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中國春節旅游市場火爆,為2019年來最熱

分享到:
2024-01-19 10:1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19日電 距離中國春節假期已不到一個月,近日中國多家在線旅游平台發佈的春節旅游出行報告顯示,龍年春節期間中國居民出行需求旺盛,探親流與旅游客流叠加,旅游熱度與訂單大幅增長,龍年也即將成為近年來最火爆的春節假期。

中國互聯網大數據顯示,最近一周,“春節去哪玩”的關鍵詞熱度上漲350%,并呈不斷上昇趨勢。中國“飛豬”旅行網的報告則顯示,截至目前,春節假期國內游預訂量同比激增,假期旅游搜索熱度已全面超越2019年同期。而中國“攜程”旅行網的報告則顯示,截至1月13日,春節假期(2月9日至17日)國內游、出境游、入境游訂單均大幅增長。

圖為中國繁忙的高鐵車站。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春節國內機票價格為2019年以來同期新高

中國同程旅行網的報告顯示,春運期間,中國居民多次出行需求占比提升明顯,鐵路和民航的親子、家庭出行比例預計創新高。

從中國“去哪兒”旅行網的火車票、機票預訂情況來看,春運首個高峰將出現在1月20日,各地高校陸續放假,北京、天津、重慶、福建等地中小學生將在1月20日正式開啟寒假,不少家長也選擇避開春節出游高峰,一放假就帶著孩子出去玩。第二波出行高峰期是剛剛進入春運的1月27日,最高峰是2月7-8日,即除夕前夕。

中國同程旅行網的報告顯示,鐵路熱門線路高峰時段車票“一票難求”,機票成為不少人的“保底選項”,這也推動了中國國內機票價格走高,目前均價已接近千元,為2019年以來同期新高。其中,海南作為春節長假“南下避寒”的傳統熱門目的地,相關航線機票價格漲幅明顯。同程旅行數據顯示,春運期間特別是春節長假,全國主要城市飛往海口、三亞的機票價格漲幅居前,杭州至海口、杭州至三亞、上海至三亞等熱門航線的票價漲幅均在60%以上,杭州至海口的機票價格同比漲幅達105%。

在“去哪兒”旅行網平台上,2024年春節期間機票平均支付價格超過1000元,較2020年增長10%。“去哪兒”大數據研究院推測,假期前兩日(臘月二十八、二十九)出發的火車票開售後,航司會視銷售情況放出折扣艙位,旅客可在此時關注機票價格,確定出行方式。

此外,多家在線旅游平台的報告顯示,今年春運期間,中國攜帶兒童和舉家出行比例顯著上昇。

“飛豬”旅行網的報告顯示,龍年春節含有嬰童的機票訂單占比環比提升超1倍。同程旅行的報告顯示,2024年春運中國民航國內航班家庭出行占比43%,攜帶兒童出行的比例為35%,均創下自2019年以來同期新高。春運期間鐵路出行的家庭出行比例預計約為27%,親子(攜帶兒童)出行比例約為20%,均為2019年以來新高。

哈爾濱熱度大幅上漲,大學生“回不了家”

哈爾濱的雪花、上海的繁花,給2024年旅游行業帶來開門紅,也反映“南北居民互換過年”的趨勢。

在“馬蜂窩”旅行網平台上,哈爾濱位列中國龍年春節國內熱門城市之首。攜程數據顯示,春節期間,哈爾濱旅游熱度從元旦延續至春節假期,從2023年未進入前十攀升至2024年第五位,旅游預訂訂單同比增長超14倍。

同程旅行的數據顯示,受哈爾濱冰雪旅游熱度帶動,哈爾濱、瀋陽等東北主要城市的春運客流量較去年同期大幅增長。如廣州至哈爾濱的火車票搜索量較2023年同期增長180%,北京、上海、杭州去往哈爾濱的火車票搜索量較2023年同期增幅均在50%以上。國內航線方面,南方城市與哈爾濱的航線熱度上漲幅度相對較大,其中,廣州-哈爾濱航線熱度同比上漲288%,深圳-哈爾濱熱度同比上漲166%,杭州-哈爾濱熱度同比上漲110%。

