器口遊人如織。中新網記者 周毅 攝

8.26億人次出遊,花了7534.3億元

經文化和旅遊部數據中心測算,中秋節、國慶節假期8天,國內旅遊出遊人數8.26億人次,按可比口徑同比增長71.3%,按可比口徑較2019年增長4.1%;實現國內旅遊收入7534.3億元,按可比口徑同比增長129.5%,按可比口徑較2019年增長1.5%。

據中國新聞網報道,假期一開始,中國各地景區相繼啟動“人从众”模式,上海外灘放眼全是人,遊客擠到水泄不通,一眼望不到頭。南京夫子廟進去5分鐘被人流量勸退。網友說“爬長城一點都不累,因為三分鐘只要走兩步”。

有人調侃“本想錯峰出行,結果預判了他人的預判”“進景區前是人山人海,進去後是人海人山”,更多人則是對生活恢復常態後的從容,“這才是國泰民安和人間煙火該有的樣子吧”。

各大在線旅行平台的數據也印證了這個假期旅遊的火爆。去哪兒大數據顯示,今年“十一”期間,國內熱門城市機票預訂量較疫情前增長近五成,9月29日出發的機票預訂量創下歷史新高。國內熱門城市酒店預訂量較疫情前增長2倍。

同程旅行數據顯示,中秋國慶假期期間,平台酒店預訂量超過“五一”假期,創下今年以來的單日峰值。機票、火車票、景區預訂量均創下近5年同期的新高。

攜程數據顯示,“十一”期間,國內遊訂單同比增長近2倍。機票、酒店、門票、民宿、租車、郵輪等旗下業務也大幅增長。其中,門票、民宿訂單均同比增長超2倍,郵輪訂單同比增長超6倍。

中國旅遊研究院院長戴斌表示,2023年的中秋節和國慶節前後相連,形成了調休後的8天超長假期,加上杭州亞運會和政策效應的疊加影響,形成了有統計記錄以來熱度最高的假日旅遊市場。

遊客資料圖。中新網記者 李金磊 攝

“前半程團圓、後半程旅遊”,長線遊火熱

中秋遇上國慶,“前半程團圓、後半程旅遊”特征較為明顯,群眾假日出遊意願得到集中釋放,中遠程旅遊實現較高增長。

戴斌指出,假日期間,國內遊客出遊半徑189.5公里,按可比口徑較去年假日同日增長59.6%;遊客在目的地的平均遊憩半徑17.9公里,按可比口徑較去年假日同期增長86.0%。

交通運輸部數據顯示,中秋國慶假期期間,高速公路累計總流量達到4.87億輛次。公路出行凸顯“自駕遊,行程長”特征,假期公路出行半徑以500至800公里中長距離為主,旅遊流和探親流高度疊加、中長途和短途出行相互交織,高速公路單日最高流量與日均流量均創新高,全國公路網運行總體平穩有序。

攜程數據顯示,“十一”假期,跨省遊訂單佔比達51%,同比去年增長2倍多;3天以上的團佔跟團遊總量一半,同比去年增長超4倍;長途遊訂單佔比39%,同比去年增長超2倍。

新疆、雲南等距離較遠的邊疆地區,成為遊客出遊的熱點區域。“十一”期間,新疆、雲南方向跟團遊訂單同比增長近2倍。

吳橋雜技表演。中新網記者 李金磊 攝

小眾目的地熱度高

假日經濟既有熱門城市、頭部景區、網紅街區的“人从众”,也有反向旅遊、平替旅遊、治愈旅遊的“45度躺平”;既有特種兵、集章、打卡旅遊,也有欣賞近處美麗風景、體驗日常美好生活的本地度假。

避開人潮前往小眾目的地旅遊,成為眾多年輕遊客的選擇。同程旅行數據顯示,2023年中秋國慶假期,旅遊熱度漲幅最高的小眾目的地分別為阿拉善、阿壩、雙河、防城港、伊春、潮州、中衛、甘南、林芝和白山。

三五好友一起去陌生的小城享受當地價廉物美的酒店和餐飲,再去附近景點走走,既滿足了旅遊願望,花銷也不會太高。攜程數據顯示,淄博、延邊、防城港、酒泉、南陽、廣元、承德、伊春、曲阜、烏蘭察布等國內小眾旅遊目的地預訂量同比增長超10倍。

業內人士表示,越來越多“小地方”、“小眾目的地”開始走紅,其背後是人們對避開“人从众”的渴望,以及旅遊產品差異化、精細化,觸發遊客出遊的動機越來越小、越來越多元化。

出境遊有望加速復蘇

在長達8天的中秋國慶假期裏,出境遊市場也迎來了重要復蘇節點。同程旅行數據顯示,中秋國慶假期期間出境遊酒店、機票預訂量均超過疫情前同期水平。

中秋國慶期間最熱門的出境遊目的地分別為中國澳門、中國香港、泰國、韓國、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阿聯酋、印度尼西亞和埃及。此外,歐洲、非洲、南美洲、澳大利亞等長線出境遊目的地熱度也出現快速增長。

攜程數據顯示,十一期間,出境遊訂單同比增長超8倍。從機票預訂數據來看,90後群體仍是出境旅客中的“主力軍”,佔比近三成;00後增速最快,佔比已和80後相當,達到22%。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釋放旅遊消費潛力推動旅遊業高質量發展的若幹措施》。

業內人士預期,利好政策將進一步加快國內旅遊行業高質量發展,在國內旅遊加快復蘇後,隨著國際航班恢復和簽證政策優化,中國遊客消費熱情將向出境遊延伸,中國也將吸引越來越多國際遊客來華。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