在同程旅行平台上,今年春運期間,中國鐵路出行熱門目的地的前十名依次為:重慶、哈爾濱、貴陽、北京、成都、昆明、西安、廣州、長沙、上海。其中,哈爾濱的熱度排名由2023年同期第16名上昇至第二名。

值得一提的是,哈爾濱的火爆甚至讓一些已經放假的大學生“回不了家”。

“倒也不是不想回家,來時好好的,回不去了。”大林的家鄉在哈爾濱,臨近放假,一場“潑天的富貴”降臨哈爾濱,後知後覺的大林,發現從長沙飛往哈爾濱的機票已經漲到了2000多元。“家鄉難得那麼火,不和外地朋友擠了,我打算先去武漢玩兩天,視情況一路向北,玩够了再回去。”大林說。

在“去哪兒”平台上,有三成以上的學生放假不回家先出游,其中,來自上海、廣州、哈爾濱、杭州、長沙的學生預訂量位列前五。

此外,除了一些“常規”的熱門目的地,也有一些中國城市有望在春節假期脫穎而出。飛豬數據顯示,泉州、珠海、佛山、北海、洛陽、寧波、台州、青島、煙台、揚州等非省會城市的假期旅行預訂量同比增速均超過20倍,或將成為中國春節檔黑馬。

出境游熱門目的地拓展至“12小時飛行圈”,旅行社團隊游收客率已達九成

出境游方面,同程旅行數據顯示,春運期間國際機票平均價格約為1197元(含稅費),較2023年同期下降41%,略低於2019年同期,基本回到正常水平。國際機票價格大幅走低顯著提升了春節出境游的性價比,激發了人們的出境游意願。

眾信旅游集團後台報名數據也顯示,春節報名已接近尾聲,除免簽、短途目的地還在持續報名外,目前整體收客率超過90%。春節整體團隊總量較2023年十一黃金周增加了50%以上,出游人數增長45%左右。其中,北歐春節市場較去年十一增長500%左右,澳新春節市場較去年十一增長550%。

可見的是,為期8~9天的長假也使得出境游熱門目的地正在由“4小時飛行圈”向“12小時飛行圈”拓展。

飛豬數據顯示,截至目前出境游預訂量同比去年增長超15倍,預訂節奏較去年提前半個多月,已接近2019年水平。平台上出境游目的地前二十名中,“12小時飛行圈”國家和地區占比過半。一批新的出境游目的地正在快速崛起,如俄羅斯、埃及、塞爾維亞、摩洛哥、挪威,上述出境游黑馬目的地預訂量同比去年均錄得50倍以上的增長。

馬蜂窩的數據也顯示,近一周肯尼亞熱度上昇133%,埃及熱度漲幅更是達到210%。

此外,中國多家在線旅游平台的數據顯示,常規出境游熱門目的地中,春節期間較受歡迎的包括中國香港、中國澳門、泰國、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韓國等。

值得一提的是,郵輪是春節出境游的“黑馬”。攜程數據顯示,國產大型郵輪愛達魔都號春節班期於1月初全部售罄,海外母港預訂也相當火爆,目前僅有少量香港出發的賽琳娜號和新加坡出發的雲頂夢號可選。

此外,入境游方面,最近新出台的5項入境便利化措施及2023年以來對部分國家免簽、簽證簡化等政策,進一步促進境外游客訪華,帶動春節期間入境游市場的火熱。

攜程數據顯示,春節期間入境游訂單同比增長超10倍,主要客源地國家為:日本、美國、韓國、馬來西亞、澳大利亞、英國、加拿大、越南、德國、泰國等。外國游客熱衷的國內目的地是上海、北京、廣州、深圳、成都、哈爾濱、青島、瀋陽、廈門、重慶。(完)

【編輯:豐悅】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